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以一棵榆树的名义致敬榆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贺永军 时间:2020-07-08

一 

  站在广袤辽远的陕北高原上,我似乎总能看到远处的山峁上有一棵熟稔的榆树,枝繁叶茂,傲然而立,不知生长了多少年,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并且在隐隐约约里离我越来越近、越来越高大、越来越清晰,与我融为一体,让我潸然泪下。 
  我感觉自己就是一棵榆树。恍如一千年前,我就站在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界处,沐风披沙,守望一座荒凉孤寂的边镇。荒野秃岭,大漠长空,烽火狼烟,金戈铁马。恍如一千年后,我依然站在这里,迎风享雨,守望一座时尚繁华的城市。人汇车流,园林入画,绿树成荫,山清水秀。 
  梦醒之后,泪痕犹湿。 
  这是我的榆林,榆林! 
  我以一棵榆树的名义致敬榆林! 

二 
  我怀念一棵榆树。 
  在童年时代,在老家后山的荒坡上有一棵老榆树,高大粗壮,枝繁叶茂。每一次和小伙伴们上山拣麦穗、挖洋扁豆根、捋炸茉,都要在老榆树下歇一歇荫凉,玩游戏、捉扁纵、斗牛角角,玩得不亦乐乎,常常忘记了回家吃饭。 
  在春天里,每当最是阳光明媚的日子来临,榆树上总会如期结满一串一串的榆钱儿,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味。捋榆钱儿是一件最快乐的事情,可以名正言顺地爬树玩耍,捋到一小筐榆钱儿拿回家,即使撕破了衣裳,也不会被大人责备,并且还能得到大家的夸赞。最高兴的是还可以吃到一顿榆钱儿蒸圐拦儿,浇上炸茉儿蘸汤,在生活困难的年代里,那是难得的美味。 
  榆树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童年回忆,但是也曾经在我的童心中刻下过一次无法磨灭的沉重记忆。记得在小时候,邻里之间谁家吃的饭比平常好一些儿,都会互相送一点儿分享。有一次,邻家送来一碗红高粱面条,吃起来滑爽筋道,一点儿也没有以前吃过的高粱面那么粗涩。母亲告诉我,邻家的一棵老榆树枯死了,把榆树挖回来后,剥出树干里层的细皮,晾干碾成粉末,掺在高粱面里做成面条,这样就不会粗涩难咽了。 
  吃完饭后,我急急忙忙跑到邻家院前的场地上。只见一棵已经被剥光了树皮的榆树躺在地上,几根被斫断的树枝依然保持着盘虬卧龙的姿势,似乎还不愿向命运屈服。 
  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到了。这就是那曾经郁郁葱葱、挺天拔地的榆树吗?这就是曾经给我以无数次荫凉蔽护的榆树吗?在生命终结后,甚至还在竭尽所能地做出这样无私而悲壮的奉献,让我刻骨铭心,无法忘怀。 
  这时候,我突然间感觉自己明白了世界上的很多事理。榆树的品格,不正是生我养我的这片黄土地的品格吗?榆树的品格,不正是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艰辛生存、艰难拼搏、坚强前行的榆林人的品格吗? 
  不畏风雨,不畏寒暑,不畏孤独,顽强坚韧地与贫瘠抗争,与风沙旱涝抗争,与艰难困苦抗争,写下了榆林人壮美的生存之歌、生命之歌、奋斗之歌! 
  三 
  我致敬榆树。 
  我致敬有着榆树一样品格的榆林人。 
  曾经的榆林,风沙肆虐,贫瘠荒凉,树稀林少,水土流失,旱涝交加,广种薄收。由北及南,沙进人退,人们谈沙色变,闻风心惊。如今的榆林,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座森林城市,像一颗绿色宝石,闪耀着迷人的光芒。从榆林南大门到北塞边,一条条铁路、高速公路,穿行在绿树林中,一个个村庄、城镇,镶嵌在绿荫丛中,山披绿锦,河缠玉带,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正是一代一代榆林人像榆树一样顽强不屈、坚定不移用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榆树精神,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建设出一个美丽的绿色新榆林。 
  牛玉琴,一位普通农村妇女,斗风战沙,百折不挠,坚持30多年植树种草,治理荒沙,累计植树2800多万棵,治理沙漠11万亩。 
  石光银,一位在沙窝里土生土长的农民。他把家扎到沙区,无怨无悔,意志如铁。他治沙造林35年,治理沙地25万多亩,在毛乌素沙漠南沿筑起一道6公里宽、50多公里长的绿色长城。 
  朱序弼,一位普通的林业工作者,不求名利,默默奉献,从18岁参加工作一直到退休以后,坚持林业科研工作,培育和引进抗风固沙优良常绿树种,攻克沙地柏杆插育苗难关,推广试种成功沙打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治沙造林的奇迹。 
  女子民兵治沙连,在一个名叫补浪河的乡镇,从1974年平均年龄18岁的54名姑娘建起队伍,传承顽强战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历经45年,推平沙丘800多座,营建防风固沙林带33条,修筑引水渠35公里,绿化荒沙1.4万多亩! 
  他们都是榆林人的代表。 
  如今的榆林,从曾经的“沙漠之城”嬗变为“塞上明珠”,一座美丽的森林城市横空而出,魅力四射。这正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榆林人自强不息、不屈不挠、顽强奋斗、传承接力的结果。 
  这就是榆林,有着榆树的永不屈服的品格。 
  这就是榆林人,榆树就是我们汲取精神力量的源泉。 
  榆林,我以一棵榆树的名义向你致敬! 
  榆林人,我以一棵榆树的名义向你致敬!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