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院子里的那些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焕军 时间:2022-05-25


文/张焕军




  单位院子栽有不少的树。梧桐树、桂树、棕榈树、雪松、栾树、龙爪槐,等等,还有一株腊梅长在院子的一角。院子里究竟有多少棵树,多少种树,我没有细数过。
  梧桐是院子里最多的树。梧桐树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它们树干高大、生长迅速,被誉为行道树之王。凡到过玉祥门外大庆路的人都会有感于路两边的梧桐树,遮天蔽日一眼望不到头,置身其中,犹如在一条绿色长廊中穿行。院子里的梧桐树有些年头了。二十年前我来这里工作时,它们刚栽下不久,碗口粗细,瘦骨嶙峋,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经过这么多年养护,有的活下来了,有的因水土不服,不得不换掉。因此,这些树便又有了粗细不同,粗的有一搂了,细的如暖水瓶,棵棵枝繁叶茂,像一把把撑开的绿色大伞。
  对于那株腊梅我情有独钟。无论寒暑春秋,闲时我都会主动去看它。腊梅属于灌木,枝条丛生,显得杂乱无序。腊梅的美不在于它的外表而在于它的内敛低调、坚强高洁。我喜欢它自由生长、怡然自乐的样子。可惜院子里只有这么一株腊梅,有点孤单。
  栾树是院子里的精灵。春天时,它的嫩叶儿为红色,夏季则是黄花满树,入秋随着叶色变黄,果实则变为了紫红色,形似红灯笼,一个个挂在树梢上,非常的喜庆。
  我常指着那两棵雪松与人开玩笑:再好的基因,如果自己不努力,一样是成不了材的。说这话是因为,那两棵雪松是一同栽的,也都长到一搂多粗了,不同的是,一棵长得挺拔,而另一棵则斜着身子长,有点不成样子。
  那两棵龙爪槐我有点不太喜欢。夏天它常常把自己热得脑袋发昏,叶子发黄。刚一入冬,又马上露出如一团乱麻似的枝杈,样子有点张牙舞爪,看着不够友善。
  院子里有几棵桂花树。几棵呢?没有细数过。以前,它们散落在院子的不同地方,后来,院子改造,一棵栽在院子东头,其他的种在办公楼下,形成了一小片桂树林。每到中秋前后,树上开满了明黄色的小花。有成串儿绽放的,也有三五扎堆儿盛开的。少有独自躲在一旁的。它们密密麻麻拥挤在一起,个个像是铆足了劲,相互比试着散发香味。那沁人心脾、略带甜腻的香味飘满了院子的角角落落。早上,人们闻着花香走进楼内开始一天的工作。傍晚,大家又带着香气告别这里。
  树木之于人,如水之于鱼。人要学会与树木相处,懂得树木于人有恩的道理。不应对树木采取熟视无睹、随意掠夺的态度。当你在树下纳凉游玩时,当你在树林中诗意地栖居时,要想到,这一切得益于树的存在。
  凡是树都有一个共同的品格:寡言、向上,努力长成一棵大树。它们不因生长在贫瘠的土地而自暴自弃,不因生长在喧闹的都市而忘乎所以,不因电闪雷鸣而心生恐惧。作家三毛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我有时会在不同的树下走走,瞧瞧这棵又看看那棵,不时会在某棵树下静上一会儿。慢慢地我发现,人与树之间是有关联的,有些人就像某种树,某种树好似某一类人。
  桂花盛开了。中午散步,站在桂花树下,摘了一朵桂花。花儿在我的手掌里显得娇小,模样也不怎么起眼,少有可以夸耀的地方。我把它搁在鼻子底下闻了闻,香味并不浓郁。看来,我先前的猜想是对的。一朵花儿发出的香气是有限的,千朵万朵,甚至百万千万朵花儿聚集在一起,它们共同散发出的香气才会是一股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足以改变世人对它们的认知。一朵花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我对着桂花拍了几张照片,随手又写了一段文字,把它们发在了朋友圈。我这样写道:又是桂花绽放的时节,秋色渐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大自然循序轮回的一个过程。于人而言,顺应自然、依时而生则是最好的活法。秋,既无所谓悲,也谈不上喜,恬淡地去面对才是应有的生活态度。桂花开了,找时间摘些泡酒,把秋天的记忆留住。
  之所以有这样的文字和状态,是由于省文明办将会同市、区等有关部门组成督导检查组对我们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情况进行检查。心里有些忐忑不安,便出来缓解心绪。
  说来,单位创建省级文明工作已经连续三年了,这是一个漫长而又辛苦的过程。督导检查,如同进入了长跑途中的冲刺环节,为了这样一个行为我们已经准备了三年。《左传》言: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们必须带着笑容跑好最后一段路程,向着目标冲刺。
  闻着香味,看着桂花聚香而生的状态,我忽然感觉,其实,单位每一个人都是一朵桂花,只需把这朵朵盛开的桂花凝聚起来,他们便会形成一股共同冲刺的力量。如此,何愁事情不成呢?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