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延安大学新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大学新闻教育的开端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金锁 时间:2020-09-04

革命圣地延安,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党中央、毛主席在陕北十三年,领导中国革命从低谷走向了胜利。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教育向正规化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教育发展史中的关键时期。面对当时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结合陕甘宁边区的实际,中国共产党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探索新闻教育的方式和方法,通过新闻从业人员教育、通讯员教育、相关院校开设新闻课程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进新闻教育,同时通过群众办报提升边区群众的媒介素养。

延安大学新闻班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开了中国共产党大学新闻教育的先河,是中国共产党高等院校大学新闻教育的开端。

延安时期的延安大学新闻教育克服重重困难,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众多无产阶级新闻战士,在革命战争和民族解放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引导和社会动员作用。“学以致用”是延安大学的育人理念,也是延安大学新闻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及时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展新闻教育,同时注重实践锻炼,在新闻教育方面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对新时代的新闻教育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1941年9月22日,新合并成立的延安大学是我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肩负着将短期干部培训向正规大学教育转变的历史使命。1946 年,时任延安大学第四任校长李敷仁,既是著名的教育家也是新闻家,由他创办的《老百姓》报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李敷仁校长根据形势需要果断增设新闻班,并于1946年底开始招生。新闻班聘请了时任新华社副总编辑的著名记者范长江担任首任班主任。延安大学新闻班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个高等学校新闻班,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新闻高等教育的“从无到有”。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边江、郭小良、孙江同志编著的《延安大学新闻班: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大学新闻专业》一书系统梳理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新闻高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过程,特别是对延安大学新闻教育的发展脉络进行了专门阐述,史料丰富详实,观点明确新颖。该书从中国新闻教育史研究的层面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对我们审视延安时期新闻高等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新闻教育史中的地位与作用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如何传承延安时期新闻教育优秀传统推动新时代新闻传播教育方面更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2017年9月19日,在延安大学八十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我们的育人理念和办学成就,并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把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新时代,延安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用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定向领航,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传承“老延大”优秀教育传统,扎根革命圣地,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金锁,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延安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