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10)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9-17

中国篇·酒泉
  酒泉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在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之间,祁连山主峰在其东。
  夏代,氐、羌部族居于酒泉。西周时期,周人不断向酒泉发展,周人、羌人、氐人错杂分布。战国时期,月氏、乌孙、匈奴等民族相互角逐驻牧于此。秦早期,秦人对甘肃境内的羌人发动战争,大量的羌戎人被驱逐,或融入华夏民族,或迁徙他方。秦统一前,占据酒泉一带的仍主要是乌孙、月氏、匈奴等。西汉初年,酒泉、敦煌一带仍被匈奴控制,不断袭扰中原。元狩二年(前121),汉武帝发动河西之战,使酒泉在内的河西地区纳入王化。
  离开“金张掖”,沿河西走廊再西行,就是另一个丝绸之路重镇——酒泉。
  酒泉得名源自这样一个故事:霍去病进军河西走廊,征伐匈奴获得大胜,汉武帝大悦,赐酒劳军,御酒到营,主将霍去病见御酒无法让三十万大军人人有份,就把御酒倒在大营旁边的泉子,让三十万大军齐饮泉水,同沐皇恩。
  当年三十万大军齐饮的泉水,如今依旧甘醇清澈,泉眼跟前,有两棵百年老柳护卫着霍去病征匈奴的雕塑,而植柳之人就是中国近代史上鼎鼎大名的左宗棠。左宗棠治下的湘军曾经疏浚修治过这眼泉水,并种下了遍布西疆的左公柳。
  一八六五年,清王朝正疲于应付中国南方太平天国,而在遥远的西部边陲,中亚的阿古柏正越过国界,向新疆进军。短短几年,英俄两国扶植下的阿古柏就近乎侵占了新疆全境,一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从中国的版图上消失。
  可就在朝廷准备发兵新疆时,日本突袭台湾,沿海告急。要海防还是要塞防?朝堂之上爆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李鸿章说,收复新疆是“徒收数千里之旷地,而增千百年之漏卮,已为不值”。左宗棠却说,“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中国山川形胜,皆起自西北,弃西部即弃中国。”
  一八七五年,左宗棠以钦差大臣和陕甘总督的身份,督办新疆军务。第二年,左大帅坐镇酒泉,祭旗出兵。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将阿古柏军攻灭,并收复了新疆大部分领土。然而,盘踞在伊犁一带的沙俄势力依旧心存侥幸,不肯撤出。一八八○年,左宗棠命令两万西征军挺进伊犁,而六十八岁的左宗棠则从酒泉、嘉峪关跃马而出,紧随其后一千多亲兵就抬着他为自己备下的棺材,他要把指挥所从酒泉大本营搬到新疆哈密,誓死收复失地。
  一八八四年,在俄国归还伊犁两年后,新疆建行省。如今,在酒泉市中心的钟鼓楼上,东西两方各有一块牌匾,向东是对着整个中国宣告“声振华夷”,向西则以“气壮雄关”为边塞助威。
  陕甘总督左宗棠最初的营盘,应该是扎在陕西凤翔。凤翔三宝有“左公柳、西凤酒、姑娘手”之说。酒泉的营盘当是大军推进到嘉峪关地面后,设计的第二座营盘。左大帅以刘锦棠为先锋将,直取新疆,灭阿古柏于喀什噶尔。
  我的这一次行程中,陇中高原地面、河西走廊地面,仍能见到那些已经为数不多的左公柳。柳树苍老,疲惫,斑驳,偶尔有几片绿叶,点缀枝头。残阳如血,停驻在远方的垭口,那是我们要去的远方。
  而笔者五十年前作为中国边防军士兵,驻守的那一段边界线,正是著名的一八八三条约线(《中俄塔尔巴哈台西南界约》)。
  如果没有左宗棠将军抬棺入疆,北拒沙俄,收复伊犁,签订条约,中国现在的西北边陲,也许会在敦煌一带,或者在阿尔泰山的北塔山一带。
  另一位曾任新疆督军的封疆大吏,死在任上的人物杨增新,守土固疆,血战北塔山,他不应当被历史遗忘。
  前面的路程还很长,我们仅仅只是走了个开头,还有很多话题等待着我们。所以此处我们挂一漏万的叙述,只能如此。

编辑:刘芝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