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沔阳表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鸿雁 时间:2020-01-15

一 
  沔阳,三千里汉水的出发点,两汉三国的演武场;沔阳,地肥水美,稻麦飘香,有四季瓜果,有走兽游鱼,宜居宜业宜养生。 
  如果说三百里天汉是天府之国鱼米之乡的话,那么沔阳就是守护这一方水土的咽喉与锁钥,沮水褒水汇流于此,雄关大将成名于此,一代智星长眠于此,这一方热土上扑面而来的是两千年历史积淀文化脉动的勃勃生机。 
  从刘邦韩信暗度陈仓定三秦,到不服老的黄忠一战成就一生功名;从诸葛亮八年屯兵五次北伐到出师未捷身先死,定军草木十里香,这一方热土从来都是攻坚的战场、英雄的舞台、勇者的丰碑。 
  三国两汉到今天,如今的沔阳最壮观。今天的沔阳大地正因为一场新的攻坚战而热浪滚滚,正因为一场浩大的世纪之战而英雄辈出,格外引人注目。 
  三国两汉到今天,如今的沔阳正在这场攻坚战中呈现出最美最动人的表情。 

  二 
  2019年11月22日,时值小雪节气,冬阳顽强挣脱了晨起的雾霭和寒意,将一抹温热的暖意泼洒到了沔阳大地。 
  就在这一天,就在这个初冬,我惊喜地走进了沔阳大地上一种最温暖人心的大美,这是初冬斑斓的自然景色之外的另一种壮丽另一种暖意另一种影响深远的最美表情。 
  就在这样的初冬,我有幸与勉县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有了一次撞击灵魂的深度相拥,第一次从目光到心灵触及了这几年脱贫攻坚战,第一次深切地触摸了这场世纪之战的内涵和核心。 
  山路蜿蜒,空气清凉,步入天荡山上,看天池清波,听风拂青松,一幅山乡的水墨画就在眼前铺展开来。这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山村了,中国最美休闲村庄的赞誉让昔日的黄家沟为我呈现了此行的第一幅最美表情。 
  在天荡山上,回望脚下,县城高楼林立,道路通达,壮丽触手可及,幸福就在眼前。身在高处,城市似乎变得可以盈盈一握,什么惊天奇迹都可以由人来创造。高度决定层次,层次决定眼界,眼界决定心境。以这样的心境,是不是可以更好地理解脱贫攻坚这样的世纪之战的意义所在了。 

  三 
  正是冬闲时节,眼前的沔阳大地早已是崭新的表情。 
  在利平手工合作社,在衣美莲公司的车间,在温泉中坝扶贫车间,在政力制衣全自动的制衣生产线旁,女工们全神贯注的神态让我一次次驻足回眸,一次次举起手中的长短相机拍摄不停,而发现有人关注自己时的女工露出了羞涩的微笑,而这,恰好成为了最美的景象!成了最美的表情! 
  这些端坐在车间里的女工,曾是摸惯了锄头镰刀的农家女子,她们生在沔水两岸,长在青山之间,在这片灵山秀水中发育成了与家乡山水共有的一种自然与和谐,一种极为可贵的原生之美,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之间流露出的是天造地设的清纯、柔和与甜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沔水养育出美丽的沔阳农家女子们本是大自然的青睐,本是上天注定的事情。沔阳农家女天生丽质而又做事麻利,以独具的灵性和秀气一直在这一方热土上抒写着勤劳与坚守的传奇。 
  迎着脱贫攻坚战的嘹亮号角,农家女办合作社,开工厂,建扶贫车间,带领留守家乡的姐妹们在家门口既有事情可做,还能挣到钱。在操劳家务的同时以双手改变贫穷面貌实现脱贫致富,这些农家女早已成为了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也终将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英雄。 
  此刻,在哒哒的机器低鸣声中,端坐在电动缝纫机前的女工,娴熟地驾驭着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时间仿佛已静止,车间仿佛已是万项水波,女工们仿佛已置身于田园,在如镜的水中小心而又轻盈地插秧,给一株禾苗以向上的根基,给一方水土以葱茏的生机,给生活以岁月静好的和谐。 

  四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美好。此刻,从农家女华丽转身成为车间女工的这些沔阳女子凝神聚力劳作的姿态不正是战胜贫穷的最好姿态吗? 
  初冬的沔阳处处焕发着新农村新农民的生机与活力,处处激荡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与胜利。脱贫攻坚战正酣,占尽历史风光的沔阳大地依然风光无限,英雄辈出的沔阳大地更是遍地英雄。 
  山,还是那些山;村,还是那个村;家,却已悄然改变,变得温暖让人留恋;人,也不再是原来甘于清贫的人,脸上有了精气神,透出了发家致富的强烈念想,这种念想正化做光明与力量,让冬天的沔阳大地充盈着脱贫致富的希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扶贫车间雪白墙面上的这条鲜红标语如同明灯,照亮了正埋头操作的女工们,映衬出她们劳动时专注的表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了幸福而努力奋斗的表情不正是最美的表情!为脱贫而辛勤劳动的表情不正是最美的表情!扶贫干部如数家珍般地诉说帮扶对象家庭情况时的眼神不正是最美的表情!这些脱贫攻坚的最美的表情已经汇成了共同富裕的时代洪流,汇成了沔阳大地新时代的最美表情!汇成了小康中国的最美表情! 
  这,就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表情!

编辑:庞阿倩

上一篇:冬天的月亮
下一篇:母爱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