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9)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9-15

中国篇·匈奴(下)


  南匈奴俯首称臣,成为中央集权下的一个诸侯国。北匈奴站不住脚了,于是他们割袂断义,开始他们悲壮的迁徙。
  稍前,汉武帝元封元年(前110),汉武帝从长安城出发,率铁骑十八万,又一说是三十万,从秦直道经黄河直至九原郡。骑烈马,挽长弓,雄才大略的汉武帝站在燕支山上,面对北方大漠,大喝三声,天下无人敢应。“普天之下,谁敢与我为敌?”三声过罢,四周静悄悄的。《汉书》记载了这一历史时刻。
  那时候南匈奴已经归顺,单于的龙床正等待着昭君美人的到来,北匈奴则正在迁徙的途中。中亚细亚广袤的土地上,正是北匈奴纵横驰骋的地方。从张骞出使的区域,到苏武出使的区域,从敦煌以北,直抵贝加尔湖畔,甚至更为辽远的地方,当时正为匈奴控制,或者说匈奴帝国是当时这广大地区最为强大的一股军事力量。
  嗣后在汉王朝的名将李广、霍去病、李广利、李陵等等的不断追击下,经历过许多的战争,匈奴民族终于离开中亚细亚,迁徙到黑海、里海一带。高加索地区寒冷的气候和盐碱土地,使他们不能继续生存,于是跨过多瑙河,进入欧洲腹心地带。
  匈奴中残留的一支,最后抵达了匈牙利,并在那里建立起国家。这个国家叫匈人帝国,而伟大人物则是被称为“上帝之鞭”的阿提拉大帝。而大量的迁徙者们则在迁徙的途中,融合到当地土著中去了。相信现在的中亚五国,相信非洲和欧洲的许多种族中都有匈奴人高贵的血液存在。允许我在这里向他们远去的背影致敬,哦,我的走失在历史路途中的亲爱的兄弟。
  匈牙利的国家研究机关,在经过许多的研究考证,同时又采纳了民间传说之类佐证后,确定他们的匈人正是当年从亚洲迁徙而来的匈奴民族。东欧事变后,曾有年轻学者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提出异议,认为匈牙利的立国在公元二世纪,而匈奴到达这块草原的时间是公元五世纪,因此匈人可能是二世纪时迁徙到这里的另一支欧洲古老种族的后裔。
  但是,这个观点提出后,立即遭到匈牙利官方机构的批评。官方重申,匈牙利民族的前身是匈奴人,并且说道,有这黑头发黑眼睛、横扫欧亚非如卷席、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匈奴人做我们的祖先,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我的尊贵的朋友,作家刘成章先生是延安市人。在那遥远的年代里,延安九燕山以北,曾是匈奴的游牧地。后来南匈奴归汉,这些地方的人种逐渐同化为汉人。而刘姓大约与匈奴更近。因为南匈奴之一支,据说是王昭君后裔的赫连勃勃家族,曾被当时皇帝赐姓为刘。所以后来,中国有“天下匈奴遍地刘”一说。这个说法是北京作家刘绍棠先生生前信中告诉我的。他说他写过《一河二刘》的小说,他怀疑自己身上也有匈奴血统存在。
  我这里想说的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刘成章访问罗马尼亚的事。在罗马尼亚作协主席家中做客,当刘成章说出,他来自陕北,他的身上大约有南匈奴的基因存在时,突然屏风后面传来一声长长的惊叹,罗马尼亚作协主席的妻子从屏风后面冲了过来,与我们的作家拥抱,她说她是匈牙利的匈族人,是北匈奴人的后裔。
  关于匈奴最后的走向问题,一个民间的研究者曾与我进行过交流。他认为非洲的突尼斯人,欧亚相交处的土耳其人,都有匈奴后裔的可能。他说得言之凿凿,而我只能在这里将问题提出而已。
  曹操曾经与匈奴最后一位大单于呼厨泉在邺城签过一个盟约。盟约规定,匈奴人从此不立国,不设大单于,而将匈奴集合起来,设五路单于,赐以国姓刘姓,安置在山西以及黄河大河套地区。我们知道,后来的魏晋南北朝五胡十六国之乱,即从这安置在山西离石的匈奴左部帅刘渊开始。

编辑:刘芝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