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谢明喜:友善助邻树新风 孝老爱亲传美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娟娟 时间:2023-03-23


微信图片_20230323192050.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郑怀利)谢明喜,榆林佳县方塌镇谢家沟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

百行德为首,百善孝为先。人生在世,父母与我们最亲,给我们的恩情也最重,“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敬父母,天经地义。佳县方塌镇谢家沟村民中都相互传颂着一句佳话:“久病床前有孝子,养儿当如谢明喜”,普普通通的十四个字,却演绎出一位当代孝子的感人事迹。

56岁的谢明喜之前是榆林一个汽贸公司的技术员,每月有着6000多元的收入,母亲从小双目失明身患残疾,96岁的父亲因为年轻时新疆边界当兵,落下终生残疾。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父母生活也难以自理,每次在电话中听着父母的哭诉,自己心如刀绞,最后他主动放弃榆林的工作,回到家中全职照顾自己的双亲。

俗话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谢明喜小学毕业就参加了工作,从实习生慢慢做起,刚参加工作第一次领到工资,一分不少地全部贴补了家用和父母医疗,从这时起,19岁的谢明喜就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重担。

为照顾双亲,谢明喜终生未娶。年轻时的谢明喜也有过成家的想法,但是一想到父母的情况,如果成家对妻子也是一种负担,自己也不能全身心地去照顾自己的双亲,每谈到这时,他眼中总含着泪花,“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这也许就是命吧。”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服侍老人既是一宗脏活、累活,更是需要很多的耐心和细心。面对双亲,谢明喜几十年如一日,再忙也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老人吃好、穿暖。有人说,千难万难难不过给爹妈一个好脸色,如果你流露出你的蔑视和不耐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因为这会让父母很不安心。但这样的情况在谢明喜家是看不到的,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他也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面对老人总是笑脸相迎。到了冬天,为了不让两个老人受凉,他特地给两个老人住的房间接了暖气管道,确保老人不会受凉。

春日的暖阳洒在院子里,晒在身上非常的惬意舒服。院子里谢明喜用梳子给母亲一遍又一遍地梳头发,生怕疼。母亲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耳朵却十分灵敏,时不时还会与谢明喜攀谈交流。96岁的父亲也坐在椅子上,静静地看着他们,这是一幅非常和谐的画面。他那娴熟的动作,不仅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日常,更见证了一个孝子浓浓的爱!

谢明喜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孝敬老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他的孝心散发着火热的光芒,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让家庭充满了温馨与和睦,村民们每次提起他都赞不绝口,说他是孝敬老人、关爱兄弟、团结邻里的好楷模。

谢明喜不仅孝顺老人、家庭和睦、邻里团结,还对周围的老年人特别关心,谁家的老人有什么困难,他都尽力帮助,他经常帮助街坊邻居的孤寡老人换煤气、做清洁、送衣物,赢得街坊邻居的交口称赞。

谢明喜常说:“我是家里的老大,让兄弟们过上好日子就行,人人都会老,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尽一份责任和义务。”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这位普通的农民,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和真情,他爱老人、爱兄弟。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浸润着兄弟的心田,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淳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美德,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编辑:夏雨           责编:李妍霏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