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美文欣赏:写材料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新中 时间:2022-07-06


文/刘新中


  写材料的人有一段时间被人称为笔杆子,各单位都有那么几个。一个大人物曾说过,枪杆子、笔杆子,夺取政权靠这两杆子。可见笔杆子的重要。
  我刚到工厂时,正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各种政治运动多,会也多,我初中毕业,在以小学文化居多甚至半文盲的工人群中算是小知识分子,班组一些决心书、表态发言就安排我来写。领受这种任务时,通常可以有半天或者一天空闲时间不用干活,专心在宿舍里写东西。时间总是充裕的,可以捎带做一些其他事情,我那时就体会到所谓的笔杆子还是有多多好处。
  为此,还惹怒了班组另一个人。以往,这活路都是他的,我等于夺了他的饭碗。他以后常常在工作中刁难我,弄得我莫名其妙,不得要领。
  后来,厂里成立了理论学习小组,集中了几个能写的,由于经常被抽出去写材料,影响到班组正常工作安排,加之其中有些人平时工作就稀松,他们所在的班组就有了些意见,说他们不好好劳动,厂里还隔三岔五为他们提供条件休息游逛。一个不大不小的领导就在会上振振有词地说,你看他们围着火炉烤火,或者在厂里转悠,那是在思考问题。无产阶级笔杆子从事的是脑力劳动,脑力劳动也是劳动,是高级劳动。这是马克思说的,你有意见找马克思提去。鬼才知道马克思说没说过这话,反正把提意见的人唬得一愣一愣的。
  中国社会发生转型后,笔杆子这个称谓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写材料这营生在各单位依然存在。我八十年代调到一家文化单位工作,时间的挪移,本来对写材料这类公干已经厌倦,可材料有时偏偏就找上门来。
  我所在的城市文联成立时,我奉命写了工作报告,接着又奉命写市委领导的讲话,因为就是那几天的事,时间来不及,我把工作报告压缩了一下,调整了一下词句和角度,就变成了市委领导讲话。开会前一天晚上,市委宣传部一位领导翻阅打印好的会议材料,颇为感慨地对我说:你看看,市委领导就是不一样,这讲话明显比工作报告水平要高。我当时也年轻,未多想,脱口而出,这俩材料都是我写的。一句话把那位宣传部的领导说得有些尴尬,好一会儿无言以对。
  凡写过材料的人都有体会,这东西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难。
  说难是因为那毕竟要动脑筋,一份好的材料有时也有创意在里面。我认识一个曾经的笔杆子,常常骄傲他为省委书记写过材料,真实情况是他原来在一家省文化单位工作,省上要开文化工作会议,安排他写了领导讲话,他常常到基层搞调研,熟悉基层情况,知道上级需要什么,绞尽脑汁,除了时尚的革命语言,又加了些具体事例,材料耳目一新,得到上级赞赏。此为他一生写材料的亮点,说了半辈子,也以此为资格常常教导别人。
  说不难是因为那毕竟是套路,一个做过领导秘书的朋友就告诉我,他的体会就是把各个阶段各个单位的工作材料套来套去,天下文章一大套,就看你套得妙不妙,所以他经手的材料回回不一样,回回都出新,因此混得风生水起。
  写材料可以成就人,也可以毁灭人。我一个朋友因为材料写得好,先是被调到单位办公室,后来提拔成科长,再后来成单位领导。他最出彩的一页是有一阵子单位效益不佳,营业款收不回来,所有办公室人员都被派出去讨账,他被派到南方一家企业。恰恰那个企业要争什么全国荣誉奖,报上去的材料三番五次过不了关,他了解情况后,自告奋勇为那家企业代笔,结果一炮轰响。那家企业很感激,不仅立马清还了欠款,还给了他不菲的报酬。回到单位,他自然也是十足风光,从此提职路上顺风顺水。而另一个反方向的例子也是一个朋友,人太实诚,不懂得变通,写一份企业经营材料时把厂长提得多,写书记只寥寥几笔,书记不高兴,说他无视党的领导;后来他接受了教训,写党建材料时给足了书记分量,却因此惹恼了厂长,说他连什么是企业中心工作都弄不懂。书记厂长都不喜欢他,他的命运可想而知,年纪轻轻就提前下岗待业了。
  我一本诗集出版时,给一位老同志送书,他不无伤感地说,他曾被人称为市政府的笔杆子,这一辈子一直在写,但都是材料,具体多少已弄不清了,摞起来比他人都高,时过境迁,什么用也没有。这番话令我感慨,我写过材料,有被人称为笔杆子时的快意,也有迎合时世说假话空话的烦恼;那一次,饭桌上,这个老同志介绍我时突然不知道怎么说了,他不太习惯作家诗人一类的称呼,似乎又想回避笔杆子这个称谓,半天才憋出个名词:这是个写家。
  我因此而大乐。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