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家父百岁诞辰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施晓宇 时间:2024-03-27

文/施晓宇


  1924年11月14日,家父施宗白出生于俞垛镇茅家庄(今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姜茅庄)一个中农之家。
  2012年5月27日晚上,家父在福州福建省老年医院逝世,享年89岁。
  我的祖父施行贵与祖母生有三子五女,家父在家排行老六。家父上面有五个姐姐,下面有两个弟弟,家父是施家的长子,特别受到全家人的疼爱。也因此,家父虽然出生于农民家庭,却没吃过什么苦,从小就送进学堂读私塾,成为我的外祖父严德群最得意的门生,最终成为他的女婿。
  二
  家父从私塾一直读到大学,最后在上海大夏大学法律系三年级肄业。肄业的原因是家父在校乃进步学生,被特务追捕,经地下党事先通风报信,方才躲过一劫。具体经过是这样的:
  一个星期天,家父照例去上海的一个书店看书,在返回学生宿舍的半路上,被一个迎面过来的人狠狠撞了一下肩膀。家父正要回头看看是谁这么鲁莽,只听见那个人在家父耳边轻轻丢下一句话:“不要回宿舍,直接到十六铺码头集中!”说完就匆匆走了。家父愣在原地半天,想回宿舍取件衣服再走。经过思想斗争,最后还是服从组织命令——直接到十六铺码头集中。这下可真是救了家父一命。
  原来地下党得到确切情报,那天国民党特务去抓捕家父和另外一个进步学生,扑了一个空,就埋伏在学生宿舍里守株待兔。万幸家父服从组织命令,直接去了上海十六铺码头。而另外一个进步学生,由于出身大户人家,家里刚刚给他寄来一笔生活费,他想回宿舍取了这笔钱再去码头集中。不想自投罗网,五天后报纸报道了这位进步学生被枪毙的死讯,令人心痛!父亲则与其他同道坐船到了解放区苏州,在那里参军,成为第三野战军十兵团宣传部的一名干事。随后一路南下,解放福建,定居福州。
  三
  所以,我母亲严蜀君说,在她还没嫁到施家时,就听我奶奶说,生肖属牛的母亲好福气,嫁了一个“甲子鼠” —— 大她一岁的未婚夫是一个有福气的人——母亲也是一个有福气的人。
  我母亲与父亲都是茅家庄的人,而且上千人的茅家庄,姓袁的人家居多,只有父亲一家姓施,母亲一家姓严,两家都是从外地迁来的。相传《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就是泰州市管辖的兴化市人,原籍苏州。我查了史料,施姓是一个古老的姓氏,源于姬姓。据《元和姓纂》记载,春秋时期,鲁惠公姬弗湟有个儿子姬尾生,字施父。在鲁桓公姬轨执政时,有才干的姬尾生作为鲁国大夫,深得鲁桓公重用。于是施父成为春秋名臣,后代便以先祖的字为姓氏,称施父氏,简称施氏。
  独一家姓施的父亲,家住村东头,独一家姓严的母亲,家住村西头。母亲亲眼看见父亲从小是在五个姐姐的背上幸福长大的,果然是一个有福气的人。倒是我的外祖父严德群虽然是全村口碑极佳的私塾先生,却因为省吃俭用,置办下四五十亩薄田,结果母亲就背上了地主出身的“黑锅”,在单位里职务上始终原地踏步,运动中戴高帽遭批斗,还连累父亲的升迁。不过,平心而论,结婚后虽说父亲中年坎坷,母亲前半生坎坷,晚年却都很幸福。三个儿子在恢复高考后的1978年、1979年先后考上大学,分配工作,并且结婚生子,三世同堂——父母有了三个孙子、一个孙女。
  
  父亲母亲相濡以沫,和睦一生。果然应验了老话说的:子鼠和丑牛是天造地设的一双。以父母白头偕老的一生来看,属鼠的人和属牛的人果真是特别般配的一对,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父亲母亲是少有的默契,特别是母亲都会主动自觉地去做很多事情——至少承担起所有的家务活——父亲在家就是一个悠闲的甩手掌柜。父母拥有相同的爱好和一致的目标——永远手不释卷,腹有书香。
  同时我发现,家父属鼠,做人很细心,很周到,生活有规律,就连看完一本书都一定放回原处,书桌上永远整整齐齐。属牛的母亲则做事丢三落四,比较粗放,不拘小节。好比母亲烧得一手好菜,厨房却像打过世界大战一样乱七八糟。但是母亲对父亲特别的忠诚,坚贞不渝。
  2012年5月27日,家父去世后,母亲更加念叨丈夫的好:朴实忠厚,为人踏实,从不做昧良心的事。母亲时常说起丈夫的一个童年趣事。小时候,家父就爱看书。从私塾放学回家,晚上都是点一盏煤油灯,在昏暗的油灯下埋头苦读。姐姐们心疼大弟,想让大弟早点休息,就把煤油灯的煤油倒出一半,掺进河水。待到煤油燃尽,灯就熄灭了。可是煤油灯里还有“油”,家父傻乎乎地一根一根擦火柴点煤油灯,总是点不着。引得躲在一旁观望的姐姐们大笑起来,憨憨的家父仍然一头雾水。
  而家父到县城上初中后,寄宿在一个亲戚家里。从来不干家务的父亲,也懂得饭后主动去洗全家的碗。事后亲戚在我祖父祖母面前好一顿夸奖:养了一个懂事的儿子。


  2024年的春节,我是生平第一次应邀在泰州老家过的,就住在堂姐施苏兰家——泰州“左岸名都”小区。因为2022年12月8日中午,患严重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从只认得我,到最后连我也不认得了——在福建省老年医院住院两年去世了,享年98岁。豁达善良的母亲算是一个长寿之人,称得上是一个有福报的人。如今父母的骨灰盒并排安放在福州文林山陵园长安堂,从此父母又能在天堂长相厮守,永不分离。
  孔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而今父母大人都去了天国,我重返故乡,与亲戚老友们团聚,畅叙亲情,正赶上家父的百岁诞辰,我含泪写下了这篇《家父百岁诞辰记》。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世间第一幸福的事,就是父母双全。人世间最为难过的事,就是父母不在!
  爸爸,妈妈,我又想你们了!愿你们在天堂一切安好!


编辑:晓佳

上一篇:《长安》 (连载144)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