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迎春花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晓宁 时间:2020-03-27


  立春过后,在秦岭脚下的小河边、田野里、土埝上、石缝中冒出了一丛丛、一簇簇迎春花,它们冒出了新芽,绽开了浅黄色的小花,仿佛精致的小脸,在阳光的照耀下,笑得如此灿烂。 
  一场春雨过后,美丽的迎春花开得更丰满了,远远看去,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我仔细看着那些黄灿灿的小花,不时来一阵风,在乡村的春风里海波般翻滚着,像一朵朵黄色小喇叭在春雨洗过的阳光里闪闪发光。 
  我突然想起了曾巩《城南》里有诗云:“一番桃李花开尽,惟有青青草色齐。”是的,迎春花没有桃李的艳丽,也没有青草的朴素和顽强生命力,但它在凛冽的寒风里枯中返荣、黄转绿,那种不畏严寒的从容淡定和自信的精神让人敬佩不已。因为,迎春花第一时间将暖暖的春意捎回人间,一夜间在大地上铺了一片金黄,尽情地挥洒着春的讯息。 
  闲暇时候,我时常去探春。每次看到迎春花在春风中绽放,自己就不由得驻足,远远地欣赏着。一阵风吹来,迎春花扭动着那柔软的身姿,在风中欢快地舞蹈。我竟把自己感化成戴望舒的《雨巷》里,那撑着油纸伞的女子,和着轻快的曲子,飘逸的袖角如阵阵绿风,在大自然怀抱里不停地旋转着…… 
  儿时,迎春花开得最旺的时候,我们一大帮小孩约好到山坡上,摘很多很多的迎春花。在春风荡漾的山岗上我们坐在石坡梳理采来的花儿,一个小伙伴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迎春花的故事,当时大家听得可认真了。 
  说是在很久很久以前,连一年四季都不分的时候,洪水肆虐,大地一片狼藉,生灵惨遭涂炭。有位叫舜的帝王,他头脑十分聪慧,带领百姓治理洪水,有位年轻的姑娘跟着他们一起,为他们烧水、做饭,后来她与舜相爱而成亲,而舜忙着治理大水,二人就此分别,但他的妻子念念不忘,就在家里苦等夫归。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不见舜回来,在他们家的庭院里,妻子亲手为他种植了迎春花,第二年花开之际,病重的妻子在苦苦等待中死去,舜回来后不见妻子,却只见迎春花鲜艳美丽,像他的妻子一样。舜看着迎春花大哭,以花纪念他的妻子,每年都种迎春花,最后成了一片花海。这是多么感人的一段爱情故事呀,当时大家听了都流眼泪了。 
  后来长大了,每每看到迎春花,我和几个伙伴都会想起那个凄惨的爱情故事。然后不约而同去我们家的后坡,采好多迎春花,拿回家插在瓶子里,盛上水,看谁家的迎春花开得时间是最长的。谁就会等到最长久的幸福。 
  一花知春。去年冬月去洛南游玩,朋友送我了一盆迎春花,曲曲折折的枝干几近发枯,我估摸着八成活不了。拿回家索性放在阳台,没有刻意理会,没想到前两天,枝干几近泛绿,枝头上几片嫩芽直往出顶。清晨起来,发现竟一夜间绽开了小花,我禁不住喜从中来,连忙拿起手机给我朋友打过去,她笑笑回答道,愿我们的友情地久天长。 
  北宋诗人韩琦《中书东厅迎春》:“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是的,朋友之间的友情正如那从容自信的迎春花,即使多年不再联系,但不联系不等于疏远,正如这盆迎春花,经过了严酷的冬天,但它不自恃、不骄傲,不以迎春功臣自炫,而是同百花一起点缀春色,让我们的情谊在春色满园中绽蕊吐芳,情深意浓。 
  想到这,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编辑:庞阿倩

上一篇:舞台很重要
下一篇:三说鸿达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