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旗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楚秀月 时间:2020-12-30

ac4f3173958c6ba8a072c4274f6ed520_img_767_250_93_132.png

说来好笑,我对旗袍最初的记忆,竟来自于小人书中女特务的造型。的确,虽是黑白画页,也只巴掌大小,那女人纤细的颈项,被精美小巧的立领环绕,修长的身躯,被凸凹有致的线条紧贴,波浪般的卷发,流泻于腰部的最细处,开了叉的下摆,像湖面被夏风吹拂的两片荷叶,盈盈舞动,款款摇曳,步步生韵。这炫目的美,让当时还不到十岁的我,只一眼,便欢喜无比。随后,就狠狠为那个女特务打抱不平起来:如此美丽的女人,怎能是坏女人?又陡生一念:即便是坏女人,我长大也要做这样的坏女人。
  自此,旗袍便如上苍赐我的一道神光,在我幼小而贫瘠的心间铺展开来。很多个黄昏,我独自走出家门,站在苍茫荒凉的戈壁滩中,遥望远方。夕阳将落未落,彩霞像神女织就的锦锻,沉静中带着斑斓。我瘦瘦的身躯里生出无限能量,相信不久的将来,我有了成长,更有了勇敢,这片斑斓就会离自己越来越近。
  我甚至想象,自己年轻而充满弹性的肌肤被布料包裹住的感觉。这布料,若是丝,便如流水滑过大河两岸般舒畅;若是棉,便如被自家小院怒放的花朵亲吻了般愉悦;若是麻,便如被青梅竹马轻握手掌般亲切;若是缎,那必如祖母敞开了怀襟,散发出拥入怀中般的温暖……
  在渴望拥有一件绝美旗袍的憧憬中,我开始渴望自己能有一个配得上旗袍的身体。而我身体的密码,似乎是被自己想拥有旗袍的欲望打开的,随着这欲望日渐浓厚,我成长起来,走起路来像风中摆柳,袅袅婷婷,众多的目光投向我,其中有一道与众不同,他来自于一位爱我的男子。我在他一闪而过的眼眸里捕捉到自己的影子。无疑,他一定像我一样喜爱旗袍,以至于我分不清他到底是喜欢我还是喜欢我穿的旗袍。这念头搅得我无法安眠,我忍了又忍,终是在某个黄昏跑去拦住他,摇动着他的手臂,大声质问:你说,你说,你到底是爱旗袍,还是爱我?
  当被我在心里质问过无数次的这个人真的出现在我面前,很快,我也真正看到了自己仰慕已久的旗袍。正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南方小城苏州,我和爱人旅行结婚至此。从火车站出来,我就看到了西边的云彩,不知为何,脑海中立马闪现自己曾站在戈壁滩中遥望远方的情景。时光似乎回到了从前,我内心便生出款款期待。预感告诉我,在这美丽的小城,定会有事情发生。
  熙熙攘攘的人流把我拥到了街上,我四处张望,当我的目光看到它的时候,便被牢牢地吸引住,那是一件月白色的旗袍,想象着自己穿上它,一定像月光一样静谧,像流水一样波光粼粼。
  望着镜中的自己,我欢喜异常,而爱人炽烈的目光,更增添了我买下它的决心,虽然它颜色稍浅,并不适合日常所穿。
  就像当初自己在心里预测的那样,这件旗袍,我仅仅只是在婚礼答谢宴上穿过一次,便被收进了衣柜。
  每一天的日子似乎都是重复的,未免让人生厌。每当我感知到自己的内心像一潭死水,就会打开衣柜,取出那件旗袍,把它穿在身上。看着镜中优雅而美丽的自己瞬间便心生欢喜,仿佛一切都是崭新的,心中还有期待……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此后,我开始寻找一切穿旗袍的机会。单位组织年会,当身穿旗袍的我走下收获了无数掌声的舞台,我无法立即褪去身上这三千繁华,坐在后台小小的角落,我轻声问自己:为什么,你只敢在舞台上穿出来?最终,却没有答案,我还无法打败自己。
  很多年后,冥冥之中,遇见文字,遇见那个敢于在一水儿的灰蓝中山装中独秀旗袍之韵的张爱玲,面对手机屏里那张让所有知道她的人都过目不忘的老照片,岁月如梭,青山不再,而身穿旗袍的她,却像一朵长开不败的花儿般恣意绽放在时光的长河中……
  那一刻,我仿佛看见,文字如汹涌的河流,给予了她无穷的能翻滚出滔天巨浪的力量,而她,身着黛色旗袍,正站在水中央,淡然地喃喃自语:我要吃一切难以消化的东西……
  那一刻,我仿佛看见,站在戈壁中眺望远方的自己,遇见了同样也只有十二岁的张爱玲。她正抬起自己小小的脚,踩出细碎的印痕,穿过人来人往的马路;那一刻,我似乎听见她对我说:噢,你也在这里!

编辑:慕瑜

上一篇:那棵梧桐树
下一篇:讲给家长的真心话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