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青年演员王秋影:做孩子们的造梦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青 时间:2023-03-08


王秋影

王秋影(前排)在《我和大圣的一天》中饰演孙小新


  “十几天前放羊的时候,我看见鬼子了,就在野狐峪的那个大路上,我站在那个山头上,冲着他们撒了泡尿,他们连头都没敢回一下……”当舞台上黄毛与坡娃插科打诨时,舞台下传来观众们的阵阵笑声。近日,由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排演的大型红色题材儿童剧《火印》在宝鸡大剧院上演,剧中主角坡娃和好友黄毛的嬉戏打闹为本剧贡献出不少“笑点”。而你知道吗?将这个12岁男孩黄毛演“活”了的演员居然是位90后女孩,她就是西安儿童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秋影。
  王秋影与儿童剧的结缘,颇具戏剧色彩。2017年3月,她陪一位准备报考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好友去试戏,没想到自己被选上了,就这样“阴差阳错”地成为了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一名演员。这对于一直学习音乐专业、从未接触过表演的王秋影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挑战。“如果说学习音乐是我艺术道路的开端,那么成为儿童剧演员便是我找寻内心的开始。”她告诉记者。
  王秋影说刚加入西安儿艺的时候自己特别傻,不了解自己究竟是要做些什么,不知道要怎么演,幻想自己会不会去演一棵树、一块石头。“我来到单位的第一天,恰逢《哪吒》建组正在排练,我在旁边直接被前辈们的表演折服了,也坚定了我做一名好演员的决心。”而令王秋影最开心的是,西安儿艺的工作氛围特别融洽,老演员们以老带新,同事既是挚友也是亲人。这让繁忙的排练演出不是只有辛苦,还有很多美好和欢乐。
  因为院团里都是成年演员,扮演儿童类角色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大家需要反复观察孩子的动作、学习孩子的语言、揣摩孩子的内心,才能在舞台上展现出真实的儿童世界。作为一个女演员,王秋影认为她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饰演不同类型的角色,比如反串饰演男孩,而且拥有音乐基础,让她能够在表演中更好地运用音乐,让音乐成为一种辅助性的语言来提升表演。
  比如在儿童剧《火印》中,王秋影扮演的黄毛是一个12岁左右的男孩,“这个角色和我自身来说差异巨大,在排练中我也会对自己一直掌握不好角色而感到内疚,这个过程很煎熬,但在导演和大家的帮助下,我成功地找到了这个角色的感觉,并饰演好了这个男孩。”
  在西安儿艺前不久刚推出的新剧《我和大圣的一天》中,王秋影第一次挑大梁饰演主角“孙小新”,她坦言是她压力最大的一部作品。“我这次扮演的小新是个非常天真的孩子,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爸爸,于是她将自己封闭起来,戴上厚厚的‘盔甲’保护自己。后来和‘穿越’回身边的父亲孙大圣展开冒险,最终相认,坦然面对告别,学会成长。这部戏在前期排练时相对顺利,到了最后一周小新的人物设定发生了改变,打乱了节奏,我开始焦虑,加上后期频繁地改戏,我压力特别大,重新塑造的过程中心里的线总是捋不顺,随之而来的就是挫败感、不自信和沮丧。后来在导演和大家的帮助下,我才开始真正地走进小新的内心,开始理解这个人物,理解她的孤独、她的叛逆、她的蜕变,最终克服了困难,完成了这个角色!整部戏排练下来,我也重新认识了我自己,我想坚定地追梦,快乐地生活,成为我想成为的人!”
  演员这条路很辛苦,但王秋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对表演的热爱。在《哪吒》中她是古灵精怪的小朱鹮,在《二十四个奶奶》中她化身创意十足的黑衣人,在《火印》中她又是调皮捣蛋的黄毛,在《我和大圣的一天》中她是那个天真烂漫爱幻想的小新……6年间,作为西安儿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青年演员,她塑造了十几个性格鲜明的舞台角色,为小观众们带来近900场精彩的儿童剧,给不同地域的孩子们送去了欢乐。
  对事业的热爱同样造就了对生活的乐观,任何困难都无法击败这个爱笑的女生。“生活中,我有很多的兴趣爱好,喜欢音乐,弹钢琴,更喜欢旅行。”王秋影告诉记者,在闲暇时她会到处去转转,去观察别人的生活,看更多美丽的风景,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
  热爱舞台和表演,是王秋影一直以来不变的梦想和追求,这一切也离不开背后家人的支持。“我的家在外地,已经三年没有回去了,他们很惦记我想念我,我也一样。从始至终我的家人一直都很支持我,希望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说热爱就是有意义的,就很了不起!我很感谢我的家人!”
  从业6年以来,王秋影不停地在一个又一个角色中寻找做演员的感觉,她说:“刚开始时我的心态就是踏实学习积累更多的经验,为日后的表演打好基础。现在的我比之前强大了很多,从认知的提升到不断增强的上进心,从不断的学习到等待机会的降临,厚积薄发,才有更大的动力和冲劲!未来,无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女性,都需要勇气并保持优雅。”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将自己的热爱当成职业,对于王秋影来讲她是幸运的。戏剧演员是一个伟大的造梦者,儿童剧演员更是孩子们的造梦者,为孩子们挖掘想象力,创造可能和不可能,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在王秋影看来这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舞台是我永恒的信仰,塑造一个个深入人心的角色,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刘青

编辑:晓佳

上一篇:诗人刘湛秋去世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