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67)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穆涛 时间:2024-03-29

文/穆涛

    

  经济膨胀的背后与身后:关于吴王刘濞
  藩国,是汉代的“自治区”。
  公元前202年,刘邦封了七个异姓王(南越王赵佗、闽越王无诸不在序内)、九个同姓王,各有属国,这些王国有独立的经济权、民政权,还有一定的军事权。异姓王很快被废,刘邦晚年说过一句话:“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史记·吕太后本纪》)刘邦铲除异姓王,不是天下为公,是一己私念。同姓诸王国随着社会的发展,势力渐而坐大,到文帝、景帝时期,已经对中央政府构成威胁。吴国是典型的独立王国,到“七国之乱”时,吴王刘濞连续二十多年“称病”,不进京述职朝奉。
  吴国的经济实力雄厚,按GDP计算的话,人均比例在全国遥遥领先,藩国内实行全民免税,“百姓无赋”。西汉前期,北方匈奴经常犯扰边境,国家的戍边压力很大。朝廷规定,国内二十三岁至五十六岁男子,每人每年有三天的义务兵役期。只有吴国出钱不出人,按市场价外买雇佣士兵。“卒践更,辄与平贾”(《史记·吴王濞列传》)。其他郡国犯了罪的人,跑到吴国避罪,吴国有法令给予保护。这是刘濞吸引人才的一种手段,堪比水泊梁山聚英才的模式。
  吴国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铜和盐,是当年的“资源大省”。盐是民用物资,广销江淮多地。铜是铸货币的原材料,本该是国控物资,却被吴国占据着。汉代初年因陋就简,多种制度因袭秦朝,“汉袭秦制”,其中之一就是货币。汉代建国后,沿袭使用秦朝的半两钱,到汉武帝元狩五年才由中央政府统一发行五铢钱,严禁民间私铸,在此之前,是允许民间私铸的。吴国大量盗铸钱币,辖区内的豫章郡(郡治在今江西南昌)有铜矿,“招致天下亡命者盗铸钱”(《汉书·荆燕吴传》),采矿、冶炼、铸币一条龙生产。吴国的财富,用盐挣来一部分,更多的是自己盗铸“生产”出来的。“七国之乱”时,刘濞给其他六国的“诏书”中,有这么土豪的奖励条款:“能斩捕大将(大将军)者,赐金五千斤,封万户;列将(将军),三千斤,封五千户;裨将(副将),二千斤,封二千户;二千石(郡守级官职),千斤,封千户……寡人金钱,在天下者往往而有,非必取于吴,诸王日夜用之不能尽。有当赐者告寡人,寡人且往遗(送)之。”(《汉书·荆燕吴传》)
  刘濞是汉高祖刘邦哥哥刘仲的儿子,刘仲在公元前201年被封为代王(辖今山西、河北北部),匈奴入侵,刘仲弃城而逃,公元前199年降为郃阳侯(今陕西合阳)。公元前196年,刘濞二十岁时被封为吴王。从二十岁封王到六十二岁起兵谋反,主掌吴地四十二年。刘濞反汉,还有一个起因:汉文帝时,他的儿子吴太子进京入宫,与皇太子(汉景帝刘启)玩耍时,因不恭被皇太子失手打死,刘濞自此“称病”不朝。
  刘邦封刘濞为吴王之前,没有见过这位侄子,受封召见时,见其面相有异状,但悔之已晚,就拍着他的背说:“五十年后东南有人谋反,不会是你吧?”


刘邦发现文化的亮光之后
  主旋律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汉代的主旋律。
  一户讲究的人家,房子再多,但装修的时候是遵循一个主调子的。一个好的公园,设计上是有轴心的。一个国家,如果不被外族殖民,是有自身的价值观的。国家的文化品格,不宜搞万国博览会,什么都重视,就是什么都不重视。
  汉代的核心是皇帝,这是最大的政治,但判断是非的标准,不是靠皇帝的那张金嘴,而是儒家学说,以儒学共识,塑造国家伦理。“是故简六艺以赡养之,诗书序其志,礼乐纯其美,易春秋明其知。六学皆大,而各有所长。诗道志,故长于质。礼制节,故长于文。乐咏德,故长于风。书著功,故长于事。易本天地,故长于数。春秋正是非,故长于治人”(《春秋繁露·玉杯》)。
  汉代召开过两次文艺座谈会,是学术研讨会性质。一次在西汉,汉宣帝甘露三年(前51)的石渠阁会议,一次在东汉初年,汉章帝建初四年(79)的白虎观会。两次会议都是皇帝主持,但主讲人不是皇帝,而是当年的多位儒学名宿,“诏诸儒讲五经同异”(《汉书·宣帝纪》)。会议是开放包容的,以《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还有《乐经》为基础材料,与会专家各自阐述自己的研究心得,各抒己见,也允许各持己见。会期均在一个月左右,会后形成了两部论文集,《石渠议奏》和《白虎通义》。《石渠议奏》据记载有一百五十五篇文章,可惜已失传。《白虎通义》侥幸还在,共十卷,不足两万字,但内容翔实具体,且义理繁茂。我们读一读目录,看看当年的座谈会上讲了些什么:卷一,爵,号,谥;卷二,五祀,社稷,礼乐;卷三,封公侯,京师,五行;卷四,三军,诛伐,谏诤,乡射,致仕,辟雍,灾变,耕桑;卷五,封禅,巡狩,考黜;卷六,王者不臣,蓍龟,圣人,八风,商贾;卷七,文质,三正,三教,三纲六纪;卷八,性情,寿命,宗族,姓名,天地,日月,四时,衣裳,五刑,五经;卷九,嫁娶;卷十,绋冕,丧服,崩薨。汉代的儒学在社会学范畴,与国计民生、世相百态关联密切。到了宋代,摇身成理学,入了哲学的境地。
   (未完待续)


编辑:晓佳

上一篇:农人农事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