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祝你平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1-20


  一位女性朋友,忽然不见了她的声息和踪迹。一个多月后,又忽然有了她的微信,第一句话就吓了我一跳:“你差点都再见不到我了!”说是一个多月前,她推着车子走路,被背后一辆车撞飞了。等她再睁开眼睛时,已躺在医院病床上了。胸挫伤,腰、背等多处软组织损伤,轻度脑震荡。她为自己庆幸:“还好,没伤骨头!”她一直练瑜伽,身轻如燕,若其不然,人都飞起来了,胳膊、腿焉能无碍?她当然想不通,问天也问自己:“我招谁惹谁了?”那天一个刚拿到驾照的女司机开着爱车兜风,拐弯太急,把油门当刹车踩了。 
  朋友说,当她醒过来时,她意识到自己出车祸了,第一感觉是自己还活着。我说:“是呀!死里逃生,真是福大命大啊!若是被撞飞到另一个世界呢?”我的意思是,生命不管因为谁的过错,一旦被划上了句号,那一切都到此为止了,包括与她微信聊天的此时此刻。生命的脆弱,有如树上的一片叶子,随时都有可能离开树枝,不管啥原因。如果一棵树被拦腰砍倒,或者被连根拔起,那树上的叶子就更微不足道了! 
  我忽然就联想到那句耳边常闻的祝福语:“祝你平安!”人与人之间,这句祝福真不能等闲视之,那是上帝之心借助芸芸众生之口,向世人时时、处处宣示、暗示、警示一种安全意识、危险意识、防范意识,使世人想啥、说啥、做啥都有所顾忌、有所禁忌,有所警惕、有所警醒,不能任性而为,更不能放任不羁。必须明白:有所遵循,才有所收敛;做到谦逊,才不至于傲慢无礼;为他人着想,才可能避免过失害人或杀人! 
  宋人吕蒙正云:“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不是吓唬谁,而真是在劝谏、劝导、劝化人心,任何人,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都不可麻痹大意、忘乎所以。人不是孤立的,前后左右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就说我那位女性朋友,她完全是无辜的,却被撞飞了!那真是天上砸下来个陨石,偏就砸着她了!要知道她不仅仅是她,她还是妈,是妻,是女儿,是姐姐或者妹妹,是闺蜜的闺蜜,是惦记者的惦记,是活在亲朋好友里的一个人,出了车祸,多少人会被带累?若是有个三长两短,那要伤多少颗心?当祸从天降时,该有多少人为她的生死捏一把汗呢?万幸,她躲过了一劫! 
  或许在法律上,那位撞人的女士不是故意的,她即使撞死了人,顶多也只是个交通肇事罪,是否坐牢都未必,然而扪心自问:她亏心不亏心呢?即使她感到亏心,于被撞者而言,又有何实际意义呢?亏心者活着,将来还可能活得人模人样的,可被撞死、撞残的人呢?类似的人间悲剧、惨剧天天都在街头上演,究竟有多少人当回事呢?只要事不临头,又有多少人引以为戒呢? 
  就说那位撞人的女士吧,刚学会开车,怎么就敢上路兜风呢?连油门、刹车都不能区分,怎么就敢飙车呢?不为他人着想,就不能为自己着想吗?不,话说反了,她可以不为自己着想,但怎么能不替别人着想呢?路人无辜,路人有走路的权利,更有不被无端侵犯性命、身体的权利。哪怕抱一丝丝侥幸心理,只要开车撞人,都是不可饶恕的罪孽!在飞来的横祸面前,只有倒霉者,没有幸运儿,想要例外,除非人人自律、自爱,时时、处处不祸害他人。 
  “祝你平安!”平安真是福!平安没有了,一切都会化为乌有。平安不是一句空话,不能只顾脱口而出便万事大吉,更不能说说而已,过心、过肺才有意义。人人身体力行,平安才能坐实;人人谨小慎微,平安才不会落空。酒驾,醉驾,在人群里吞云吐雾,带给自己和他人的都不是平安,而是相反。 
  祝你平安,永远!


编辑:高思佳

上一篇:
下一篇:散文三题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