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他让陕西地方曲种碗碗腔声名远扬 “碗碗腔王”李世杰去世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孙欢 时间:2023-04-18


e0dfd5486a0a206e3566af7e59335dc7.jpeg

李世杰(资料图片) 记者 尚洪涛 摄


“唉——走哎!”看过张艺谋电影《秋菊打官司》的人,都会对秋菊“讨说法”时这段作背景音乐的碗碗腔演唱记忆深刻,而这段唱腔,正出自陕西碗碗腔老艺人李世杰演唱的《卖杂货》选段。4月17日,有“碗碗腔王”“碗碗腔奇人”之称的李世杰在西安去世,享年90岁。

李世杰,生于上世纪30年代,七岁跟随父亲学戏,十二岁就登台唱戏,他的嗓音透彻而极具韵味,演唱又能格外激发出碗碗腔婉转的曲调特色,因此一炮而红,人称“十二红”。1952年。李世杰加入位于西安市的知名皮影剧社“德庆社”,1956年进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传艺,为把皮影戏搬上大戏舞台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期间,他演唱了大量碗碗腔曲目,其中经典曲目有《王允献连环》《卖杂货》《杭州卖药》《古城会》《丽娘投河》《借水》等,在观众中产生很大影响。

1996年,李世杰以一曲碗碗腔独有的叫板唱段在电影《秋菊打官司》中唱响全国,并借助电影把这个小剧种的触角伸向国内外,从而奠定了“碗碗腔王”的地位。此后,从《关中秘事》中的背景音乐,到《侠客行》的音乐背景,再到近年的热播剧《装台》……李世杰和他的碗碗腔,通过多部影视作品,飞入千家万户,打开陕西文化戏曲传播的一扇新窗。

碗碗腔主要盛行于陕西渭南和西安等地,作为地方特色鲜明的戏曲剧种,碗碗腔有成熟的音乐、剧本以及完整的表演体系,也是碗碗腔皮影戏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5月20日,碗碗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对视碗碗腔如生命的李世杰而言,他一生都在致力将碗碗腔的本真,让更多人知晓。他在生前接受采访时多次说起,希望通过自己和更多人的共同努力,把从老一代艺人那里传下来的碗碗腔,守护好、传下去。

在戏迷眼中,李世杰唱戏唱啥像啥,唱谁像谁,生、旦、净、丑各异,喜、怒、哀、乐分明,这是一种极高的艺术境界。而在李世杰的晚年生活里,守护、传承碗碗腔是他始终在竭力进行的“事业”——他觉得对于一个艺人来说,艺德比什么都重要,“艺术这东西,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李世杰说,他要把“爱”“能”“会”“精”“化”五个字送给搞艺术的年轻人——“爱”指的是对艺术喜爱;“能”指的是有一定艺术功底;“会”指的是要扎实地学会自己本门的艺术功夫;“精”指的是要时常练习自己学会的东西,做到熟能生巧。“化”指的就是要取众家之所长,把学会的东西都变成自己的。

而今,视戏如命,脑子里存了一百五十多部戏的李世杰离去了,为所有喜爱碗碗腔的戏迷们留下无尽遗憾。17日,多位陕西戏曲界人士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对老人的哀悼和追思。

“听到李老去世的消息,非常悲痛。”陕西秦域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燕,在几年前参与编撰了《碗碗腔奇人李世杰》一书,该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详尽、生动地讲述了李世杰学艺、从艺、传艺、创艺、兴艺的艰苦而传奇的艺术人生,“2017年时,老人身体状况曾一度很不好,当时,他给我们专程打来电话,拜托我们将他的一部碗碗腔光盘资料送到相关文化主管部门,老人家在生死关头,还想着传承艺术这件事,这让我们感慨又感动。如今李老已故去,希望更多人能传承他的艺术精神,让根植于三秦文化沃土的碗碗腔,声韵悠长。”

西安晚报 记者 孙欢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