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现实主义长篇小说 《长安》 (连载149)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4-04-08

看来领导的表扬并没能改变她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书写容易,内容咋办?牛二栏神秘地告诉她不用害怕,以前都是报纸抄一段,杂志抄一段,东拼西凑一大篇,如果再想省事就到大学校园抄去。忽小月受伤后在熔铜炉前当了生产安全员,活倒是不累,监测工友遵守工艺,但是实在太脏了,一天下来头发能梳一撮灰渣子,半夜咳的痰都像墨汁染了。

所以,她觉得这个活是个好差事。

第二天她就去了离长安最近的交通大学,校园里到处是大字报,到处刷着大标语,言词一句比一句激烈,可忽小月提笔抄过几次大字报,发现根本不用那么麻烦,街上捡几份传单,抢几份油印小报,用毛笔拣拣抄抄,贴出去就可以交差。

哪料想这一招歪打正着,熔铜车间的宣传栏每天都围着人,一个个看得津津有味,时不时溅出几声议论。以后每周的评比,熔铜车间总是以内容新颖、字迹工整被评为第一名,这让车间主任好生得意,谁都知道熔铜车间是大老粗集中的地方,出力流汗没说的,在宣传栏上也能露一手还挺新鲜。牛二栏几次在长安大会上介绍经验,讲他如何动员群众,如何收集资料,就是没提忽小月上街捡传单,返回头才在车间大会上,表扬忽小月把宣传栏办得有声有色,要不是小忽同志喜欢钻研,想取得这样的成绩门都没有!

忽小月已经好久没有听到表扬了,猛然听到这些鼓励还有些不习惯,后来听得多了有些小小的慰藉,吃完饭就像肩负使命钻进办公室,翻阅起那一摞街上捡来的传单,她把新鲜的放右边,用过的搁左边,然后在碗里倒上墨汁,龙飞凤舞,笔不停顿。等抄完了,她有时会拎到休息室给工友们念上几段,大家听得好惊奇,什么工贼了、叛徒了、走资派了,没有人说什么,只有满仓小声对她说:你抄这些可要小心,这些人都是天大的官,把天捅烂塌下来,就你这么个小身板,不用压就碎成八瓣了。

但是,忽小月想想点点头,又摇摇头。你们是不知道她的苦闷呀,这种苦闷还难以言说,表面上大家对她似乎热情了,可遇上尊严的事情,又翻脸不认人了。最近她听说车间自发成立了文艺队,听到人家下班练唱歌,就兴致勃勃跑去了,可人家唱完一段就哗地散了,开始她以为活动到点了,便回休息室织了几针毛衣,却发觉那些人又聚在维修间唱起来,她循声跑过去,却没等开唱人家又散了,她顿时感到一种异样的伤感,再也不想去唱了。

看来主任的表扬并没能改变她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忽小月只好埋头抄写大字报,反正有点儿事干,说明自己还有价值,总比让人指指点点的好。而且她愈抄愈得心应手,甭管文章长短,都能凑满一个宣传栏。而且,无意间她还多了一个小帮手,让她不用上街去抢小报了。当然,这个小帮手在很长一段时间是秘密的,说起来也是因为冰棍,子弟学校高年级学生每天放学后,要蹬三轮给车间送冰棍,忽子鹿那天送完冰棍,想去看看熔铜车间的姑姑,便搭讪上了一辆熔铜车间的电瓶车。

可是,当他进入那个令人窒息的熔铜工房,灯光灰暗,气味呛鼻,工人们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戴着盖住脖梗的帽子,根本找不到他熟悉的影子。小家伙急得团团转,后来满仓过来告诉他,你姑姑在办公室抄什么呢。他转身上楼敲门,马上发现了姑姑的小秘密,她在抄写一份油印小报,拿起来细瞅,竟然是《红延安战报》。小家伙神气十足地告诉姑姑,这份小报的主编叫红向东,他给人家叫表哥呢,也许就是名字响亮,已成了古城最抢眼的油印小报,一期一千份,一出校门人们就蜂拥而上抢光了。

这个忽子鹿还是有情有义的,他以为姑姑由于自己的缘故受了处分,下放到熔铜炉上劳动了,就一直想帮姑姑挽回面子。为此没少跟爸爸吵嘴,吵得忽大年见了儿子直想躲,躲进屋就听见他没轻没重地挑衅:你还是我姑的哥呢,看着我姑受人欺侮,你还能吃下饭睡着觉?气得爸爸不想回家吃饭,也不想回家睡觉,这就让靳子心疼了,痛骂儿子没良心:你十三岁发了烧,你爸还背着你去医院,你爸那几年去小灶,不吃不喝都给拿回来,现在把你喂大了,咋成白眼狼了!可是忽子鹿根本听不进去,他认为世界上只有姑姑对他好,其他人都是做做样子。

而忽小月对侄子也依旧用心,只要有机会就把冰棍塞到饭盒等他放学来取,其实他已经十六岁了,放学总有几个铁哥们前呼后拥,眼瞅着化了一半的冰棍,一人一根,剩下冰棍汁让他一口咽了。那天,子鹿提出姑姑应该跟红表哥见一面,有关大字报的信息也好及时传过来。姑姑对侄子这个懂事的提议不无期待,如果能和《红延安战报》建立联系,熔铜车间的宣传栏必然会成为全厂最耀眼的阵地,那牛二栏还不得天天表扬呀!

(未完待续)


编辑:北月

上一篇: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71)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