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我的那只“熊猫”牌手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厚德 时间:2020-10-26

戴在我手腕上近半个世纪、一向走时较准的“熊猫”牌手表,前几天忽然时走时停,昨日终于完全停走了。我摆弄了半天还是不走,我知道这次是彻底坏了。一贯爱戴表、较守时的我一阵茫然,心里很是惋惜,一时竟不习惯了。

78c6db895b98a04e6f6bd6adae39f22.jpg

这块表还是早在1974年冬我在南郑县碑坝区福成公社工作时,凭区上发的内部物资供应票花60元钱买的。那次全区只分配了四只,我当时任福成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可称国家基层首脑人物才享受了这一特殊待遇。时任区委书记的何某买了一只,还有两只据说是区供销社领导留下了,足见买这表之不易。当时还是文革时期,国家很乱,也很穷,各样物质都很紧缺,买某些东西都要发证凭票供应。在那艰苦年代,不要说普通老百姓,就连国家机关干部想买只表、买辆自行车都很难,因既无购买指标又缺钱。我那时已工作十余年,还是公社党政一把手,每月工资只有37.5元,花了近两月薪金才买下这块试销表。在今天的人们看来,这等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花几十元、几百元消费也是小菜一碟。可在当时实属不易,这表是我家贵重财产,也是我有生以来享受的最大奢侈品。戴上这表我浑身喜气洋洋,似乎一下成了个有地位、有身份的人了,当时碑坝区乡近百名干部中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戴表人,所以显得格外高兴而又自豪。

这块表其实是一只极其普通的机械老表。说它老,主要是牌子老,生产早,距今年40多年,可称得上历史遗物早该进钟表博物馆了。说它普通,主要是价钱便宜,款式一般,60元在当时也算便宜,是其他同类国产表的半价。据说这表是西安一军工厂试产的,既没大批量生产,也没在市面上公开销售过。它与其它国产表差不多,只是在表盘上方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猫图案,因为熊猫是我国独有的“国宝”,设计师可谓是独具匠心,给人以自然亲和感,从而也提高了这款表的身价和知名度。

我一直钟爱珍惜这块表,视它为我家的“小熊猫”。这表一直陪伴我大半生,仅表链就戴断更换若干条,随着我工作调动和职务升迁,戴到退休直到现在。四十六年,它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从白天到夜晚,只要你按时上紧上够发条,它就不知疲倦的、从不偷懒和停顿,走时也准。多少年来它为我服务,几乎没有误过我的事情,这使我很感动,也认识到它的价值和重要。本来我后来也有条件、有经济能力更换一块国产名牌或进口高档次的表,但我舍不得丢弃,它似乎也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爱不释手地一直陪伴我至今,就像父母亲不愿丢弃自己的儿女一样。

这块表不知是因为生产工艺过硬制作精良呢,还是对我情有独钟,没停没坏没修过。有时我在家挖地、劈柴、干活戴上不取都不受影响,真算得结实耐用,经得起摔打。直到前几年,这表也出过几次小毛病,但只花几元钱找修表师傅舞弄几下,上点油,照走不停,依然如故。大前年秋天,它又出故障了,我带到县城一修表店,找姓廖的师傅修理,他接过一看,不屑地说“老同志,你这是个啥表,都老掉牙了,还修它干啥?不如买块新的”。那一刻,我也曾犹豫了一下,还是不愿抛弃,不好意思的对他说“还是请你给瞅瞅吧!”,又花了几块钱让他鼓捣了一阵,这表又神奇地走了起来,就这样我又用了两三年直至今日。

这次该表停下不走了,我心里有点难过,又很无奈。想了很久,决定不再找人修理了,也该是它“寿终正寝”的时候了吧!如今我也渐老尚在,原本希望这表再坚持一些时日,陪我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但这块表已走不动坏掉了。现我年近八十高龄,又浑身多病,已无力东奔西走再去找人修理,同时也怕修表师傅讥笑,玷污了我这心爱之物的美名。当今社会上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和大款人物为了显耀自己的财富或名气,花巨资购置高档名表,动辄数万甚至几十万,而今我花几十块钱买的普通手表还在,也赋闲在家安享晚年,那些戴高档名牌手表的一些人或许已失去了人身自由。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有限的,一件产品、一块钟表也是有年限的,即使再贵再好到一定时候也会停走坏掉,这大概就是自然法则吧!

斗转星移,风云变幻。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也就是我买这表的第三年初冬,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被粉碎了,“十年文革”结束了。新一代领导人治国有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短短四十几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如今是国富民强,到处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人民生活富裕安康,要啥有啥,不要说几十元钱的廉价手表,就连几千元、数万元的手机、电脑、汽车等也很普及。过去我工作大半辈子,收入仅能维持温饱,如今退休多年了,每月退休金就能买普通手表几十只,能装一口袋。这种变化是何等的不可思议啊!真是今非昔比,似乎换了人间。

人与人、人与物是有感情的,且相处越久情感愈浓。忘却历史等于背叛,我对陪伴了我大半生的这只又旧又普通的手表是有感情的,过去我不离不弃,十分珍爱,现在它老化坏掉了,我还会保留它作为永久纪念,也会成为我一生中美好的记忆。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