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8)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9-13

中国篇·匈奴(上)


  匈奴是古代蒙古高原游牧民族,披发左衽。在匈奴立国以前,东北亚草原被许多“时大时小,别散分离”的不同氏族部落割据。东胡部落联盟分布在草原东南的西拉木伦河和老哈河流域;丁零部落联盟分布在贝加尔湖以西和以南的色楞格河流域;匈奴部落联盟分布在阴山南北包括河套以南(鄂尔多斯草原)一带。后来的匈奴国,就是以匈奴部落联盟为基础,征服了上述诸部落联盟、部落以及其他小国而建立起来的。

  公元前215年,匈奴被秦将蒙恬赶出河套以及河西走廊。秦末汉初,匈奴强大,屡次进犯并控制西域,为汉武帝所败后,退居漠北分裂为五部。公元前119年,霍去病“封狼居胥山,禅于姑衍,登临翰海(今贝加尔湖)”。公元前53年,南匈奴降西汉。公元前36年,西汉诛灭北匈奴郅支单于。东汉时,匈奴再次分裂为南、北匈奴。公元48年,南匈奴投降光武帝,被安置在河套地区,北匈奴还是叛服未定。汉和帝永元元年(89),窦宪大败北匈奴,迫其西迁,班固在燕然山(今蒙古杭爱山)勒石铭刻。南匈奴在五胡十六国时期建立了前赵政权。匈奴与鲜卑的后代铁弗人建立了胡夏政权。

  按照司马迁《史记》中的记载,按照今人于右任先生的诠释,这匈奴民族亦是中华民族血脉中的一支。黄帝有四个老婆,四个老婆生出十六个儿子,儿子们又生出众多的孙子。儿孙相加是七十三个,于是黄帝将天下分成七十三个国家,每个儿孙去统治一个。这样,匈奴人亦是这七十三个国家中的一个。明白了这个中华民族的起源形式,我们就明白这以后为什么有夏商周这样的世袭政权,又有众多的诸侯国的原因了;明白了历代皇帝为什么封疆封邑,令儿孙们坐地称王,实行封建割据的起因了;明白了在漫长的封建时代,中央政府为什么要穷兵黩武,令四夷臣服的原因了。

  在西周的文献记载中,匈奴对中原的威胁就已能找见。春秋战国时期,燕、韩、魏、秦都有同匈奴作战的历史,而长城的筑建,亦是针对匈奴。秦统一后,匈奴的侵略成为其心腹大患。秦朝将其最精锐的部队摆在陕北绥德一带,就是为了抵御匈奴。那绥德,无定河散散漫漫从城中横穿而过,这河流令人想起“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凄凉诗句。秦修筑的两项伟大工程,一曰万里长城,一曰秦直道,正是为了抵御与威慑匈奴。

  那万里长城已为天下所熟知,而秦直道知道它的人却不多。秦直道南起咸阳城附近淳化县的林光宫,尔后顺一个叫子午岭的陡峭山脉,削山填谷,一路北行,至黄河边,设码头过河,然后直抵内蒙古包头附近的九原郡。九原郡,是后来南匈奴王居住的地方。

  马蹄哒哒,胡笳声声,昭君出塞。这事发生的时代是汉元帝时代。昭君嫁的是南匈奴王。昭君前往九原郡的道路应当是秦直道。早夭的天才诗人朱湘,曾经写过一首《昭君出塞》的诗,做无凭的猜度,猜度王昭君远嫁时的情景:


  琵琶呀,伴我的琵琶:趁着人马如今不喧哗,只听得蹄声嘚嘚,我想凭着切肤的指甲,弹出心中的嗟呀。  

  琵琶呀,伴我的琵琶:这儿没有青草发绿芽,也没有花枝低桠,在敕勒川前燕支山下,只有冰树绕琼花。 

  琵琶呀,伴我的琵琶:我不敢瞧落日照平沙,雁飞过暮云之下,不能为我传达一句话,到烟霭外的人家。 

  琵琶呀,伴我的琵琶:记得当初被选入京华,常对看南天悲咤,哪知道如今去朝远嫁,望昭阳又是天涯。  

  琵琶呀,伴我的琵琶:你瞧太阳落下了平沙,夜风在荒原上发,与一片马嘶声相应答,远方响动了胡笳。

  

  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人之一王昭君,就这样上了南匈奴王呼韩邪单于简陋的龙床。想昭君美人在汉宫的时候,为这次远嫁,一定进行过许多性知识方面的教育。帝王后宫的所谓房中术,自传说中的九天玄女为黄帝亲授以来,这时候已成熟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如今由这王美人施展开来,颠鸾倒凤,不由得南匈奴王不降服。

  这也正应了李商隐一首诗里的那话:一笑相倾国便亡,何劳荆棘始堪伤?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李商隐在这里说的是另外的一件史实,不过放在这里,却也合适。


编辑:刘芝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