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地椒和羊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刘斌武 时间:2020-12-14


  在陕北普通农家,老乡们招待来客,羊肉自然是首选。
  为什么陕北的羊肉好吃呢?它膻味小,辛辣,口感好。陕北高原海拔较高,常年雨水稀少,号称十年九旱,光照强烈,昼夜温差大,植物生长周期长,耐寒冷、耐干旱。其中就有一种草本植物学名叫百里香,乡人俗称地椒。
  陕北地椒褐色,幼茎披白色柔毛,小花集成头状,紫色或淡紫色。小坚果近圆形或卵圆形,压扁状。气芳香,味辛。大都生长在陕北无定河、黄河岸边的悬崖峭壁,丘陵沟壑,土石山坡上颇多。当地老乡把它当作佐料,调味可佳。
  陕北庄户人家蒸馍馍、蒸花卷、蒸包子、饹饼子、炒菜、烩菜等,这种地椒作为调料都有程度不同的使用。还有人家将它移栽于家庭院落,取用方便。地椒在西北其他一些地方也有,被称为地花椒、山椒、山胡椒、麝香草、水杨等。
  这种地椒,不仅人们喜食,有的牲畜也喜欢吃。特别是乡下的羊只生性好动,善攀岩,一旦见到地椒就你争我抢。经常吃这种地椒的羊,时间久了,那股辛味自然而然地渗透到它的周身,体内逐渐少了膻味。所以,在陕北农家或饭馆里炖羊肉的时候,再加上一些大葱、花椒、辣子、生姜等佐料,这样做出的羊肉味道更加纯正、鲜而不腻,色香味俱全。
  在西北等地山羊肉系列食谱中,有烤全羊、清炖纯羊肉、连骨头羊肉(吃羊肉、啃骨头、喝羊汤)、羊肉泡馍、羊肉拌米饭、羊肉烩饹饦(麻食)、羊肉饺子、火锅涮羊肉、羊肉大烩菜、羊肉串等,不仅自己家里吃,待客吃,逢年过节走亲访友,也是上好的馈赠佳品。
  公元前3000年,散居在黄河流域的伏羲氏、神农氏部落,就是驯服犬、羊、牛的族群。羊肉在古代被称为“毁肉”“羝肉”“羯肉”,更是皇家贵族的上等美食。
  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羊肉不仅好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地椒,作为北方传统的天然绿色食品,与陕北的羊子和地方民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散发着独特的地域之美。

编辑:小树

上一篇:柿子红了
下一篇:游麻黄梁断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