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冬天的月亮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宋红红 时间:2020-01-15

  一轮瘦小的月亮挂在窗棂间,月光照进来,好亮,却也好寂寞。冬天的月亮就是这样清冷。记得去年的冬天忐忑不安,但那时却是幸福满满。 
  记忆中小时候看冬天的月亮时,就是害怕。因为那时最怕冬天睡觉前要上厕所,天越冷,月亮就显得格外的亮,星星也一闪一闪的,把天空点缀得深邃又高远。有时还有一两颗流星扫过天际,更会让人充满无限遐想。月亮照得对面的山越发黑幽,枣树枝丫也黑黝黝的,像个老人的手臂。偶尔有几声猫头鹰的叫声,那就惨了,吓得自己保准得大声叫,爸妈,快给我送点手纸。事实上我是拿着的,只是害怕了而已。这时最盼望能听见夜晚到别家逛回家的邻居,声音悉悉索索,由远及近,一束手电筒光照着回家的路。这时我会抓紧时间,用最快的速度站起来跑回家,坐在炕上心还砰砰直跳呢! 
  冬天晚上亮灯的窑洞温馨极了,灯光透过窗户纸照出来,暖暖的,朦朦胧胧的,好像能给月亮带出故事似的。窗户隔音不好,窑洞里有小孩打闹的,有大人们高谈阔论的,更多的时候是有一声无一声的一家人日常的生活琐事! 
  如果能下一场大雪,那月亮就更冷了。天地间白茫茫一片,不知是月亮的光芒还是雪的光泽,到处一片光亮,毫无遮拦。那时的月亮就如同今天的一样,孤孤单单的,在浩瀚无垠的天地间独自坚守。 
  如果有一个人去世,墙头那一卷生前的贴身衣物,墙角那一簇代表年龄的白色岁岁纸,在月光的沐浴下,异常的安静,安静得几乎要立即化为一堆尘土,早早归于万物间。灵柩也伴着月光,越发安静、庄重,世间万物皆可弃,唯有月亮最虔诚。如果守灵,灵前那两盏小灯,天空的月亮和守灵人就是逝者最后的温暖。白的孝服、白色的纸、白的月光。记得一个邻居壮年去世,我每天早上上学都要经过那里,有月光,就看见那簇窄小的岁岁纸特别孤单,特别安静,特别委屈,和他留下的那个孩子一样。 
  冬天的月亮最热闹的时候就怕是腊月快过年那会吧!进入腊月,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过年,月亮柔柔地照着院子下方那个大瓷盆里的几斤五花肉、坐墩肉,还有煮好的羊下水,虽然冻得瓷杠杠的,但女人还是担心被猫啊狗的叼走,每晚都要在月光下检查一遍才放心。孩子们放假了,兴奋得迟迟不肯入睡。有时遇上做年饭,窑洞的门时不时地开,门帘也搭起来,这时一股透着米香、枣香或者肉香的热气就哄的一下冒出来,升腾到天空中。这保准是最后一锅米馍馍蒸熟了,或者说蒸的“八碗”正好赶上明早去娘家,带上一份给爸妈尝尝。那时天空的月亮虽细细的,但看起来倒像是一个老人笑眯眯的眼睛。 
  自从住进楼房后,就很少看到月亮了,我想,每天晚上家家户户都拉上了厚厚的窗帘,月亮应该更孤独了吧!但城市里那些为生计而奔波的人,为爱而坚守的人却不一样,他们和月亮一起,见证着今天、明天和未来……也许她今天又加班晚了,也许他最后一份夜宵要送迟了;有时有起得很早的清洁工,有时有独坐街头失恋的人。他们只顾着急匆匆赶路和伤心,都来不及抬头看一眼那弯窄窄的月亮。没有交流,只有陪伴。唯一的一次交流,也许就是那个流浪汉,他自言自语,对着月亮又是说又是笑……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再没有抬头看一眼月亮,也不记得从哪一天开始再没有月光照在身上了,但月亮从来都在照古今,不会因为人而改变。它冷眼旁观着世间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此时的月亮照着你我,又一个新年要来了。只愿世间能多一点温暖,让月亮多一份热闹,从此不再孤独!

编辑:庞阿倩

上一篇:春节文化永不老
下一篇:沔阳表情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