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一箱蒜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薛婷婷 时间:2020-03-30

  开春了,母亲回老家去了,说是田里长了许多草。我说,三五年都不耕种的地,长点儿草又何妨?可她坚持要回,尽管自己身体不便,也是要雇人除草。 

  母亲回去以后,厨房便久不踏入,她临走时买的水汪汪的菜都变得无精打采了,躺在冰箱四平八仰的,拿在手里又五体投地,索性都给扔了。还剩几颗大蒜,居然在冰箱里,发出了几棵嫩芽。这几棵嫩芽,引起了我呵护的欲望,于是打电话给母亲,让她从老家给我弄些土过来,还特别叮咛,给我土里加上美美的肥料。 
  去菜店找来泡沫箱,放上土,仔细将每个土疙瘩捏得碎碎的。一层一层撒,渴望撒得柔柔软软的。这才将那发了嫩芽的大蒜,一颗一颗剥去了蒜皮。我将它轻轻地捏在指缝,柔柔地剥皮儿,生怕力气大了便掐走了蒜身让它疼痛,又怕力气小了除不尽蒜皮儿让它难受。然后,一颗一颗,栽进泥土里,不敢插入太深,怕碰掉了那初出的嫩芽,又怕栽得太浅,风一吹又摔着它。用手指丈量着蒜与蒜的距离,渴望让每一颗都有足够伸展身体的空间。然后,开始浇水。家里没有喷壶,又怕泥土结块儿,我用手掬上一手掌,轻轻地一滴一滴抖落在每一棵嫩芽上。看着沾着水滴的嫩芽,我明白了何为希望。 
  起床第一件事,顾不上洗漱,先去看那精心呵护的幼苗。爱抚爱抚那妩媚的嫩叶,摩挲摩挲那粗短的茎,再给它淋撒几滴水。说也奇怪,疫情蔓延时都记不起开窗的我,竟记得日日为这些幼苗开窗晒太阳。每日欣喜地拍照,对比着前一天的高度,那成长带来的喜悦,竟是这般让人兴奋。而最让人兴奋的是,这些都是出自我手,是我栽培的,是我呵护的。因为我,它们成了最好的自己。 
  幼苗长了,第一次长得比泡沫箱子高了,第一次长得和阳台的砖一样高了,茎第一次和笔芯一般粗了,叶第一次和韭菜一样宽了……一天一天长,我一天一天等,似乎我看到了它头顶长出了蒜苔,看它根部长出了大蒜……然而,今天起来,我并没有看到它的蒜苔,却看到它卧倒了。 
  我问小马,“蒜苗失控了,怎么办?”小马说,“不懂唉。”也对,和我一样教书的,怎么懂种植呢。我坐在阳台,看那几株卧在薄膜箱里的苗儿,有的整株贴在泥土里,有的茎在箱里,叶耷拉在箱外。像身体虚弱,又如大风摧残。我不懂种植,自然不懂何故。只是从厨房拿来筷子,一根一根插在那卧倒的苗旁,用母亲的缝衣线,轻轻将它绑在笔直的筷子旁。所有的苗都直了,每株依偎着筷子的苗,都缠着几圈白线,如创口贴般,包裹着它的伤痕。望着那些白线,我竟有些无语。 
  万事皆有规律,母亲她想种地,即便是种不了地,也不想她的地长满荒草。我就是一教书的,无论我怎样如同呵护孩子般呵护幼苗,给它最肥的土,给它最柔的水,给它最暖的阳光,它也不会如我所期待般长出蒜苔。 
  或许,母亲种蒜,就不用筷子。而我,或许加强自己的专业修养,才能在呵护那些幼苗孩子时,避免给他们贴上创可贴。我只有让自己更专业,才能让每一个我遇见的孩子,因为我而更加美好。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