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用时代精神和现代意识激活文化与传统 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62)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穆涛 时间:2024-03-20

文/穆涛

汉文帝的隐私梦

汉文帝刘恒是由大臣公选出来的皇帝。

汉十一年(前196),刘恒被封为代王,时年八岁。代国的辖区在晋、冀、内蒙古交合地带,南抵太原,北接匈奴。汉十二年刘邦去世,汉惠帝刘盈即位,在位七年。刘盈平庸无为,不仅没有政绩,连后嗣也没有。之后是吕后“居上位”八年,公元前180年,吕后殁,由大臣公议,推举出偏安一隅的刘恒做国家元首。

刘恒的生母薄姬,地位并不高,最初是刘邦一位部下的妾。这位部下叫魏豹,先是随刘邦打项羽,后投奔项羽,被刘邦剿灭。有一天,刘邦去女战俘的工坊(输织室)闲走,见到薄姬,一高兴,就收编入帐下了。但薄姬并不受宠,生下皇子刘恒后,一年之中难得见到龙颜。正因为如此,刘邦驾崩后,她才被硬心肠的吕后放过一马,特准出宫,随儿子刘恒居住在代国。刘恒很爱妈妈,做皇帝之后更加殷切。刘恒早母亲两年去世,但立有遗诏,诏令薄太后(薄姬)百年后不入长陵(刘邦陵,长安城北,今陕西咸阳市内),从葬南陵(霸陵,刘恒陵,长安城南,今陕西西安白鹿原上)。

刘恒以宽民俭政著称,在位二十三年,“宫室苑囿车骑服御无所增益”,刘恒的陵墓,是西汉所有皇帝中最简约的,为避免大兴土木,因山建陵,“治霸陵,皆瓦器,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因其山,不起坟”(《汉书·文帝纪》)。公元前157年,文帝驾崩,在遗诏中对国丧礼仪做了硬性规定,其从简程度是破例的。“当今之世,咸嘉生而恶死,厚葬以破业,重服以伤生,吾甚不取”。

再选取刘恒执政的五个宽民细节:

即位第二年(前178)五月,废除吕后颁布的“因言获罪”令,“今法有诽谤袄言之罪,是使众臣不敢尽情,而上无由闻过失也。将何以来远方之贤良?其除之”。

同年十一月,发生日食,“日有食之”,颁罪己诏。中国古人认为,发生地震、旱涝灾害以及日食等,是人间有逆天行为,因而天降灾难。汉文帝是汉代皇帝中第一位颁罪己诏的,“人主不德,布政不均,则天示之灾,以戒不治。……举贤良方正直言极谏者,以匡朕之不逮……其罢卫将军军。太仆见马遗财足,余皆以给传置”。后边的两条是针对皇帝本人的,大幅度缩编宫廷卫队,太仆核准马匹车辆额度,超出部分划拨驿站使用。

即位十二年二月,遣散汉惠帝后宫嫔妃宫人,准许出嫁。“出孝惠皇帝后宫美人,令得嫁”。

同年三月,农业税减半。

即位十三年六月,诏令全国免除农业税,这项免税政策实行了十一年,直到驾崩为止。“诏曰: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今勤身从事而有租税之赋,是谓本末者无以异也,其于劝农之道未备。其除田之租税。赐天下孤寡布帛絮各有数”。

汉文帝也有隐私,一天中午,他做了一个梦,梦中的自己要上天却飞不起来,焦急之间,一个黄头郎(汉代掌管船渡的基层吏员)从后边猛推了他一把,于是飘然飞起。他在半空中寻找这个出手相助的黄头郎,见到的是个背影,能看清楚的是其后腰中间挽了个布带结。“有一黄头郎推上天,顾见其衣尻带后穿”(《汉书·佞幸传》)。梦醒后,他带人到长安城外的灞水渡口,后腰挽着结的黄头郎只有一位,叫邓通,蜀郡(今四川)人,木讷,话语不多,老实本分,甚至还有些呆头呆脑。汉文帝极喜欢,找宫廷术师给他相面,术师说邓通“当贫饿死”。汉文帝说,我是皇帝呀,我要让他富贵。于是官至上大夫,还赐给邓通蜀郡的一座铜矿,特准他可以私铸钱。文帝之后,景帝即位,有人告发邓通向境外走私铜钱。“人有告通盗出徼外铸钱”,案件查实后,抄没邓通全部家产,最终“竟不得名一钱,寄死人家”。

汉文帝一生谨言慎行,在邓通身上,也算任性了一回。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路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路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路,重要的是世界观。

中国在汉代之前,走的是自强与自安的国家路线,因自得而自在,和外国基本没有往来,也没有对世界的认识,只有“天下”这个概念。“天下”在西周时期是这么界定的:用“五服”做区划,以首都地区(京畿)为核心,向东南西北四外延伸,每五百里为一服,五百里之内称“甸服”,一千里内称“侯服”,一千五百里内称“宾服”,两千里内称“要服”,两千五百里内称“荒服”。方圆五千里,泱泱大国,是为天下。“先王之制,邦内甸服,邦外侯服,侯卫宾服,夷蛮要服,戎翟荒服”(《史记·周本纪》)。“中国”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夏代,但含义与今天不同。夏代先民开始筑城而居,“禹都阳城”,住在城里的人称“中国人”或“中国民”,简称“国人”。《说文解字》的注解是,“夏者,中国之人也”。“中国”即“国中”的意思,用以区别无组织的游牧部落。西周的“五服”观念,针对“国人”是一种大的进步,有行政区划意识了。

中国的大历史,至少有一半是和北方民族的砥砺交融史,也是以汉代为分水岭。汉代之前的北方民族犬戎、匈奴等,南侵中原的目的比较单纯,就是掠夺女人、粮食、金银、财物。汉代之后,开始对政权有想法,因此后世的历史里,有南北朝,有南宋和北宋,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清朝是满族建立的。

(未完待续)


编辑:图图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