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过日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万雪萍 时间:2024-03-29

文/万雪萍

    

  咚咚咚,小琴起身一开门,耳朵里就灌进老公强子一连串的抱怨:“为什么半天才开门?我的拖鞋呢?这么脏的鞋怎么还不洗?”小琴好声好气地说:“今天这么早回家啊。”“做了饭吗?”“饭已熟了,马上就炒菜。”“你就知道天天看磨磨唧唧的韩剧,烦死了,为什么总是把声音开得那么大?耳朵都震聋了,把遥控器给我……”
  吃饭,抱怨又来了:“怎么又是糖醋鱼?我告诉过你多少次了,要少放糖!”
  进卫生间又是一番指责:“抹布和毛巾又乱放……”
  这些颐指气使碎碎念的话,几乎每天都要在小琴耳朵里过一遍。她就想着,自己是因为爱他才走到了一起,他也陪了自己二十多年,小孩也快成家了,估计他也快更年了。既然住在一个屋檐下,哪有舌头不碰牙的?凑合着过吧。
  其实在蜜月刚结束时,舌头就开始了碰牙的旅程。有段时间天天电视直播球赛,小琴想看电视剧,实在忍不住就说:“凭什么我不能看《上海滩》?!”强子说:“那你逛街凭什么我给你拿大包小包还不能找个座位休息下?!”小琴说:“那凭什么你睡左边我睡右边?”强子:“那凭什么我们先去看你爸妈,而不是我家人?”……
  结婚两年,小琴没怀孕心急火燎的,害怕自己做不了母亲。强子不但不体谅小琴的烦恼,还说要出轨。小琴抱怨他几句,他就跳着脚喊:“我有什么错?你体会过我的感受吗?你时时刻刻跟我说怀孕怀孕,只在排卵期才让我上你的床,我跟你结婚难道就是来跟你配种的吗?”小琴也火冒三丈:“难道你想出轨是我的错咯?好吧,我们用不着废话,离婚!”顿时响起“砰!砰!”的摔门声。
  有一次双方父母难得在一起家庭聚餐,小两口好好把老人家送走。小琴看着一片狼藉就想让强子帮忙。“老公,帮我拖一下地!”“等一会!我上一下网!”“是什么这么吸引你?”“我百度回答人家有追问!我必须回答!”“地拖好了再回答不行吗?”“不行!人家问得急!”“现在很晚了,家里的卫生不也急吗?”忙碌了一天的小琴忍不住脾气爆发了:“你就顾自己,你为我想过吗?你为我做过什么事情?你从来就没有关心过我!”“我没关心过你?那次你摔断了腿,是谁一直陪着你?我看是你从来不关心我!”一场大战就这样拉开了序幕,温情转眼变成冰。
  还有一次两人去超市买东西又吵了起来,吵到家里。就是小琴寄存物品投了一元硬币,但后来那硬币没吐出来,强子大声责问:“你怎么这样不小心?”小琴说:“不就是一块钱嘛,值得大声诘问吗?”“这是钱的问题吗?这是你大大咧咧,性格问题,而且一块钱就不是钱了吗?”小琴怒火中烧:“我真不明白当初怎么嫁给了你!我要跟你离婚!”强子也来劲了:“离婚就离婚,黄脸婆!”小琴就边翻旧账边朝强子扔抱枕,强子游刃有余地躲着砸来的抱枕。小琴说:“本来都有买房子的钱,班上得好好的,就是你去弄什么商业贷款整什么第二产业,害得一家人至今租房住,你还纠结那一块钱!”强子反驳:“你不一样乱花钱网购,你花的钱一点不少!”“我买的都是廉价货!”……
  孩子读书,矛盾又来了,小琴看不惯强子打孩子:“你为什么打孩子?”“他不听话,不打能行吗?”“我和你说了多少遍!对孩子要讲道理,不能打!他这么小,经得起你打吗?”“我说道理他不听!”“他不听话,是你没有把他教育好!”“你不也有责任吗?”“……”
  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婚姻,最后终止在小琴去强子单位暗访的那一次。小琴发现强子是那样的阳光灿烂、春风满面,对门卫和勤杂工,都是笑容可掬!这强子的双面性格反差太大了吧。
  小琴正疑惑,突然看到强子妈来了。小琴看到强子惊讶的表情:“妈,你怎么来了?你来也不给我打电话,我好去接你……”
  强子妈问:“我总是听小琴说你脾气不好,但看你在公司在外面脾气这么好,这是为什么?”
  强子:“妈,我累……”
  “支撑着一个家过日子,谁不累?可再累,也不能由着性子啊。”
  “我在单位,是为了工作。我跟老板发飙,老板会辞了我;我在客户面前态度不好,生意就谈不成;我和同事关系处理不好,他们就会在背后说我的坏话,所以我肯定要脾气好!妈,要是回到家还要处处讨好,我会疯的!”
  强子的话让小琴的心不由地一颤。是啊,强子说得对。在外面得罪谁,都有可能会收到一双“小鞋”。家里才能卸下面具做自己,夫妻好好过日子总要有个人让着点。


编辑:晓佳

上一篇:外公的模样(上)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