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感怀那一抹绿色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国峰 时间:2020-07-31

有人说,青春犹如春天的花朵,在微风细雨中情窦初开,含苞欲放,那娇柔细嫩的身姿、绚丽芬芳的容颜惊艳于世,引路人驻足欣赏,流连忘返。但它终究还是昙花一现,经受不住炎炎夏日的炙烤,和那狂风暴雨的洗礼,即使美若天仙,也将消失于茫茫人海,不见了踪影。那份美好,留在了懵懂的记忆里,恍如昨天。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印着我开花的年岁,虽然没有佩戴大学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啊,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 
  我的青春,就像《当兵的历史》这首歌中唱到的一样。 
  十八岁那年,那一身橄榄绿军装,将胸前的大红花映衬得格外夺目耀眼,带着父老乡亲“望子成龙”的殷切期望,也带着“不再像祖辈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倔强脾气,我和有志青年们一道兴高采烈地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辗转两千公里的征程中,我脑子里想的全是火热的军营、英姿的军人,满腔热血一直在激情迸发,有忐忑,也有憧憬,期待着早一点亲手揭开那层神秘的面纱,一睹当代最可爱的人那血染的风采,也梦想着自己像春天里的花儿一样,绚丽绽放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 
  也有人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当了三年兵,一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武警战士,我从未感到有丝毫的后悔,反而还倍感光荣与自豪!三年,三个春夏秋冬,也就比一千零一夜多几十天,弹指一挥间。 
  这三年,是我生命中最珍贵、最难忘的岁月。从军姿站不好、内务叠不齐的新兵蛋子,到训练尖子、执勤标兵、种植养殖能手的优秀士兵、优秀班长,从一名毛手毛脚的社会青年完美蜕变为合格的武警战士。这一切,头顶上庄严的国徽、肩膀上火红的警衔、邮寄回家的喜报和军校录取通知书,特别是双鬓斑白的母亲那开心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见证。 
  随后是两年的警校生活,这是一个大熔炉,我在其中激情燃烧、淬火成钢。“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声响彻练兵场,“当兵就要上战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是最强大的精神动力,那严明的纪律、刻苦的训练、紧凑的课程,让人喘不过气来。怎么能当战场上的逃兵呢?我告诫自己,不经历风雨,肯定不会见到漂亮的彩虹,咬咬牙,昂起头,胜利就在前方! 
  学成归来,我胸怀远大理想,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十四年,从排长、指导员到教导员,始终像老黄牛一样务实、敬业,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不负青春与韶华。这期间,获得了许多荣誉和赞扬,其实在光鲜亮丽的背后,这些年的一路奔波所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望着皎洁的月光、璀璨的群星,我的思绪总是不由自主地飘向家乡,脑海里闪现着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伫立在村口张望……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年近四十,我眼含热泪,面向庄严的军旗,郑重地脱下陪伴了我整整二十个春秋的那身橄榄绿军装,也为我的青春画上了一个句号。 
  马克思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啊,青年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唯有志当存高远,方能避免“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悲剧一幕上演。 
  追梦路上,我背起行囊再出发!无悔的青春,无怨的选择。感谢和怀念生命里的那一抹绿,是它给了我人生历程上的信心和勇气,是它指引着我在碧波荡漾的海洋里扬帆起航。 
  花随风飘零,叶无语凝噎,每一片花瓣的飘落都是一种蜕变,一种走向成熟的生命轨迹。风雨中花瓣读到的不只是人生的飘零,还有更深刻的生命的内涵。而我,就是这风雨中的那一片花瓣。

编辑:庞阿倩

上一篇:第一次探亲
下一篇:独轮小车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