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姚道满的半亩方塘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钟法权 时间:2020-08-07

我有不少画家朋友,在他们中间,有专攻山水的,有专攻人物肖像的,有专攻花鸟的,而我对专攻花鸟绘画的姚道满先生的画作却独有情钟,他的不少花鸟绘画作品常常让我耳目一新,尤其在欣赏了他的荷花系列画作之后,就像读了一首首精致的散文诗那样而过目难忘。 
  严格来说,姚道满先生不是职业画家,他是一名军人。30年前,我第一次与他相见时,他还住在一套面积不过50平方米的平房里,房虽小,他却在拥挤的斗室为自己置下了一张画桌,不宽阔的墙壁上挂满了他忙里偷闲的书画作品。那时他的画作,虽显稚嫩,却饱含热爱与执着。几十年来,他岗位多次变换,但无论工作多忙,对写字绘画的情愫始终如初。他在解甲退休后,便一头扎进书海里,专注于书画创作,专攻花鸟,尤其钟情对荷叶荷花的表达。他说,自己之所以偏爱荷花,就在于荷花有着出淤泥而不染的崇高品质。 
  如果说画室是他的精神家园,那么荷塘、荷叶和荷花则是引发他无限遐想的精神寄托。他说,只要走进画室,只要拿起毛笔泼墨绘画,只要让那粉红的荷花在洁白的宣纸上生长盛开,就会进入一种安详淡定、出神入化的境界。所有的杂念都会随风而去,所有的烦恼与得失都会烟消云散,唯有艺术气息氤氲漫卷,唯有艺术的遐想像溪水潺潺在心中跳跃奔突。他开始进入一个自冥忘情的天地。他的脑海里也就显现出永远定格在心田里的半亩方塘。 
  他出生在江汉平原北部的水泽鱼米之乡——荆门东宝山南,所以他号“东宝山人”。就像南宋诗人朱熹在诗中所描绘的那样,他家门前有一口方塘,离方塘不远则是一片很大的湖泊。无论方塘还是湖泊,每当春天来临,荡漾着一汪春水的水面上会奇迹般地长出像雨伞、像云朵的荷叶,到了初夏,抬眼望去,满目荷花十里飘香,荷花成为了他眼中最美的景观。当他在高中的课本中读到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之后,《荷塘月色》这篇现代抒情散文从此成为了他最喜欢的文章。他对荷花的执爱,也由过去感性的热爱,一下子上升到了理性的热爱。他常常深情地一边吟诵《荷塘月色》,一边置身于荷塘月色的美景之中,哪怕是他后来参军入伍到了他乡,虽然看不到荷叶荷花,但只要到了春天,只要到了夏天,荷叶与荷花都会在他心中自然准时盛开。 
  画画的那一刻,是他忘我入境的时刻,一切是那样的宁静,一切变得那般单纯。画里就是他的情感、他的追求、他的希望、他的世界。他只要走进画室,他就难舍难弃,成为他寸步难离之地。没有特殊的事情,他每天都会沉浸于画室。2020年岁首,武汉三镇封城,新冠肺炎病毒肆虐,长达七十多天的隔离,很多人都觉得时间仿佛凝固,在寂寞难熬的漫长日子里,画室成为了他理想驰骋之地,精神寄托之地,情感舒展之地。他从来没有感到时光漫长,他总觉得时间短暂,一幅牡丹、一幅梅花、一幅荷花、一幅冬天的残荷无不让他时常忘情。他每天都将自己几幅得意之作推送到微信朋友圈里,一如某名家日记,那名家是用文字记录武汉封城的日子,而他画的是盛开梅花、荷花、牡丹或者喻为紫珠的葡萄,以寄寓抗疫必胜的希望。在抗疫最关键最艰难的日子里,人们都说“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而增强战疫信心,而他的画作所表现的荷花、牡丹盛开所寄寓的正是一定会到来的春天。微信朋友圈里的友人们,每天在看了他发送的画作后,都称赞武汉城里有一个意志如钢、坚忍不拔的画家,称赞他的画作像乌云中的霞光、像疫情至暗时刻的黎明曙光,给人们传达的是战“疫”必胜的希望,疫情终将被战胜,春天必将到来。3月底的武汉春光明媚,武汉抗疫阻击战取得胜利,姚道满先生精心挑选了十多幅绘画作品赠送给了被人们称为“最美逆行者”的医务和服务人员,当他们接过姚道满先生的荷花和牡丹画作时,无不感动地说,这是参加武汉抗疫战斗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 
  当然,在众多的花卉中,他最喜爱的是荷叶荷花,画得最多的自然是荷叶荷花,千姿百态的荷叶荷花出神入化地显现在一张张画纸上。看了姚道满先生的荷叶荷花,无不让人身临其境,那亭亭荷叶,仿如舞女的裙裾,让人想象荷叶随风起舞时婆娑婀娜的美妙身姿;那点缀其间的粉色荷花,仿如“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与天质。他笔下的荷花形态各异各不相同,“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如此令人神往的传统功力表现,以巧夺天工的优美姿态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他画作里的荷叶荷花是鲜活迷人的,如此下笔如神,来源于他对荷叶荷花刻骨铭心的真爱,来源于他轻快明了的线条,来源于他烂熟于胸的理解,来源于他恰到好处的着墨,来源于他千万次的写生练笔,来源于他深厚传统的绘画基础,来源于他对荷叶荷花的内在品格的禅悟。如此,他的绘画也就充满了灵气、灵光和灵现。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绘画作品,在他的笔下也就成为了可望又可即的现实,成为了自然与人的天然合成。 
  传统花鸟画最重要的是诗意的表达,其作品优劣在于意味、在于情怀、在于畅想。他说就如宋代朱熹的《观书有感·其一》一诗所描绘的那样:“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其意境的表达,真正实现了中国文化传统的精神与艺术理论的契合,实现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的关系。在姚道满的心中,唯有半亩方塘,唯有荷叶荷花,唯有娴熟的技艺与形象烂熟于心,形不阻情,便能实现写意的自由,便能实现舒怀的洒脱,便能实现顺应时代的发展。 
  我欣赏他的花鸟绘画作品就如敬佩他平实的人生,我赞美他的荷叶荷花就如崇敬他“出污泥而不染”的大美境界。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