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静悟人生不负春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英锋 时间:2020-03-30

  午后的阳光照亮了整个阳台,暖意融融,我尽情地享受着,还有陪伴我的那盆有些泛黄的发财竹。谁也逃脱不了春困的袭扰,我沉寂在香甜软糯的梦境里,任凭阳光率性挥洒,幻化着粉蝶能够落在窗台,和我一起走进唐诗宋词里,或者在墨香盈盈中向她诉说如莲的心事。 

  风从一扇开着的窗户里挤进,轻拂我的脸颊,一丝惬意随之而来,目之所及,一切通透一切明净,公路似飘带一般缠绕在山坡间。 
  春天,所有故事的开端。 
  桃花盛开,梨花绽放,堤柳悄悄地吐出了嫩芽,这些都没有开在我的身边,但她却开在我渴望的眼神里,开在我鲜活的心扉里,开在我无边无际的思绪里。春是年的开端,鲜花又是故事的起点和引子。 
  倚窗眺望,虽然日子显得有些清瘦,大自然里的一切都显得恬淡静谧。犹如我的心在这月余的日子里的沉寂。只是那慢慢蠕动的城际公交车给这个宁静里增添了几分生动和乐韵。提笔写下心愿,带上那只有长长尾巴的老鹰风筝,到田地里让它高飞,带上我的心愿。蓦然回首,才觉得这只能是奢望了。即便如此,我仍然是欣慰的,因为这个奢望随着我晃动的身影实实在在地镌刻在阳台的窗格里。 
  身后洁白的墙砖上,有我的身影,凝视那淡淡的剪影,看不到我不经意的那一瞥中的倨傲,那满不在乎中的一丝微笑。正如文豪雨果所说的“心灵永远不会起皱纹”一样,我的心永远是阳光敞亮的。 
  有人在哀怨,担心春光匆匆流去,有人在郁闷,诅咒疫情让人无法嗅到花的芬芳,其实不是鲜花离你远了,而是你离自己悟花的心远了。村庄依然是那个村庄,没有因为几座小洋房而失去它的淳朴;小芳虽然没有了大辫子和碎花上衣,但她依然使众多把初情留在乡下小路上的人难以忘却。这就是“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足不出户的日子里,一本书一杯茶成为正剧,电视手机成为调剂品。在字里行间品味人生和哲理,在一杯茶水中看岁月的起起落落。在暖阳里回味书中的故事,时光也柔软了起来,独处也不觉得孤单。虽然过了易激动的年龄,但时不时还是被书中的主人公所感动所折服,喜怒哀乐都随了主角,更是被作者所驾驭。 
  职场生涯三十多载,难得的有这么集中的时间,在这么个氛围里去读书思考,思维便有了一定的厚度,也显得有几分温度。回味过往的日子,人们习惯性地沉迷于喧嚣当中,说白了就是思想始终处在漂泊和游荡之中。出于本能而应对吃喝拉撒睡无可厚非,为幽情却迷三道四而不断上演分分合合的泡泡剧,为出人头地而违心地圈起来推杯换盏,没有界限地做着杂七杂八的事,挤出笑容接触亲疏不一的形形色色的人,这些都充斥在人们年复一年当中,多少人乐此不疲,多少人终归是灵魂中空而干瘪,虽然有简短的得志,那也是绚烂的烟花在高空瞬间绽放,又坠回广漠低沉的黑暗中,随之是无望、焦灼却疲惫。记得有一位在心理学方面颇有建树的老师说过,人们应当给自己更多的独处时间,为的是卸下“面具”,自如生活,如我所是——本色、自在,真情实感。慢慢想来还是一语中的。 
  流年周而复始,终古循环不已。参禅悟道,生命是一场盛大的旅行,生活仅仅是旅行中的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无论多么复杂,多么艰难,终结归属于生命的经历且都将会过去,不是吗?道路再泥泞,坚持朝前走,收获的一定是烂漫。 
  这个春天我不奢望去任性地看繁花,但我会用阅读和思考来不负春光。 
  煮一壶新茶,让思绪在袅袅的香韵里发散;忆一段素锦年华,神情在愉悦中超脱。太阳从不远处的高楼里落下,傍晚的时序开启。借一缕唐宋烟雨,向暮色来一幕独白。一笺绵绵心语,弦声风伴婉约。春风正当起,我在想花也在等你。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