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现实主义长篇小说 《长安》(连载150)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4-04-10

忽小月觉得自己还是有价值的,好像身上注入了一种激素,变得风风火火起来,走路也不再左顾右盼了。

哪个人不渴望表扬啊?忽小月和红向东见面的地方,是在大学校办工厂的一个角落,一间狭长的编辑室,乱得无法形容,地上全是撕烂的碎纸,每脚下去都会踢到纸团。门口两个学生在推油辊子,推一下,揭一张,尽管都戴着蓝围裙,可脸上身上全是墨汁道道。后边趴个姑娘在刻蜡版,钢针发出刻字的嚓嚓声。最后才是红向东的办公桌,那是由钳工案子改成的桌子,堆满了各地的油印小报,一瓶糨糊,一把剪刀,他像在裁剪什么,听见子鹿喊表哥抬起头,有些惊诧地打量忽小月问:你怎么把生人领来了?忽子鹿笑说:她可不是生人,是我姑,我亲姑,论起来你也得把她叫姑呢。忽小月拍他一下:不要胡说,八竿子打不着。

这么年轻的姑啊?看着比我还小呢。红向东站起来笑得很纯朴,忽小月对有人恭维年轻感到欣慰,面前的小伙子端端正正,虽说不上多么帅,但一双剑眉英气勃发,眼眸亮得像黑宝石,只要望过就会刻进脑子忘不掉了。她告诉红向东,自己是工厂一块宣传栏的负责人,每天的任务就是转抄小报上的文章。红向东坐下问:那你转载过我们《红延安》吗?

忽小月诚恳地点头,说:我上午就在抄写你们那篇揭批走资派的檄文,正写着呢,子鹿来了,就把我拉到学校来了。

红向东剑眉一挑说:那都是一月前的旧文章,你看看今天这一期……啊,请原谅我不能叫你姑,我们应该是同志,是革命同志,咱们来一个厂校联合,把歪风邪气打下去。

忽小月一听走资派压制群众,心里一下子就热了,说:以前运动挨整的都是底层的群众,领导没检讨两句就“洗澡下楼”了。红向东歪着头说:我知道你们兵工厂保守,我们几次想把小报送进去,把门的愣是不让进,后来我们集中了十多人想闯进去,门卫干脆把枪端了出来,以后我们战报出来,我第一时间让子鹿给你送过去,你直接在宣传栏上贴出去,社会影响马上就有了。忽小月微笑着点头,脸上闪过一缕不易察觉的红晕说:好啊,那以后我就直接到你这里取战报吧,子鹿还要上课呢。忽子鹿噘嘴嘟囔:过河拆桥,也太快了?忽小月脸上真红了,说:子鹿,高中课程重,功课拉下了,又该怪罪我了。红向东似恍然想起来:啊,对了,我老叔还是你们厂长呢,那也要……后边的话他没说出来,剑眉下的眼睛沉默了一会儿。

宣传栏不能光转载,也要结合实际轰上几炮。

我们是兵工厂,咋能轰呢?

凡是土围子,只要轰开口子,马上就会土崩瓦解。

那你说怎么轰好呢?

别怕,只要你敢开炮,我联合学校战斗队支援你。

忽小月盯着跳动的剑眉,听得热血沸腾,好像她已经站到厂前区高台上,就像解放前上街演讲的学生领袖,手握喇叭,高呼口号,身边便举起呼啦啦的拳头。当天忽小月回到厂里,就把新的《红延安战报》贴到宣传栏上了,虽说盖住了下面的大字报,却拥来一群观看的人,人多得想挤进去都费劲。

她觉得自己还是有价值的,好像身上注入了一种激素,变得风风火火起来,走路也不再左顾右盼了。但是,她的激情似乎很快萎靡了,去见红向东总像欠着什么。这天,她出门与焦克己碰了个满怀,刚想刺一句:你瞎了啊?而焦克己却满脸通红,一个劲道歉:眼瞎了眼瞎了。反倒把忽小月一下子逗笑了。这个曾经的实习团的团长,木木讷讷,从不多言,连忽小月当年被遣送都没敢说话,使得她对老眼镜没啥好感,几次都想问问当时是谁背后告状,两句就把话题挪开了。

不过,这个人的故事忽小月耳朵可听得多了,那厚厚的眼镜还是当年在西南联大上学时配的,本来云南腹地就难见日本人的刺刀,可他神魂颠倒,跑回哈尔滨看望失去了丈夫的妈妈,就因为戴了这么一副眼镜,在街上被抓进兵工厂当了技工,直到解放他才公开了大学生身份。本来,他会很容易找到一份舒适的工作,可他却报名支援大西北了,声言自己目睹了东北战场的惨烈,拼命也要研制一款撒手锏。所以在图拉的日子,他常常一根筋刨根问底,把苏联人都问得眼珠子冒烟。现在工厂不等穿甲弹定型,又开始了反坦克火箭弹研制,别人蜂拥着去开批判会了,他却在计算弹道轨迹。呵呵,好多人都说他咋能生下一窝娃娃,是他总也记不住老婆例假的日子。

不过,他今天的样子还挺局促,眼镜擦擦戴上,又擦擦又戴上。忽小月说:你一天到晚闷在实验室,人都待傻了。焦克己竟然双手摇摆:一言难尽啊。

忽小月恍然来了思路,这个老科研也有难题呀?她把老团长拉进办公室问:你是搞科研的,清理碰不到你,运动也碰不到你,你还有啥难处哇?焦克己一听便把憋在肚里话全吐了,说:虽然工厂穿甲弹完成了定型试验,可肩式火箭弹却总是不见眉目,而这破甲火箭弹正好与穿甲弹形成配伍,穿甲弹可以远距离攻击,火箭弹是单兵携带,适合近战。

(未完待续)


编辑:北月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