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五十”路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4-08

  大抵人间,是靠路连接的,人与人间,人与物间,人与世事间,人与生命间,无出其右,概莫能外。
  路有宽窄,路有长短,路有穷富,路有存亡,但其功能如一,初衷永远。它让我们看到第一缕阳光,它也让我们初沐第一场暴雨,它总是让我们走投无路,它也总是让我们柳暗花明。
  路让我们认识了世界,路也让我们认识了朋友,路更让我们认识了自己。
  稚童无知时,最向往的路应该是,鲜衣怒马、仗剑天涯,逃出家园,逃出村子,逃出娘的怀抱。满眼都是鲜花绿草,满眼都是蓝天白云,满眼都是清风高谊,满眼都是坦途大道,就恨双脚难以成翅膀,天高任我飞,海阔任我游。
  负箧曳屣时,虽冬寒抱冰,夏热握火,却学而不厌,只争朝夕,只因心中那团火,更因眼中那条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心中有佛,所见皆佛;心有所往,所见皆路。哪怕坎坷无门,遍体鳞伤,也热血汹涌,矢志不移,不到黄河心不死。坚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相信世间美好,相信时来运转。自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一事,岂能有长路。
  三十而立,生命已时,应是人生最为奢华期,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壮志凌云,天下舍我其谁,“蒸不熟,煮不烂,炒不爆,捶不扁,响当当”。不管世界怎虐我,我待世界以温柔。实乃打不死的小强,摧不垮的钢铁侠。如履薄冰,兢兢业业,眼前依然旗帜猎猎,一马平川,相信勤能补拙,百炼成钢。不是人生多歧路,而是修为不堪当。生命开始有顿号,向往开始有疑惑,终于到了眼花缭乱迷茫时,然迷茫万千,痛定思痛,仍然相信,“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从头再来。
  时光流转,年轮不停,转眼间,生命不惑。花无百日红,尤当中午时。不觉中,渐生顿悟,忽然气馁,依然豪情满怀,雄心不减,却体力不济,步履维艰。开始思考人生,怀疑初衷,叹三千世界之真伪。瞻前顾后,竟然几无收获,无颜见江东父老。热血尚存,目光依旧,却不敢奢望天生我材必有用,更不敢面红耳赤,煮酒论英雄。“何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前路迢迢,知己寥寥,英雄气短,天地幽幽,我们依旧孑然一身,站在二十年前之路口。
  白驹过隙,恍惚迟疑间,我们便步入了天命之年,竹杖芒鞋时时萦绕心头。“天命反侧,何罚何佑”。由不了自己,一瞬间,两眼热泪,不肯彷徨,自然释怀。我们究其一生,原来是自己和自己较量了一辈子,非造化弄人,上苍无眼。“尽人事而后知天命,非不为,不可为也”,真乃至理名言也。人贵自知,最难是知止。五十路口时,我们才彻悟,时不待我,我们一辈子真没有多少时间去干事的。长不大的感觉再也没有了,年如月,月如天。
  忽然明白,天天省着,窟窿等着,天天花着,菩萨送着,钱也几乎失去了它的社会意义。我们寻常百姓是靠路生活的,通达目的地的路才叫路,有能力走的路才叫路。路是有定数的,走完了,我们也就走了。一生在赶路,紧一天慢一天,真的不差这一天。偶然来到这个世界的我们,一辈子走多少路,穿多少衣,真是命中注定的,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汪水,我们走得太过匆忙,竟然疏忽了身旁那么多的群山绿水、绚丽烟火。
  从生命的本质意义而言,我们和从未正视的草木一样,都是自然界中普通的一份子,生命有涯却总是匍匐于地,迷信轮回,贪恋世俗,地球哪有那么广阔的胸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对鱼好,对自己也好。活得简单些
  曾经在万丈红尘的闹市,觅得一条晨练小径,寂寂无名却很慰贴取幽之心,小径很简陋,路旁丛生的野草总是肆意地淹没路面,偶尔瞅见几朵野花,也只是很慵懒的喇叭花,还有那百无聊赖漫不经心的流浪狗,穿梭的行人不是三轮车蹬得飞圆的摊贩,就是行色匆匆的民工。
  人生如四季,总会遇寒冬,话虽如此,有些人一辈子天天是寒冬。
  路真的有穷富,有的人一生在飞机之路上风驰,有的人一生在豪车之路上电掣,有的人一辈子就没有跨出过自己的村子,飞机之路豪车之途真的未必比山村小道舒坦多少。“路窄侧身过,山高缓步行”。什么样的人就走什么样的路,什么样的人就唱什么样的歌,什么样的人就写什么样的文,寻觅到适合自己踏实一生的路,才是我们自己的路。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