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陕西师范大学霍有明先生七十华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吴汉兴 时间:2023-05-0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2023年5月3日,霍有明先生七十华诞贺寿活动在西安举行,特邀嘉宾暨霍门博士弟子近20人参加。

贺寿庆典暨元明清文学学术研讨会,分别由霍先生弟子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学报主编王建科和宝鸡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兰拉成主持。先生弟子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王明道担任司仪。弟子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李永平博导代表全体弟子向先生敬献贺联:“桃李芬芳华堂齐祝古稀寿,诗文邃密盛世再传大雅音。”



霍有明先生是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幼承家学,长有专攻。1985年,入湖南师范大学师从王昌猷先生攻读唐宋文学,获文学硕士学位。1988年,入复旦大学师从章培恒先生攻读元明清文学,获文学博士学位。1994年至2000年,受日本文部省之聘赴日本国立信州大学人文学部任客员教授,日本中国学会、国际东方学会会员。2000年归国赴陕西师范大学执教至今。曾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文学研究所所长。是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点负责人。历任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刊特邀编委,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宝鸡文理学院兼职教授,天水师范学院兼职教授,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他从教三十年,教书育人,桃李满庭;著书立说,成果丰硕。2000年至今,已指导博士生及博士后二十名、硕士生五十名,毕业的博士均已成为其所在高校的教学科研骨干。20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出版各类著作十余部,其中多部著作被美、英、日、澳大学图书馆收藏;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学术界享有广泛影响。曾获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文学类赛事奖项。

                                                                                       

 

与会嘉宾,陕西省文联专职副主席蔺雨、中弘(陕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薇、中国华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刘学东、陕西书画院副院长孙强、陕西三线学兵著名表演艺术家张中元分别讲话,祝贺先生七十华诞,并期望先生笔耕不辍、再立新功!

先生弟子王明道代为宣读霍先生母校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发来的贺信:“欣闻霍有明先生七十寿辰,特致信表示衷心祝贺和诚挚问候! 霍有明先生是我国古代文学研究界受人尊敬的前辈学者,在中国古典诗学、元明清文学研究领域成就卓著。自二十世纪90年代至今,先生始终勤勉治学,笔耕不辍,先后出版《清代诗歌发展史》《论唐诗繁荣与清诗演变》《文艺的“复古”与创新》等学术代表作,并提出一系列独到的学术见解,为古代文学研究的创新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数十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先生为陕西师范大学乃至学界培养出一批从事文学研究和教学的优秀人才,辛勤耕耘,诲人不倦,堪称教苑楷模。1988 年至1991年,先生曾在复旦大学师从章培恒先生,攻读元明清文学的博士学位,后又任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与复旦古籍所有着深厚的学缘和情谊。在先生七十诞辰之际,我们衷心祝愿先生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 



先生弟子王建科代为宣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教授和中国明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陈广宏教授发来的贺辞。

在其后的座谈中,霍先生诸弟子纷纷回顾当年导师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关爱,表达感激之情。并对元明清文学的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应主持人之请,年届七十但精神矍铄的霍先生发表深情的即席讲话,对特邀嘉宾及诸博士弟子的祝福表示衷心感谢。他谦称自己距大家的赞誉尚有极大差距,并且风趣地表示:人生七十方达标,耄耋未宜言躺平。大家的赞扬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自己有信心在未来继续搞出一些科研成果。他在讲话中,还对陕西师范大学及文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感到欣慰,期待学校更快发展、续创辉煌。

与会嘉宾和霍先生博士弟子纷纷表达共同的心愿:祝愿先生健康长寿,更攀高峰;祝愿陕西师范大学开拓进取,努力奋斗,早日建成“双一流”大学!



编辑:金苗           责编:寒苾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