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沣水凝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晓舟 时间:2021-01-27

在我眼里,山美以秦岭为最,水美数沣河绮媚。我的故乡位于秦岭脚下的沣河西岸——秦镇,这里曾被誉为“丰京圣地、襟带镐京、沣水凝辉、千岩竞秀、终南佳胜”,我从小在此“临河而居,涉水而活”,留下了诸多童年回忆、少年情趣,尤其是那蜿蜒如带的一河沣水,每每想起,总是令人激动不已。
  沣河流域自然条件优越、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早在公元前338年,苏秦游说秦惠王时,就赞誉秦国的关中“田肥美,民殷富,蓄积饶多”,誉为“天府”。秦汉时期更有了“天府之国”的桂冠。据载,大禹治理沣河,留下了“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美丽传说。周文王迁都沣河西岸的丰邑,周武王伐商得胜建立西周,又在沣河东岸始建镐京,开创了西安千年古都的开端。秦、汉、隋、唐帝国古都亦位于沣河流域,汉、唐时的昆明池也是引沣河水形成的。唐代时,沣河两岸是长安的京畿之地,人员来往更为频繁,因此,《全唐诗》中就有晚唐名将高骈所作“吟社客归秦渡晚”的诗句。
  几千年来,沣河以其清澈的水源,滋养着沿岸的人们,以其秀丽的景色成为皇家囿苑和城郊游园,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吟诗赋词提笔作画。我国最古老的诗集《诗经》的开篇就诞生在这里,其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麀鹿濯濯,白鸟翯翯”等佳句,都表现了沣河两岸的自然美景。
  有人说万里长江波澜壮阔、蜿蜒曲折,春潮是其丰采,惊涛是其气概;有人说八百里洞庭吞吐长江、容纳四水,烟波是其面容,浩渺是其心胸,然而,“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烟波浩渺、碧湖万顷,不及沣水清澈柔情。我爱沣河,爱它河水清浅,溪流潺潺,鱼翔浅底,芦荻两岸。我常常站在时光的河畔,独自欣赏柳絮如棉,听青燕呢喃;看远山含黛,听沣水无言;看牧童戏水,听渔舟唱晚。有时极目远眺,但见沣河自南而北,像一束银丝带,在阳光下波光潋滟,时而有白鹭翻飞,时而见金鲤跃起,河水悠然自得、无拘无束穿行在关中平原上。
  这是一个雨过天晴的早晨,清风习习,云蒸霞蔚,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迎着初升的旭日,驱车秦镇。沿途所到之处,映入眼帘的或清绿、或墨绿,都完全脱掉了鹅黄的底色,呈现出郁郁葱茏,不再浅薄不再稚嫩,浓浓地把生命的层次极尽展现。就连大田里的庄稼都涨了几分精神,争先恐后地舒展着身姿,生怕被人遗忘。我坐在车上,仰视蓝天上飘动的朵朵白云,想象着宇宙的浩瀚,银河的奥秘,奋斗的艰辛,人生的意义。不觉间车已行至秦镇大桥,我急忙打开车窗遥望终南,秦岭清晰可见、蔚为壮观。我俯视沣河,水声撩人心弦,两岸绿荫成片。尤其值得欣慰的是,河堤修复工程已经全面启动,这让我瞬间感到美丽的母亲河又要回来了。我叫停车走到桥边倚栏眺望,阳光洒满河水,泛起万顷银辉,星星点点,璀璨耀眼,数也数不清。看到今日沣河逐渐变回的模样,我的泪水湿润了眼眶,耳畔却回荡着唐朝贺知章“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诗章。
  纵览三山五岳,惯看千山万水,这些都不能与沣水媲美。见过春江花月,听过梁祝化蝶,这些都不及沣水令人陶醉。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