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别样的春节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毅 时间:2021-03-01

我今年54岁,在人生的旅程中已经过了许多个春节,然而,2020年和2021年两个春节,是我过得非同寻常的可谓两个别样的春节。
  首先说2020年的春节,久在他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我,偕妻带子回了趟苏北扬州老家,与母亲一起过年,但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在老家过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春节。
  记得2020年1月23日(己亥年腊月廿九)《新闻联播》中报道了武汉因为疫情封城的消息,随即镇上、村上都行动起来了,村上组织了地毯式的清扫与消毒,几乎每家每户都行动起来了,拿起自家的卫生工具搞卫生、消毒。大年初四下午,岳母思女心切,便让其子开车绕路将我们一家三口“偷偷地”接到她家团聚,吃一顿团圆饭,一路上十余公里的路程,只见通往各个村的大路都被土堆挡住了,有的甚至挖断了,至今想起仍心有余悸。
  庚子大年初六,单位陕建集团主动请战参加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我作为当时的宣传部门负责人必须深入一线做好宣传工作,一家三口人便由妹夫开车送到镇江高铁站上车,一路上坚持全程戴口罩,且不吃不喝,直到在西安北客站下了高铁打专车回到家洗完澡后才用餐。第二天上班后,我便赶到位于高陵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工地,从事现场宣传工作。
  2021年的春节,我本想再次偕妻带子回老家与母亲一起团聚,其乐融融过年,然而由于疫情影响,我便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提前与妹妹联系,让其将母亲接到她家团聚,我们一家三口便在西安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在西安过年,只有除夕之夜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那一刻,偶尔听到遥远处传来稀疏的鞭炮声,仿佛比老家扬州缺少了一些年味。大年初一上午给长辈的电话拜年变成了云拜年,由往常的只能听到声音到现在的视频通话,让手机那头的母亲、岳母、叔叔和舅舅尤为高兴。
  大年初一下午,戴上口罩上街遛达,见马路上车比平常明显少多了,两旁店铺门前都贴上了红红的新春联,特别是城墙含光门张贴的张宁先生手书的新春联吸引着许多人驻足观赏,上联“十三朝紫气萦门蒸出长安气象”,下联“八百里蓝图含梦铺开盛世春光”,不由让我想起古城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其丰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之一,正在源源不断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来此观光旅游。
  春节期间,儿子带女朋友去西安昆明池、三原城隍庙和泾阳茯茶小镇等旅游景点游玩,通过手机带我和妻子“云旅游”,分享独特的美景。与几位朋友和老乡小聚,每每聊及2020年和2021年两个别样的春节,各自都有感慨。疫情仍在蔓延,每天看着无情攀升的患病及死亡人数,内心真的期盼世界各国真诚守望相助,努力共克时艰,必将迎来暖阳遍地、春暖花开。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