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笔走茂林修竹间 ——吴茂林书法见微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任中南 时间:2021-01-27

a0a78420639091a4539aefee906085d4_img_677_953_187_89.png

在泱泱书法之海中,吴茂林是那种不显眼的人。经常是单身只影在斗室,抽烟、喝茶、写字。
  他不习惯特大城市的热闹,一有空便回到关中农村的家里,丢心不下那里的热土“乡愁”。有求书法作品者,还得等他数日后返回西安才行。
  据我所知,他没有办过什么个人书法展,也没见出过自炫之类的书法册子,他有的只是那些书法界的泛泛头衔:中国书协陕西分会会员、中山书画院副院长、上林苑书画院副院长、陕西圣爱书画院副院长……也从未听说或出现过“著名”“大师”“第一”等浪名,但他的书法作品,却给人带来的是那种文真、字古、方正,法度与自由一体的具有生命活力的基本美感。
  一是顺眼。美会在凝视者的眼睛里,给人传递出一种内在的欣喜和享受。中国书法,是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体现在文字的结构、点画、力度、速度以及相互关系的一套独有的笔墨语言。吴茂林的书法作品,融会汉隶、魏碑和晋唐书法之精华,行笔娴熟,点画精到,架构严谨,气韵生动,字态端庄,刚柔和谐,字体丰润,立纸鲜活。他的蓝衬金粉《兰亭序》小楷版,似接“二王”正脉之传。无论壁挂办公场所或宅邸居室,必能使人触目生辉,顿生愉悦之感。
  二是耐看。顺眼,可以说是书法作品的颜值;耐看,则是书法作品的内涵和气质。人有气质,耐看;画有留白,耐看;文有哲采,耐看……《陋室铭》耐看,“难得糊涂”耐看。吴茂林的“禅心”斗方书法,只两个字,横竖成局,令人驻足端详,骤生静气。
  三是入心。顺眼、耐看,书法作品眼中过,不易;让人铭心,更难。西汉扬雄在其《法言》中说:“书,心画。”《书谱》有言:书法可以“达其性情,形其哀乐。”皆是呈现书法人自我人品、人格。吴茂林在书法作品上的追求是不趋附、不迎合、不流俗、不和书法开玩笑、不依市场确认自身价值。吴茂林字如其人,他敬惜自己书写的每一副书法作品。笔墨修为,启人心境。特别是他的书法精品《心经》,平淡、恬静、冲逸之致,如悟佛法,明心见性,虚怀谦和,无粗犷态,无姿媚气,笔精而法古雅,让人渐入阳澄心境,安神生灵性静气!
  王羲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名句:“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同州大荔书法人吴茂林人品、书品如是矣!

编辑:慕瑜

上一篇:草圣怀素(8)
下一篇:沣水凝辉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