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爷爷张怀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1-17


  我的爷爷张怀东,小名叫张赖堂,一九三五年农历九月初八出生,二零零八年农历二月初六去世,享年73岁。爷爷出生在神木市马镇镇中梁村前沟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在兄弟姐妹五人中,他排行老三。爷爷家境贫寒,没有上过学,14岁时过继给一个叫张海则的户家佬佬(又名张秉尚),生活有了转机,15岁就娶了16岁的奶奶白巧鱼为妻。 
  爷爷奶奶结婚的时间是1949年。爷爷是家里的主要劳力,他身强力壮,一边照顾老人,一边下地干活。当时生活条件差,生活用水要去沟里挑;烧火炭要到15里外的合河村背;穿衣服要自己种棉花再纺纱织布;吃饭全是自己种地解决,遇上天灾年荒就得饿肚子。那时没有公路,也不懂什么是公路,村里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没有任何交通工具,连个农用平板车也没有,为数不多的物资运送全靠人的体力支撑。在这样的情况下,爷爷常年早出晚归,耕种他养父在村上的阳圈圈石沟地、任家沟和村西南方向野狐沟的十几垧开荒地和水地,喂养着牛、羊、猪和驴等牲畜。一年下来,庄稼收成好了,基本就能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 
  日子就这样一年一年地过着。爷爷奶奶婚后总共生了九个儿女,有三个从小夭折,现在有三男三女。不幸的是爷爷的同母异父哥哥张赖则常年气喘咳嗽、疝气缠身,60岁时就因病去世,他只生了三个女儿。爷爷不得不承担起两家四个老人和两家九个儿女的生活,他一生先后安葬了六位老人(包括他的哥哥嫂嫂),给九个儿女成了家。 
  从新中国成立到1980年土地承包到户的30多年,爷爷领料着两家15个人的生活,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过得十分紧巴,由于儿女们大都没有文化,不识字的他们一生安心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耕田种地。土地承包到户后,生活也慢慢地好了起来。种着几十垧黄土丘陵地,放着上百只羊,喂养着耕牛和驴,是一个标准的庄户人家。1990年前后,爷爷新碹了两孔石窑,并把他养父留下的三孔窑洞式的“厦子院包农门”重新进行了装修,这套厦子院距今约有100年了,当时的用料是省外的椿木、木格石等,在当时的羊肠小道上全靠人背牛拉,艰难程度可想而知。该厦子全是木雕、石刻,纯手工打造,大门上挂着家训牌匾“必有余庆”,从牌匾就可以看出当时祖爷的用心良苦。随后父亲和二爹也在爷爷的鼓励和帮助下,新碹七孔石窑,三爹对旧石窑进行了装修。孙子们个个发愤图强,现在我们这个大家庭有大学生和工作人员8个,这都与爷爷对我们从小的教育、引导和毕生为我们付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爷爷一生勤劳实受、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当年喂养牲口时,他学会了简单的兽医技术,学会了杀猪宰羊,还学会了理发,这些生活小技能,每当村民们需要时他都是随叫随到。爷爷热爱公益事业,家院附近的石碾石磨、吃水井、道路上的杂物,只要他看见都会及时地清扫干净,哪怕路上遇有一块小石头、牲畜的粪便,他都会捡到路边。村里的红白喜事、左邻右舍修房建屋等,只要村民开口,他从不推辞。当年全村分成六个生产队,爷爷多年担任前沟峁上队的生产队长,带领全队劳力修梯田打坝、春种秋收、挖井浇地、修路补桥,发展集体事业。爷爷爱干净整洁,经常把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柴草堆放得整整齐齐,农具摆放有序,收回的玉米棒子摆成正方体,红辣椒一串串挂起来,即使是牲畜粪便也要堆个造型。爷爷和蔼可亲,说话很有亲和力,经常主动给兄弟姐妹、小舅子、儿女们牵牛耕地、送米送豆,跟亲戚、邻居、村里人相处得像一家人。 
  不幸的是爷爷于2008年农历正月十二凌晨突发脑溢血住院,生病的前一天爷爷还能吃能喝、能跑能干。在病床上爷爷跟病魔抗争了20多天后于2008年农历二月初六去世。爷爷去世后,村民邻居、亲朋好友十分惋惜。爷爷去世已经十多年了,现在从家族到村上的人,每当说起爷爷一生的为人,勤劳善良、乐于助人、和蔼可亲、家里家外干活卖力,人们都说他是一个大好人。爷爷平凡勤劳的一生,永远值得我们后人学习。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