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崂山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焕军 时间:2021-06-16



  四十年前,从一部名叫《崂山道士》的木偶动画片中知道了崂山。仙境与道士是崂山留给我的最初印象。
  去崂山的路上,朋友问我,仰口这边上山可以不。我愣了一下。朋友见状,忙解释说,崂山有多条游览线路,每个景区风光各有不同,全部玩完需要三四天时间。开车的小袁接话说,仰口这边风景好,待会儿爬山你们就知道了。小袁是当地人,是朋友的朋友,他是专程陪我们爬山的。我说,头一次来崂山,听你们的。
  初夏的青岛气候温和,凉爽宜人。或许是天好的缘故,加上适逢周末,来崂山游玩的人挺多的。
  在一个叫太平宫的地方,我们停下来歇脚。朋友说,他不想上了,就在这儿等我们。我笑他,说是到了山顶说不定能碰上一两个神仙,跟着学一招半式,错过了岂不可惜。友人乐了,他说,你们千万不要学“崂山道士”中的那个书生,心生邪念,学到的仙术也会失灵的。
  说话间,我向高处仰望。蓝天白云下,山路迢迢,曲折蜿蜒。奇松华盖中,怪石嶙峋,剑峰千仞。巨大的花岗岩石块,或叠于山峦之间,或嵌于山石之中,或立于山巅之上。它们有的形似仙桃,状若神兽,还有的如仙人指路。一阵山风吹过,显出一副晃晃悠悠、颤颤巍巍的神态,样子令人生畏。假如在风高夜黑出来,一定会把自己吓住的。
  太平宫里各种传说比比皆是,而我感兴趣的则是太平宫的由来。说是公元961年某日,大宋开国皇帝赵匡胤召见全真教华山派名士刘若拙谈玄论道,龙颜大悦,赏赐在崂山建宫开殿,讲经弘道。看到华山一词颇感亲切,从小在华山脚下长大,此时又身处异乡,听到看到与家乡有关的人和事便会兴奋。宋立国之前,赵匡胤在华山与陈抟老祖对弈,讨教取天下之计。道家经典对治国安邦多有益处。
  继续上攀。山道狭窄,游人摩肩接踵,个个争先恐后。这场景使我想起《崂山道士》中书生与樵夫间的一番对话。樵夫说,“读书人,上山去呀。”书生回答道:“求仙去。”樵夫又说,“要想求仙得道,还得步步登高。”“高不可攀!”书生有气无力地回答说。“要想求仙术,哪能怕吃苦。”樵夫说完唱着歌下山去了。世上哪有不出力的好事,成仙之路亦是如此。
  山势渐陡,喘息声渐粗。随行上山的小袁说,“再歇一歇,往山下看看就轻松了。”我们照他说的做了。果然风光无限。海岸线优美的线条把大海勾勒得魅力十足。碧海蓝天,波浪拍岸。散落海中的翠绿色小岛若隐若现。“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如小袁开始时讲的,这边风景独好。
  俗语说,天下名山僧占多。其实,道也一样。修行在于养性,养性在于环境。不得清净之地,安得静心悟道。正是由于崂山风光如画,宛如仙境,才引得安期公等神仙在此驻足,才有了秦始皇前来求取仙方的故事,也才有了“劳山”之名的传说。崂山可称为长寿之山。
  不觉到了寿字峰下。几十个笔法不同的寿字刻在悬崖峭壁之上,场面颇为壮观。尤其是那幅二十多米见方的巨型寿字更是令人称奇。祈寿纳祥历来是人之常情,但不同心境的人获取的方式会不同。焚香跪求、律己养生、闭门修行,等等。然而居庙堂之上的人是难以逃离时世的,昔日淮南王刘安潜心炼丹于八公山,专心著书《淮南子》,最后还是不能全身而退。做人当如苏文忠公,顺天应人,处之安然,从善如流,乐活一生。
  在“觅天洞”前我犹豫了。穿越此洞后再上便可到达“天苑”,意味着就到了与神仙对话的地方。上与不上,感到有点纠结。“还上吗?”我问小袁。“你们定,要上,我陪着。”他说,如果不累可以上去看看,上面又是另一番景象。
  我想起一件事。问小袁,李白不是也来过崂山吗,还曾写过一首诗被刻在石头上,一路上怎么没有见呢?“在另一条线路上。”小袁说。“往回走吧,不上了。”我说。
  诗人游山、观海、寻仙,为的是与仙人一同扫落花。我居庙堂哪里有这等闲情,罢了罢了,崂山至此足矣。

编辑:高思佳

上一篇:那年我高考
下一篇:秦蜀故道说略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