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边关的冷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裕怀 时间:2020-07-31


  东极边关真的很冷。 
  出生于皖北农村的我,小时候对冷的概念是冬天里难得的片片雪花,还有池塘里晶莹的薄冰。冷的时候就穿上棉袄,跑到太阳下面玩耍一会,寒冷便被满身大汗驱赶而去。2012年,军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了位于祖国最东端的边防连队。报到时还是夏天,但驻地已是十分凉爽,尤其是深水井抽取的水,那是一个透心凉,洗衣服都要戴着胶皮手套。老班长告诉我们,这是因为下面有冻土层的原因。 
  渐渐到了秋天,北风夹着的黄叶“唰唰”地似乎在告诉我冷的到来,十一刚过便下起了大雪,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摄氏度左右,接下来就是战士们所说的“扫雪季”了——要扫八个多月。真正的体验寒冷要数冒雪执勤了,冬季驻地气温达到零下三十摄氏度,滴水成冰,呵气成霜,我常常带领执勤组,在棉衣棉裤、棉大衣、棉帽、面罩等武装下,开始了一天紧张有序的执勤。日常执勤时除了眼睛,我们是不可以有皮肤裸露在外的,主要是防止冻伤。在季节性事故预防课上,军医常常叨叨着“不能肌肤接触金属物体”“衣物不能潮湿”“鞋子不能太紧”……虽说唠叨,但都是实用的经验之谈。 
  最艰难的是“大烟炮”中的巡逻了,在极寒条件下,狂风夹杂着冰雪粒子弥漫长空,可视范围不足五米,道路被积雪掩盖,官兵们凭借经验,顶风冒雪蹚着向前走,雪粒打在眼睛上,疼得大家睁不开眼,有时短短几公里要走上好几个小时。 
  一种东西向往久了,便会跑进梦里。我多少次做过江南暖冬的梦,那是妻子老家的江南,冬日仍然是茂林修竹、碧水微风,着实让我兴奋一阵。当然,驻地是变不了江南的。听过江南往事的官兵们也许和我一样,少不了做江南的梦。 
  官兵们最初对严寒的防护也就是厚厚的衣物,或者是烧火取暖,老兵常说:“挺挺就到春暖花开了。” 
  后来,我担任了连队主官,一路走来见证着部队的快速发展,边关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御寒设备好了,官兵们不用“挺”了。 
  在信息化执勤哨塔里,无论外面多么寒冷,室内都保持一样的舒适,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对热点区域全天候监控、巡逻执勤全程跟踪、应急处突同步指挥,边防管控效能显著提升。应急处置的各类车辆配备齐全,全地形车、摩托雪橇、新型巡逻车等各类车辆为官兵们在严寒中处置突发情况保驾护航,连徒步巡逻也穿上了电防寒靴套,任它严寒如何肆虐,边关官兵也没有丝毫畏惧。 
  条件越来越好,官兵们干劲越来越足。原本的苦寒之地,官兵们大都有打退堂鼓的想法,现如今,大部分官兵积极强化训练,争取选进晋级,在边关的大舞台上继续施展拳脚。“我还没有干够”已不再是宣传的语句,而是官兵们的肺腑之言。 
  边关的冷,依旧四季轮回,从未停歇,但它已失去原本的凶猛和不可抗拒。舒适的执勤岗楼加上了电梯电话,执勤车辆飞驰雪原,室内训练场成为了官兵们强身健体的乐园。记忆中和现实中,边关的冷究竟形态如何,又会带来怎样的回味和感受,也许,只有戍边的人知道……


编辑:庞阿倩

上一篇:在马阴沟的日子
下一篇:我的军旅体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