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榆林佳县环卫所高剑勇:十年如一日坚守 只愿城市更美丽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娟娟 时间:2023-05-27


高剑勇,男,1969年11月生,中共党员,榆林佳县环境卫生所所长。2011年,连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剑勇临危受命,勇挑起佳县环卫所所长的重任。十年如一日,黎明白昼,刮风下雨,寒来暑往,总有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奋战在环卫工作一线。他身先士卒,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用一把扫帚,以不到一年时间,将历任领导最头疼的县城糟糕的环境问题得以解决并走在全市前列,让环卫这块“绊脚石”变成了“金字招牌”。如今,五十多岁的他依然穿梭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哪里有需要清洁的地方,随叫随到,只为心中对环卫事业的热爱。



临危受命  决心改变环卫环境

2011年,佳县县委提出“全力建设宜居、宜商、宜业的佳县县城”的倡议。可是县城长期以来恶劣的环境卫生,成了实施该倡议的绊脚石,居民常年养成“出门便倒,随手就扔”的坏习惯,群众怨声载道,领导焦头烂额。这时,已有20年党龄连年被评为优秀党员的高剑勇,从乡镇岗位上临危受命,挑起佳县环境卫生所所长的重任。

面对严峻的考验,他知难而进,下决心要打破“佳县环境卫生天王老子也搞不好”的魔咒,大刀阔斧地组建环卫队伍,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环卫工待遇。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到每一位环卫人员的身上。

他带头示范,亲力亲为,用不到一年的时间,硬是把环卫这块佳县的“绊脚石”变成了“金字招牌”、全市的榜样。


环卫铁人  哪里需要就哪里上

佳县县城三面悬崖,特殊的地理位置给环卫工作带来极大不便,高建勇带领党员先锋队去最危险的地方清理垃圾。在他的带动下,工人们由之前畏缩不前,到后来争先恐后。他由此深切地感慨: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领导。

2012年7月27日,佳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暴雨侵袭后的山城成了一座孤城,不少房屋倒塌,多处道路中断,无数地段被毁损,泥石流肆意横行,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黄马夹。高剑勇带领环卫工人不顾安危,抢修道路,抢救群众财物,实在累得不行了他就吃两片止痛药缓解疲劳。从凌晨5点一直干到半夜12点,大家饿了就用麻花和矿泉水充饥。短短几天时间,佳县城区除了潮湿的房屋外壁和滑塌的山坡外,街道上干净整洁,基本看不出是特大暴雨侵袭后的模样。

2013年,高剑勇的母亲在西安住院40多天,当时县垃圾处理厂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却无法在母亲床前尽孝。他生怕自己手上出现豆腐渣工程,更怕对不起领导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每日坚守在工地上严格把关,终因劳累过度病倒。但他晚上在医院挂液体,白天在工地监工,连续半个月天天如此,有时正在输液,一听说工地有情况,立马拔下吊瓶骑上摩托车及时赶到现场。同事们既心疼又感动,说他是“铁人”。



铁汉柔情  时刻关爱环卫工人

作为一所之长,高剑勇始终把环卫工人的冷暖放在心上,工人家中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面前。工人的生日他记录在案,每到有人过生日所里就买蛋糕一起庆祝;为了让劳累一天后的工人们能洗个热水澡,他和宾馆协商,由所里出钱,安排工人定时洗澡;还与县医院、卫生局等单位对接,给环卫工人每年做一次身体检查。家人般的关爱,让工人们倍感温暖,这种有尊严的劳动,让大家工作起来舒心快乐,干劲十足。

对自己,高剑勇反而十分苛刻,出差尽量不用公车坚持乘班车,一辆骑了十多年的摩托车依然在使用。多次谢绝政府奖励的车辆和设备,培养车辆维修工。垃圾桶和果皮箱破了修补后继续使用,每年为国家节约不少资金。高剑勇时常告诫同志们:“我们的工作虽然脏点累点,但涉及千家万户,与群众的健康息息相关,是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保持卫生要做到三个一样:节假日和平时一样,白天和晚上一样,检查和不检查一样。”

如今的佳县县城,面貌焕然一新,而高建勇还是骑着他的那辆旧摩托,每天穿过大街小巷,坚守在清洁环境、美容城市的第一线……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李娟娟 

 

编辑:夏雨           责编:李妍霏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陕西宁强县魏宝华:德艺双馨谱华章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