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于落叶声中邂逅美好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薛耀晗 时间:2020-09-14

1.jpg

文/薛耀晗

与冯旭荣《落叶有声》的相遇,是在2019年。 
  作为一名编辑,我的工作就是与各种各样的文字打交道,它们或亲切,或生涩,或华丽,或朴实,但都以各具特色的魅力,扩宽了我的眼界,丰富了我的阅历。 
  初读《落叶有声》,我正处于年底紧张忙碌的工作装台之中,一切的压力就像一张网,牢牢笼罩着我。这部诗集的出现,像一阵清风,突然让我繁杂的思绪变得清爽,找到一些来自内心的轻松感。我想,这就是诗歌的魅力,当然,是好诗的魅力。于是,我成了《落叶有声》的责任编辑,开始了与这部诗集的缘分。 
  “乡风地韵”“寄情山水”“岁月留痕”“心灵守望”,这样四个标题将这部诗集的内容分成了四个部分。显而易见,这部诗集中,有家乡,有山水,有记忆,更有思考。“乡风”表现的是与家乡千丝万缕的联系,“山水”表现的是无限美好的风光,“岁月”表达的是时间流逝中生活的记忆,“心灵”表达的是内心深处的思索。虽然四部分内容侧重不同,类型不同,但却有相同的情感流淌、贯穿于整部诗集,这种感情真实、真挚、朴实,最能打动人。而且,这四部分内容的情感是递进的,挖掘的角度也向深处发展,从写景、写人走向了思考、思索,走向了更深的层面。 
  现如今有些诗歌,总试图以晦涩生硬体现高深,以无人能懂体现高级,因此,少了一些“接地气”的味道。《落叶有声》采用的是最平实而朴素的语言,表达出的却是最真挚的感情。从这些诗中,能看到作者的诚意,更能看到作者的心意。整部诗集,没有故作高深,没有矫揉造作,有的只是真实的生活记忆和真切的人生思考,因而更能引起共鸣。 
  老槐树、雾凇、土坯房、无花果、狗尾草、野菜…… 
  捶布石、撂跤石、丢失的笔帽、两张书签、布鞋…… 
  这些简简单单的东西,在作者的笔下,有了生命,有了被重视的意味,成了文学作品中的主角。现实中,我们常常苦恼于创作灵感的匮乏,想创作总是不知于何处着笔,却忽视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素材。生活终于平淡,但是如果就在这平淡的生活中,用诗意化的方式为平淡的生活赋予一些特殊的意义,那不是很美好吗? 
  《夏日的火苗正在破茧化蝶》《布谷鸟叫声在六月响起》《月盘中秋藏着满天星斗》《一把扫帚唤醒城市的睡梦》《衣服上镶满多色眼睛》……阅读这部诗集,我常常被作者美丽的想象所打动。这些标题,用诗一般的语言和特有的神秘感吸引着我阅读下去,去那个诗意的世界一探究竟。 
  除了写景、写物,《落叶有声》还写人。《手拉犁的女人》《华山挑夫》《写生老人》……没有什么大人物,都是平凡生活中闪光的小人物,以自身的魅力,让人动情。 
  在冯老师眼里,世间万物皆可入诗,他的诗集,展现的是生命百态、生活琐碎,充满了生命气息,于细碎之中,创造出了最美好的情感。 
  王国维先生在他的著作《人间词话》里说道:“昔人论诗,有景语情语之别,不知一切景语皆情语也。”有景,有情,一切都有了特殊的意义。而这,也是《落叶有声》的魅力所在。 
  遇见《落叶有声》,遇见美好。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