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既过不恋 把握今朝 二○二一新年献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龙 时间:2021-01-04

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当晨曦穿透黑夜,为大地披上金光,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熬过了颇为跌宕的2020年,才突然体会到生活平淡简单就是最大的幸福。在本年度的第一个工作日,让我们郑重地送上迟来的祝福:新老朋友,新年好!
  作家麦家在《人生海海》中说: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回首2020年初,疫情之下,百业受创,家国皆难。留在记忆深处的,除了病毒、口罩、扫码……更多的或是那恐慌中的陪伴,困难中的守望;或是那舍家为国的勇气,举国抗疫的团结;或是那冬去春来的坚持,久别重逢的喜悦;或是那温暖感动下的泪眼,阴霾散去后的笑脸。
  纵观人类历史上的历次灾难,文学艺术都凭借其独特性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鼓舞士气、疗愈人心。庚子年初,我社开展“我的抗疫阻击战”主题征文活动,省内文化艺术界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近1500篇不同形式的文艺作品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并在此传播出去,抚慰了公众,为社会安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此,向全省的文艺工作者、参与此次征稿的朋友道一声感谢。
  过去这一年,文旅行业在困局中实现了突破,在探索中实现了自救,越来越多的演出、展览、会展走上“云端”。布达拉宫迎来1388年历史上的首次触网直播,百万观众在掌上“游览”了从未开放过的布达拉宫金顶。甘肃省博物馆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抛上云端,西安碑林博物馆的“顶流”白雪松成了文博界的直播段子手,兵马俑实现数字全景展示……人们慢慢习惯了云看展、云逛馆、云旅游,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文艺以更多元的形式被接受。
  过去这一年,我们一以贯之地忠诚记录着全省发生的文化大事件,微言笃行,求真务实。立足陕西,关注文物大省的每一次考古发现,将读者带进时空隧道,跟着考古专家追溯人类历史进程中的每一个重要遗迹。这一年,我们关注十三朝古都大街小巷中的文化遗存,不放过这座城市角角落落的隐形财富,让文化自信从群众心底生发开花。这一年,我们关注脱贫攻坚,关注秦岭黄河。这一年,我们关注柳青文学奖获奖作者,带读者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这一年,我们与陕西文学院、陕西国画院、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等牵手,借助专业力量打造精品专刊。这一年,我们用跋涉不停的脚步和发现真相的眼睛,去探索、去思考、去记录、去报道。这一年,我们沉下心、俯下身,扎扎实实做稿子,为传播陕西文化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没有什么力量能够留得住时间,所有的好与不好都将成为过去。正因如此,每一个明天才值得冀望。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展望2021年,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国家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
  作为文化大省,陕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鲜明的民俗文化、雄奇的山水自然文化。资源上的先天优势,使陕西在建设文化强省上有着充足的底气。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份文化领域专业报纸,我们愿宣传好、推广好陕西文化艺术事业,讲好陕西文艺故事。
  旦复旦兮,日书其华。在继续行进的时间之旅中,亲爱的朋友,让我们踩着同样的鼓点,向着同样的方向前进。既过不恋,把握今朝。在2021年,努力实现所有美好的愿望。


文化艺术报社社长 刘龙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