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与麻雀为邻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建霞 时间:2020-10-21


紫靖城,而非紫禁城,它只是靖边县城里的一个生态酒店。我的到来,是有幸参加陕西作家协会文学院主办的为期一周的文学培训会。 
  我入住的房间是307。一进门便看到窗外几缕爬山虎藤蔓恰到好处地由上而下垂到玻璃窗户,像绿色的瀑布悬挂于窗外,犹如“一帘幽梦”。窗的正对面是一棵粗壮的柳树,使得室内显得有些孤独、静谧、诗意而雅致,让人产生一种幽幽的情愫。只一瞬,我即刻就喜欢上了这房间,真是一个远离尘嚣、安静读书的好地方!在这里,我将好好地享受孤独,静心为文,安心度过弥足珍贵的168个小时,从零起步用实际行动兑现缠绕在心的“对得起”“不辜负”。 
  我的心情好久没有这样激昂了,心随所动,让人感觉就连空气里都散发着快乐的因子。此刻,若说麻雀是在给我们开热烈的欢迎会,这是矫情的。应该说它们,是勤劳后的满足,满足后的真实轻松。它们有的是年轻的小鸟,调皮的在柳枝间上下飞跳,有的情窦初开,互诉着情侣间说不完的情话,也有的是闺密晚安前的窃窃私语,还有一些年老的比较沉稳的麻雀,分享着一天的见闻。这是麻雀家族其乐融融的聚会,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事实上,这是麻雀惯有的生活,它们像所有的鸟兽一样,只关心温饱问题,吃饱就是它们本能的需求,吃饱就是它们最大的幸福。这简单的幸福让人羡慕,我真想像它们一样,做一只心无旁骛的小鸟,不想有任何外负,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而,人毕竟不同于鸟类,鸟的世界不是人类的世界。人得很现实地活着,必须像人一样地活着。你看,我已经很现实地想到,它们不停声地“啾啾啾”地鸣叫,会不会破坏了307房间的这份宁静? 
  暮色渐深时,麻雀像约好了似的,飞扑进墙角葱郁的爬山虎藤蔓中。一会儿时间,那欢乐盛大的场面顿时被夜的宁静淹没了,我看不见一只麻雀,听不到一丝麻雀的声息,四周一片静寂。我恍然明白,爬山虎是麻雀夜里的宿营地,麻雀劳累了一天,与同伴欢聚后,各自回到这个避风港睡觉去了。现代城市水泥钢筋没有屋檐可以为他们遮风挡雨,我不知道它们如何度过寒冷的冬天,我不知道它们繁殖后代的巢有没有地方可以垒建。我不禁仁爱之心油然而生,为它们担心起来。可怜的麻雀,这个避风港只能给你们一个夏天的保护啊! 
  一周的时间像钟表的秒针,过得飞快。一周为邻,我与麻雀真的有了感情。临离开的前一天傍晚,同学们都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作最后的告别,我却独自守候在窗前,等待与窗外的麻雀作最后一次相聚,心中竟有些不舍。看它们时,我的眼神是温柔的,表情柔和,内心温存,盈满了对这些小生命的怜惜。可能它们不能懂我的心思,也有的人会认为我是精神病,但我真的这样做了。黎明,我从梦中醒来,室内是那么温暖安宁,窗外,静悄悄的,太阳预先发出的光亮给柳叶泼洒了一层晶莹的明光,在微风中闪出细碎的薄光。麻雀不知道什么时间早早地就飞出去觅食了,它们不知道,今天我要离开。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