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34)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11-24

中国篇·吐鲁番(下)

很得老王后垂青的玄奘,再加上他出奇的机变能力和演讲才能,这些能力对于他在天竺学习梵文佛法、舌战群僧,最终成为公认的佛门高僧有很大作用,他很可能对高昌王夸口说:我跟大唐皇帝李世民是结拜兄弟,您和我结拜了,就等于和李世民也成了结拜兄弟了。在玄奘的鼓动下,高昌王甚至与僧人玄奘举行了十分隆重的结拜仪式。按照现在学者的考证,玄奘在高昌国居留了一月有余,在离开高昌国西行很远之后,他又返回了高昌国。学者对此一直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个人推测,是不是这样一个原因:就是玄奘在离开高昌国,西行了很远以后,他发现西行路上,国家众多,关卡重重,一路通关行进并不像高昌国那样顺利;同时可能也从同样西来的商队那里了解了这一路通关过检的各种情况;高昌国是当时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富庶佛国,在整个西域都有很大影响;他可能也需要高昌国为他开具一个足以畅通西域的通关文牒,相当于我们今天的护照。所以他又返回,很可能就是想拿到高昌王的介绍信,通过高昌王这个异姓兄弟的西域声誉,保证他顺利西行。玄奘在之后的行程上,每经过一个国家,都受到了国宾级别的接待。不论是在寺院里面,还是在皇室王城,都受到很大的礼遇。其原因就是手里拿着高昌王的路条。
  吐鲁番这个地方发生过很多的故事,这里我们还浅浅提到近代史上发生的一个故事。同治年间,在我国西北地区曾发生过一次较大规模的回民起事,其中一个主要首脑人物叫白彦虎。白彦虎所率领部众在大清委任左宗棠担任陕甘总督之后,节节败退,从陕甘地区一路顺河西走廊溃退到新疆,并且投靠了盘踞新疆的中亚军阀阿古柏。阿古柏就是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人,他后来翻越帕米尔高原,进入塔里木盆地,在喀什噶尔建立了伪政权。让人更不能容忍的是,他投靠沙俄,出卖并分裂国家。
  阿古柏接受白彦虎投降并任命他为大将继续统领旧部,让他镇守乌鲁木齐。这时候陕甘总督左宗棠已经委任刘锦棠为先锋,进军新疆,追剿白彦虎。刘锦棠采用缓进急攻的战略,就是每天慢腾腾地进军,因为内地人不适应边疆的气候,急进猛追容易造成非战斗性减员,而且后勤辎重也容易跟不上。但一旦大部队开拔到指定地点,乘着大军锐气一阵猛攻,往往旗开得胜。就这样,刘锦棠步步为营,一路逼进,包围了乌鲁木齐(迪化),白彦虎弃城而逃,又逃到吐鲁番。刘锦棠回师,依然缓进急攻,又把吐鲁番包围了,白彦虎见大势已去,就又往南疆逃跑。在白彦虎企图远遁喀什的过程中,阿古柏突然暴毙。至于怎么死亡的,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被手下杀死了,甚至被他的儿子杀死了,一种说法是得了急病不治身亡。阿古柏的儿子就领着白彦虎和他的部众,从我们行将翻越的山口重新翻越回去,进入中亚草原。
  应该是在一个冬天,哈萨克人听见外面有人敲门,把门打开就发现,浑身血淋淋的一群人站在门外。好客的哈萨克人就把他们迎进来,烤火取暖,给水喝,给饭吃,让住宿。后来这一群人就在这里安顿下来,形成了现在称之为东干人的族群。东干人现在中亚大概有十五万左右,大约六万多人住在哈萨克斯坦,六万多人住在吉尔吉斯斯坦,就在两国的边境线上,相互挨着。
  我们这次丝绸之路大穿越翻越帕米尔高原,进入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城市,叫奥什。给我配的司机叫艾迪,他就是来自陕西村的东干人。我们其他车辆的司机也好像都是东干人,因为他们跟我们方言相通。我说:“你抽烟!”他说:“额(我)不吃烟!额大(爸)不让额吃烟!”一口陕西话,乡土味十足,叫远在异域的我们,顿生亲切之感。
  在中亚西行的一路上,我就给他们讲,历史那一页已经翻过去了,平心而论,你们先祖传述给你们的,许多是片面的历史,你们不知道那一次事件给西北的老百姓造成了多么大的苦难啊,整个关中平原的人口损失了百分之七十,陕北高原主要的川道,县城、村庄全部被摧毁,百姓被杀得一口不留。这些都是你们无法想象的。现在历史进入了新的一页,你们应该理性冷静看待。你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要从这种民族的仇杀怪圈中走出来。
  现在中国政府对年轻一代的东干人都很好,给予了他们很大政策扶植和倾斜,他们有很多都在西安的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学。先上一年的预科,然后再往北京,到诸如中国外交学院这样的高校深造。


编辑:刘芝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