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我是秦岭的孩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杨春柳 时间:2020-06-29

我的名字叫太白。我的父亲秦岭是中国的脊梁、中华的龙脉,他左手牵着黄河、右手挽着长江,凝重的脉搏沉淀了千百年,诞生了我的兄弟姐妹,最后诞生了我。 
  我是秦岭最小的孩子,可我的历史一点也不短。脚步敲打着我身上的每一块地方都会听见历史跳动的脉搏穿越时空从足底传来,古代曾经在我的地盘上发生的过往至今触摸起来仍有厚重的印记。虢川河畔出土的西周虢季子白盘清晰地讲述着虢季子白杀死五百敌人、活捉五十俘虏的英雄故事,走在黄柏塬的傥骆古道上似乎听到了三国战火纷飞时人声鼎沸的喧闹;漫步在王家堎褒斜古道,诸葛亮木牛流马的千古传奇从历史的长河里飘散而来;踏进鹦鸽药王谷,孙思邈虎口取刺的故事如雷贯耳;缓步走进青峰寺,蔡状元和英灵公主的旷世恋情随着千年古刹流传至今。一代诗仙李白来到我处留下了《登太白峰》的著名诗篇,诗圣杜甫从我这里经过前往蜀国的脚印也依稀可寻。从东周时候起我的北部、西北部、东北部分别属于虢县、陈仓县、武功县等地,一路走来,分分合合,时至公元1961年,结束了2700多年的割据局面,一个全新的我问世了。 
  我小,只有五万多儿女;我大,有2780多平方公里的地盘;我奇,通长江,连黄河;我绿,披着绿色的衣袍,拥有绿色的菜篮子;我红,有满山遍野的红叶,还有红色的罗马湾和二郎坝红军遗址;我黄,有美丽的黄金小镇,春天还有黄遍山野的山茱萸花;我清,有清新的空气,还有清澈的河水;我美,有开满鲜花的美丽家园,还有名扬天下的美名。 
  秦岭之巅太白山住在我这里,我的名字便叫做太白县,我很喜欢我的名字,它孕育了“太白积雪六月天”的奇美景观。秦岭第二大山鳌山也住在我这里,40里跑马梁宏伟壮观的石海架起了中华龙脊,横亘在秦岭之巅,鳌山与太白山遥遥相望,“鳌太穿越”线成为户外爱好者挑战自我的绝佳路线。秦岭第三高峰玉皇山也住在我这里,它险峻的山势、优美的景色和唯美的故事虽然很少被人们记起,但它的神奇和传说一直在历史的长河中流淌。 
  我被秦岭紧紧地揽在怀抱,裹挟着秦岭的精华款款成长,在秦岭的偏爱中,我长成了兄弟姐妹中个头最高的一个,从此我便被冠以“天然空调城”的美名,成为人们向往的避暑胜地。秦岭的甘露滋润了我丰腴的肌肤,绿色披满我的全身,使我成为植被最富饶的地方。秦岭琼浆润泽了我钟灵毓秀的体魄,我头顶蔚蓝的天空,脚踩洁白的祥云,沐浴着清冽的甘露,被滋养成有名的“天然氧吧”。秦岭的春风雨露温润了我物华天宝的内在,上千种中药材及各种珍稀动物都齐聚在我这里,“天然医药宝库”“秦岭四宝”和“亚洲植物园”让我声名鹊起。 
  秦岭像一杯美酒,它的玉液泽被我的角角落落。东边的青峰峡是秦岭赠予我的精美礼物,峡谷内苍翠如黛、山顶上白雪皑皑的奇观让人叹为观止,其间还点缀着睡佛山、神女峰、娘娘庙。南部大箭沟流动在七彩石上迷人的水则是秦岭赐予我的水晶项链,戴在颈项上晶莹剔透,闪动着多彩的光芒。湑水河是搭在我肩上的披帛,温润细滑,碧绿如翡翠,把我打扮成了深闺中裙裾飘飘的绣女,羞答答、意绵绵。秦岭的汁液凝结成了石头河、红岩河、黄牛河,是我身上流动的血脉,生生世世滋养着一河两岸的儿女。 
  住在我这里的太白山、鳌山、玉皇山三座姊妹山默默注视着我的过往与成长。我的五万多儿女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守护着我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花一叶,这里的天蓝、山青、草绿、水碧,它们的睫毛荡起了阵阵松涛,在绿色与美好交织的摇篮里,东升西落的太阳和星月轮番调试着我好奇的瞳仁,让我看到了阳光以及阳光喂养的茂盛的绿色,还有田野、农舍、鸡鸣、犬吠、蛙噪、鼾声。在松涛阵阵的绿浪中,拔地而起的白墙红瓦农舍像散落在浩渺绿色海洋里的红色玛瑙,像我五万儿女一颗颗红色的心,勤劳、善良、勇敢。 
  我是秦岭的孩子,也是秦岭最受宠的孩子,穿着美丽的裙裾、喝着清澈的山泉水、呼吸着新鲜的负氧离子快乐地成长着,新建的太凤高速把我的快乐带向四面八方;在五万儿女的努力下我在不断地华丽转身,美丽的太白已成为人们向往的人间天堂。 
  我是秦岭的孩子,我想摘一朵太白山的云,把它带回家,夹进书里,做我的书签,仔细阅读大秦岭的鸿篇巨制。我想采一片鳌山的药王茶,煮进茶壶,看大自然的日月升华,我想撷一缕玉皇山的仙气,放进心窝,成为仙女的模样,享受大秦岭的雨露风光。 
  我是秦岭的孩子,我愿做守护它的卫士。 
  我是秦岭的孩子,我骄傲!我幸福!我快乐!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