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长篇小说《大陕北》(连载82)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姬晓东 时间:2024-04-01

文/姬晓东

雾气散去,太阳出来,虽然没看到初升的那一刻,但也是新鲜的。他俩大口地呼吸,珍惜难得的机会。

离开了行宫,他们路过“亨得利”,见门板紧闭,弹孔累累。马伯雄移开了视线,不用问他也知道发生过什么,太阳知道真相。

“马公子,你可回来了。”马伯雄走回学校,李四在门口等着,也不看后面跟着的万小姐,急吼吼说。

“出了啥事,慢慢说。”马伯雄给李四端水,要他稳住。

李四一口气喝完水,说,大事不好了,杨家沟来了土匪,是杨猴小的队伍,现在不管马姓还是杨姓,都躲进寨子里,与匪徒对峙了两天两夜。马老爷让他从地道里逃出来报信。

“伯雄不急,我陪你找王县长报告。”万仙如安慰道。

“王县长,他会管?”提起王县长,马伯雄泄了气。

“老百姓缴纳皇粮国税养着他们,就是让他们保一方平安的,我就不信他不管。”万仙如说着,拉起马伯雄。

“啊!来土匪了,打哪来的?”王县长一脸惊讶,问。躲过了天灾,又来了人祸,他妈的,这县长真是不好当。

“土匪的鼻子太灵了。不去东不去西,县城也瞧不上,就直接开到马氏庄园了,真有眼力。”张局长说道,酸酸的口气里,流露出对土匪打马氏庄园的快感。

“县长,那是成百上千条人命,请赶紧出兵救援啊。”万仙如说。

“出兵?警察局是给有钱人看家护院的,想出就出啊。跟土匪打仗,要人马和武器,关键还要钱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知道不。”张局长振振有词地说。

“张局长不能这么说。老百姓缴着皇粮国税,你们就该保驾护航。不过,面对职业悍匪,你们警察局的实力不济,如果让土匪打散了,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还成天大的笑话。”王县长忧心忡忡说道。

“左不行,右不是,到底该咋办?”马伯雄问。

“马公子不要急,就你们固若金汤的寨子,还有后来的马氏庄园,坚持一两月定会毫发无损。这样吧,我联系驻军前去增援,只是需要时间。哎,你们咋走了?”王县长在他们的后面喊。

见王县长打太极,马伯雄决定和李四回马氏庄园,与父亲和族人们,一起面对土匪。

“我……伯雄,你要小心。”万仙如想说跟你们去,话到嘴边,又想起另一个办法。

  

39

万向明来钟楼书店见金秀,这是金秀第三次相约,前两次,她被万向明放了鸽子。

“万公子好忙啊,约了几次都不给面子。”金秀话是这样说,眼里还是充满了柔情。

“我很忙,井司令的订单,厂里四十台织机通宵达旦干,也赶不及。”万向明说。忙是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他不想见面。在惊天动地的事没做出来前,可不想光听金秀的说教。

“向明,今天我们不谈其他的,就喝茶拉话,谈生活,好不?”金秀的口气,十分温柔。

“稀罕了,你也谈生活,浪漫,好。”万向明口气怪怪地道。第一次听金秀叫向明,他有点不舒服。

“浪漫的生活谁都想过,花前月下,卿卿我我,风清月明,静谧安宁,就你和我。”金秀闭眼说,散发出女人味。

看着金秀的娇柔,万向明吓了一跳,这女子今是咋了,忙问:“你没事吧,是不哪儿受了刺激?”

“你才受刺激了,讨厌。”

“又来了,我真是受不了。”

“受不了也得受。向明,我必须给你说件事,我,我喜欢上你了。”金秀胸部剧烈起伏,红着脸说。

“你喜欢我?别,我可从没这样想过,你知道,我是喜欢马小姐的。”万向明说完,自己也没想到会拉出马苗做挡箭牌。事实上,他好久没想过马苗了。

“为何不喜欢我?”金秀豁了出去,要问个明白。

“这……我佩服你坚定的信仰,也愿意受你的影响,但影响我的是你们的工作,这与生活完全是两码事。”

“工作与生活是不分的。广州起义的参与者周文雍和陈铁军的故事听说过吗?花前月下,他们是一对相亲相爱的伉俪;面对敌人,就是一对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因叛徒出卖入狱后,他们在走上刑场前举办婚礼。看看,革命者的爱情,浪不浪漫?”

“那是共产党编出来忽悠人的。”万向明说着,露出一副不以为然的神情。

“是真的,我这儿的书里就有。”金秀急急解释,取来一本书,“看,隐去了英雄事迹,渲染刑场上的婚礼,是害怕国民党的检查。”

“谁是老板?”三个戴黑礼帽的人突然进来,由升任八十六师特务队副队长的袁主意带队,他颐指气使地问。

金秀陪其他人检查书籍,袁主意坐在万向明对面,乜眼问:“看啥书了,给我瞧瞧,这书有问题。”

“有问题,我咋没看出来?”万向明问,其实书拿手里,他连两行字都没看。

“死刑犯是重罪,是和政府作对的敌人,这文章却歌颂他们,把死刑犯结婚包装成最美的婚礼,这不明显是与政府作对吗?”袁主意言之凿凿地说。

“听口音你不是陕北人。陕北有给死人配阴婚的习俗,还雇鼓乐队给死人办婚礼。这么说也是反对政府了。”万向明反唇相讥。

“你是雀舌炒菜——嘴多啊。拿出你的证件,检查。万向明,你认识万星明吗?”

(未完待续)


编辑:文卿

上一篇: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69)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