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65)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穆涛 时间:2024-03-25

文/穆涛


1910年,德国人赫尔曼在《中国与叙利亚之间的古代丝绸之路》一书中,进一步定义:“我们应该把这个名称的含义延伸到通往西方的叙利亚的道路上。丝绸之路,即从长安到叙利亚。其实,丝绸之路这一概念是有局限的,讲东西交通和中西交通,既包括交通线,又包括所有的各种交流。例如,文化、艺术、科技、宗教等各个方面。因此,我们把丝绸之路定义为:古代和中世纪从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经印度、中亚、西亚,连接北非和欧洲,以丝绸贸易为主要媒介的文化交流之路。”

经由这一条物流大通道,中国的物产,如丝绸、茶叶、瓷器,包括五谷种植技术被输出,同时良种马、苜蓿(军马的主饲料,汉时又名“怀风”,“苜蓿一名怀风,时人或谓之光风。风在其间,常萧萧然”,还叫连枝草等。有多个名字,是因为此植物刚被引入,尚无定名)、葡萄(汉代写为蒲桃)、樱桃、胡麻、胡椒、胡萝卜、芫荽、石榴(安石榴)等,也多从这条路而来,再落地生根。
  汉武帝刘彻爱马,在位五十四年,他的坐骑有多匹来自大宛国(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一带),有一副马具来自身毒国。“武帝时,身毒国献连环羁(马笼头),皆以白玉作之(皮革之上镶玉),马(玛)瑙石为勒,白光琉璃为鞍,鞍在暗室中,常照十余丈,如昼日。自是长安始盛饰鞍马,竞加雕镂,或一马之饰直百金”(《西京杂记》)。
  《西京杂记》载,汉宣帝刘询生不逢时,几个月大时,因“巫蛊之祸”受牵扯坐牢,入狱时,胳膊上佩戴着祖母史良娣编织的彩色丝绳,上面系着一枚产自印度的宝镜,镜面如八铢钱大小,民间说法宝镜可照见妖邪,佩戴者得赐天福,因此宣帝才能转危为安。宣帝即位后每次见到这枚宝镜,都会长时间哭泣。
  丝绸之路得以宽广和壮大,是接着地气的,和民生息息相关。国家倡行的政策,失去老百姓的参与和响应,是不可能成为大政的。
  以丝绸为罪证的一桩宫廷命案
  公元前71年是汉宣帝即位第三年,霍光的妻子霍显买通宫廷女医官淳于衍,毒死许皇后。第二年,霍光的小女儿霍成君被立为皇后。霍光时任大司马、大将军,领尚书事,是当时的国家二号人物。
  西汉十一位皇帝,有五位无后嗣,分别是惠帝刘盈、昭帝刘弗陵、成帝刘骜、哀帝刘欣、平帝刘衎。在嫔妃如织如梭的后宫,却高瀑断流,还有十一分之五的高比例,放在世界政治史里也是唯一的。无后嗣的皇帝山崩后,需要在皇室支嗣中海选继位者,三公和九卿均有推举权,但决策人物只有两位,主要是太后,还有柄持时政的重臣。汉代的皇后被废被立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但皇后一旦熬成太后,权力就了不得了,收掌皇帝玺绶,对选择新皇帝有决定性的权力。外戚揽权,是汉代政治脸谱上的一个大痦子,显眼也扎眼。
  太后干预国政由吕后开始。刘邦去世后,刘盈即位,但基本上是个摆设,十六岁登基,在位七年,二十三岁崩,一切都是妈妈说了算。司马迁著《史记》,体例上甚至不设《孝惠本纪》,而是《吕太后本纪》。在司马迁眼里,刘盈就不算个皇帝。刘盈二十岁那一年,吕后为确保对权力的掌控,立外孙女张嫣为皇后,张嫣是鲁元公主的女儿,是刘盈的亲外甥女,张嫣封后时十二岁,十五岁守寡,无后嗣。
  昭帝刘弗陵是武帝刘彻最小的儿子,霍光受武帝托孤遗命,辅佐幼主。刘弗陵八岁即位,十一岁时立霍光的外孙女上官氏为皇后,上官皇后时年六岁。汉昭帝在位十三年,二十一岁崩。上官皇后十五岁守寡,无后嗣,却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太皇太后。但这个太皇太后,比新任皇后的辈分低,在家里要叫姨。汉代的后宫这个乱呐。
  成帝刘骜和哀帝刘欣均是十九岁即帝位,刘骜在位二十五年,四十四岁时崩,刘欣在位七年,二十五岁崩。这两位皇帝哥哥都是双性恋男神,是公开模式的,朝野尽知。刘骜的男宠叫张放,出双入对形影不离,太后实在看不下去了,下旨流放外地,刘骜仍是“玺书劳问不绝”,后来有赵飞燕赵合德姐妹花出现,乾坤才得以回转,张放则在异地忧思而死。刘欣的男宠叫董贤,小帅哥一个。两人也是双宿双飞的,有一次哥俩合寝,刘欣先醒来起身,但被董贤压住衣袖,不忍叫醒,便用剑割断衣袖,此即“断袖”一典的源头。刘骜和刘欣是汉代第九帝和第十帝,均无后嗣。当时的汉王朝已呈大厦将倾的颓相,国家将亡,皇帝有无后嗣已属无所谓了。
  汉平帝刘衎九岁即位,十四岁崩。刘衎在位时,国家政权事实上已经不姓刘了,由王莽把持着,刘衎只能算个门面而已。
  霍光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是武帝第二任皇后卫子夫的外甥。武帝六十六岁那一年,命画工给霍光画了一幅《周公负成王朝诸侯图》,以周公佑护周成王的寓意,拜托霍光辅佐幼主。四年后,八岁的刘弗陵即昭帝位,霍光不辱使命,以“大将军领尚书事”相国,秉政勤恳,老成谋国。霍光有个大家庭,生了七女一男,外孙女上官氏六岁时被封为汉昭帝皇后,宣帝即位后,小女儿霍成君又被封后,但此举也为后来霍家被满门抄斩埋下了孽因。
  (未完待续)


编辑:晓佳

上一篇:书房沟(110)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