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桂花树下的老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梦瑶 时间:2021-04-14

ac4f3173958c6ba8a072c4274f6ed520_img_45_970_165_104.png

好久没有见到桂花树下的老人了。
  每次走过小区这棵桂花树,有位老人总是安静地坐在长椅上:无论清晨还是黄昏,他就坐在那里,手拄一根做工考究、雕纹精致的拐杖,清癯略显瘦削的脸上,一双深陷而泛着和善光泽的眼睛,笑望每个走过他身边的人。
  他静静地看着那声嘶力竭喊叫着的,哭闹着的,被爸爸牵着、被妈妈拉着,或被爷爷、奶奶心肝宝贝儿地哄着去幼稚园的小朋友走过,这时候老人总要腾出一只手,不停地对小朋友们摇摆着,嘴里对小家伙们急急地说着:你好你好……
  老人满脸都溢出欢喜,我分明看到了老人家的眼里有一束光在流动!
  上班的年轻人,匆匆的脚步走过,在他们睡眼惺忪的眼里,几乎都没有留意到有位老人在那里目送着他们走近,走远……
  老人爱怜的目光里流露出来的满是艳羡和追随。
  中年人拎着菜,提着瓜果走过时,老人的目光里满是心疼。
  一袭或白或黑或红各色绸缎,着宽松衣裤晨练的腿脚利索的老同志说笑着与老人打招呼时,老人眼里似有一丝失落滑过,旋即却是神色淡然地目送他们远去……
  那时我每次走过老人,都会放轻了脚步,生怕扰了他,可老人却早已笑意盈盈,迎着我了。
  桂花树下的老人,就这样安静地坐在那里,于这人来人往繁杂的晨曦路上,迎来送往每一天,每一双脚步。
  每每与他相视,心都会被他的笑暖到,心情愉悦。
  我们生就这烟火人间里,总有各种不如意,时而会暗自神伤、生怨、窝火,心不平静。
  自从见到这位宛若人生坐标的老人,看着他恬淡的神态,恍然悟到了生命的意义:在于还有风雨可兼程,怎可于烦扰和颓废中损耗宝贵的时光。
  老人经历了多少
  春秋,在他的生命长河里有过几多悲欢起落,我都不得而知,但从他那深深的眸光里,我看到老人对孩童生机勃勃的渴望,对青春生命欢快的向往,对中年黄金岁月的喜悦。
  八月来了,桂树花儿开了又谢,而我算来已有两个年头再没有见过这位老人。
  每每走过桂树,望向长椅,总感觉老人就坐在那里,笑看着每个人……
  后来听说:老人是孔子的第七十二代子孙。

编辑:慕瑜

上一篇:耀州三碗面
下一篇:树花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