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树花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克成 时间:2021-04-16

 镇巴高山有一怪,

 树叶开花来当菜。

 盘古过路把树栽,

 王母赐名树花菜。

 在陕南秦巴山区镇巴县农村流传的顺口溜,提起树花菜家喻户晓,尤其是巴山镇沙口坝的树花菜最为出名。这里东邻安康紫阳县,南靠四川万源县,地下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土壤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

 相传,盘古开天辟地云游四海至秦巴山区,在云端慧眼看见沙口坝这个世外桃源山青水秀与众不同,想小憩一会,便降下祥云来到沙口坝。感觉地方太窄,于是神杖一挥,两边大山南北移开数十丈,盘古见深渊不见底,伸手从东海边抓了一把泥沙填平了沟堑,下游的河沙就由此而来,沙口坝也因此得名。盘古背靠南边山脉休息,把指点江山的神杖随手插在山梁上。一觉醒来,发现神杖已经长成了树,十分笔直,开着白色的花朵。万物皆有灵性,既然神杖欲在此安歇,盘古便随她去了。盘古怕猴子爬树上天重蹈洪水齐天的覆辙,用手压了压树梢,所以这种树第一年挺直,第二年就弯了,是受盘古封戒如此。盘古倚靠的山脉受其灵气,挺拔直立高耸入云,也就是现在的何家寨。

 后来农民采摘这种树的树叶和花食用,奇香无比,透彻云霄,惊动了王母娘娘,王母来到凡间,品尝这人间美味赞不绝口,赐名树花菜,并赋予树花菜有排毒养颜、防癌健身、益肝补肾、润肺益心、消食健脾等特殊功效。既然受到神仙的青睐,农民更是视如珍宝,进行呵护、培植、发展。变成了“黑毛猪儿家家有”的境地,以沙口坝为中心,镇巴县境内均有栽培。贵客来临,自会炖树花菜待之。

岁月日新月异,进入社会主义时代,树花菜还是本地父老乡亲公认的好菜。秦巴山区的沙口坝,海拔高度1200米,四季分明。清明后一星期左右便是树花菜采摘的季节。顾名思义,树上开花来当菜,在这春雨贵如油,百花竞相开放的时节,树花菜也当仁不让,吐叶开花,也是收获的季节。

顺着山间小路来到已经撂荒的树花菜地里,这里远离庄稼地,是没有任何农药和化肥的污染。远看树花菜还有点朦朦胧胧的绿意,走近了却是一片树枝,因为树叶小,不易被发现,只看见小巧玲珑的花骨朵了;不仅让人想起“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那脍炙人口的佳句。

拉过一枝树花菜,它的叶和花都是对称性生长的,茎是淡红色的,绿色的树叶边缘还有锯齿般的装饰,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是青绿色的,花苞顶部带白色,活脱脱一只只朝天笑迎朝阳的小铃铛,春风吹来,你听,它们在奏响丰收的乐曲呢。摘树花菜给摘茶一样有学问,用拇指和食指一小枝一小枝地掐摘,并根据老嫩程度进行去留,并避开去年那些干枯了的枝丫。用手捋和扳或剔都容易产生“马蹄子”,也就是树花菜刚长出来的对称性的两片初芽,在采摘的时候已经变老,带上就影响口感了。在沙口坝有两种说法,一是说不要开花的时候采摘,这样的树花菜嫩、脆;另一种说法是让花开了再摘,这样的树花菜更香。其实都各有所长,没有开花的就吃新鲜的吧,口感更佳;开了花的就晒干了炖汤,其味更浓。

把采摘好的树花菜背回家中,焯水适度,焯水太嫩,半生不熟;焯水太老,颜色变黄,口感全无。再用山泉水浸泡清洗三次,清理干净去掉杂质,即可食用或者晒干。

树花菜来自大山之巅,一身清净,新鲜的可以凉拌、小炒、炖汤。口感细腻嫩爽、清香怡人、色香味俱全十分可口,老少皆宜。树花菜也是富贵菜,晒干了的需与陕南镇巴腊肉(猪蹄)或者土鸡搭配,调味佐料适当,其味堪称一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用镇巴地道的食材加上地道的传统做法才能显现出地道的树花菜味道来。

树花菜开出来的花可漂亮了!白色的,晶莹剔透就像一颗颗小珍珠。它的果实是红色心形的,就像我小时候见到的奶奶的针夹儿(专门储藏绣花针的针线包)一样。传言树花菜在陕西就镇巴县有呢!

今年的树花菜您吃到了吗?没有?那就欢迎您到镇巴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在沙口坝等您哦!


编辑:慕瑜

上一篇:桂花树下的老人
下一篇:我们的粮食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