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最美的风景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春燕 时间:2020-03-25

    无意间在网上看见这么一句话:“故乡安置不了肉身,从此就有了漂泊,有了远方。异乡安置不了灵魂,从此有了归乡,有了故乡。”此言真矣,与我心有戚戚焉! 
  我从小生活在群山环抱的小山村,虽然一年四季大山馈赠与我春华秋实、夏荫冬暖,但小小的我常常望着高高的山,看着巴掌大的天,渴望翻过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上学后,离开山村到了乡里、县里。眼界一步步开阔,看见天空渐渐变大,但学校周围还是山。依然渴望翻山越岭,去看外面的世界。 
  大学时,走出县城,到了省内第二大城市去求学。大学所在地是座小城市,虽然比故乡的小县城大了不少,看见了广阔的天空、感受阳光的强烈照射,但视线依然被山所阻碍。于是就很纳闷,“为啥我就走不出大山呢?”不,我不相信我走不出,我一定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大学毕业,我选择异地就业,出陕西、越河南、来到山东。 
  当火车一路奔驰在关中平原,沿途山势渐平、平坦的大地展现在眼前、窗外的房屋不断后退、天空变得无限大时,我的心也变得无限舒展。 
  到了山东,我觉得多年愿望终于实现:到了远方、看了外面的世界。于是在济南,安置了肉身,勤恳工作在岗位上。在外面,了解了很多不同于故乡的东西。也知道了:山的外面其实也有山,外面有故乡没有的东西、故乡也有外面没有的东西。于是渐渐开始怀念故乡,想念故乡的山。每到节假日,就带着孩子回家。 
  每每带着一颗思归的心,踏上西去的列车时,心绪就渐趋宁静。绿皮火车一路颠簸,进入潼关,渐渐望见华山出现在眼前,一种熟悉感漫上心头。等到列车停稳,听着熟悉的乡音,看见前来接站的亲人亲切的面容,常常热泪盈眶。这片热土,我的牵挂、我的爱!此时我才知道,无论脚步走得多远,我的心永远不曾远离。 
  暑假的早晨,陪着父亲漫步于丹江河边,凉风袭来,河水旖旎,碧波荡漾。远眺凤冠山,树木葱郁,花草繁盛。我蓦然发现,故乡的山山水水都很美。只是我一心想着远方,错过了很多美景。 
  傍晚时分,夕阳的余晖洒在庭院中,给院中添了不少光辉。此时,父亲端坐椅中,左手抱着小侄孙女、右手揽着小外甥,嘴里吃着零食,满面含笑。大姐边洗衣服,边和嫂子愉快地聊着天。儿子开心地和外甥女做着游戏,我看着书喝着茶……这,不就是最美的风景吗? 
  其实,生活中,我们往往追求远方,错过了眼前好多的美景。追求远方没错,只是不应该一味匆匆赶路,也要时时驻足,观望身边的美好景致。不要因为追求梦想,忽略了故乡、忽视了亲情,要多回故乡、多陪家人。给肉身找到安放之所、给心灵找到归宿!


编辑:庞阿倩

上一篇:梦回1991
下一篇:我愿分一半阳光给你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