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书法家刘建武:做老实人 写老实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宋光 时间:2021-08-02


  盛夏的一天,如约来到书法家刘建武渭南华州区的家里,一进门,就看见他正在忙着准备应征中宣部的作品。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对“乡党”的镜头,刘建武一点也不显生分,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跟大家一起交流他的艺术人生。


  书法改变了我整个人生
  刘建武,1959年出生于渭南市华县(今华州区),原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高级编辑,大校军衔。
  6岁时,因对门孙爷爷家中的一本泛黄的《曹全碑》,刘建武与书法结缘,一下子沉迷在点、横、竖、撇中一发不可收。家附近的赤水河,成为他练习书法的天然“宣纸”,“赤水河边有很多沙子,每天早上河水退潮后,河岸边就会露出一大片沙滩,那沙特别细,我就拿着树枝在上面书写。”为了练习腕力臂力,小小年纪的他“残忍”地在胳膊上绑上半块砖头保持起笔书写的姿势。汗水眯住了眼睛,他不管不顾;胳膊颤抖不止,他咬牙坚持……
  鱼跃龙门,鹰击长空。1978年,已经写得一手好字的刘建武应征入伍。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配到解放军出版社工作。
  在解放军出版社图书室浩瀚书籍中,他刻苦学习历史,在知行统一、学用结合中,逐步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持续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不断蓄积渊博厚实的文化底蕴。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余,刘建武潜心研习书法、常年笔耕不辍,长期的部队工作实践和党内生活历练,铸就了他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无畏艰辛的奋斗勇气、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并将其信仰信念和精神气质贯注到作品创作之中。刘建武始终告诫自己,作为军队书法艺术工作者,必须要站在时代发展前列,讴歌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助力中国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创作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扬者。
  作为一名老兵,必须与部队官兵的心紧紧连在一起。2016年,刘建武随文艺轻骑队走进内蒙古边防三角山哨所,走到哨所官兵中间。2017年,他随队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慰问,搭乘着部队铁道线上的小火车,深入戈壁,一路沿途慰问驻守在铁道线上的连队。2018年,他先后走进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走进甘肃南梁革命老区等地慰问。2019年,他走进中船重工武汉船厂。2020年,他随文艺轻骑队深入空军“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所在部队……
  每一次置身军营,每一次走近战友,刘建武都感到自己在思想深处得到了洗礼、接受了教育,在艺术创作层面实现了升华和进步。他经常讲,与其说是去部队慰问服务,倒不如说是基层官兵特别是边海防战友们给他上了一堂堂生动感人的忠诚奉献课,部队基层官兵长年累月驻守在祖国边海防,用忠诚、担当、使命和责任,书写了一曲当代军人奉献之歌,生动诠释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展现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这是他创作的源头活水、创新的广阔沃土。
  书法艺术要服务社会
  什么是书法?“书法是古人劳动的文化成果结晶!”什么是好书法?“专家看了点头,老百姓看了养眼。”书法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书法要为时代鼓与呼,要为社会服务,要体现书法家的担当和使命。”刘建武自问自答,解读着自己对书法艺术的认识和看法。
  正因为如此,刘建武的创作不仅关注身边,也同样放眼家国。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等,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创作出鼓舞士气、激励人心的书法作品,及时为当地官兵和灾区送去。
  “书法如何为父老乡亲服务?”在刘建武的工作室,他特意给我们看了一枚“渭河之子”的印章。他说,这枚印章提醒他,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三秦大地的养育之恩。对于家乡,刘建武有着很深的感情。2012年,他的第一次书法作品展就是在陕西西安举行的。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游子给父老乡亲做汇报,给陕西的各位老师“交作业”。在第四军医大学(现空军军医大学),有一块石头上书“大医精深、大医至诚、大医仁术、大医厚德”四行大字,这就是刘建武为家乡大学的题字,高度凝练的语言,生动准确地诠释了大学的院德医魂。同时,他积极为地方教育事业和家乡文化建设服务,先后为陕西省80多所高等院校和渭南市临渭区、华州区100多所中小学题写校训,为陕西省慈善协会创作书法作品30多幅。
  “如果没有三秦沃土的涵养,没有传统文化的滋养,没有40多年军旅生涯的历练,没有领导和朋友的支持包容,我在艺术道路上可能一事无成。父老乡亲的认可是对我最大的认可,我要用书法为父老乡亲服务。”刘建武如是说。
  随着刘建武书法声望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渠道纷纷“求字”,但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原则底线,慎之又慎、严而又严,绝不随意轻写。“学会拒绝,善于拒绝、敢于拒绝,是一位书法工作者最基本的品质。”于是,他定下了“3个绝对不写”原则,即消极颓废的内容不写、封建迷信的内容不写、与军人身份不符的内容不写,决不庸俗、媚俗、低俗,始终保持着做人的平实低调。在有些浮躁的社会环境中,保持一份宁静、一份淡定,这是难能可贵的。
  “做个老实人,写个老实字。”这是刘建武书法艺术生涯一直坚持的信念。在离开刘建武家时,他的老父亲热情地招呼大家,老人家90多岁高龄,精神矍铄,是一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合影时老人家振臂高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或许,这就是造就刘建武书法“路子正,底蕴厚,书风扎实”的真谛所在。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宋光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