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29届书博会 >

三秦出版社: 潜心深耕三十载 擎起出版行业新标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青 时间:2019-07-26

支旭仲,三秦出版社社长,副编审。入选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陕西新华出版集团优秀经营管理者。主持并责编的《陕西金文集成》《中国蜀道》两个项目,双双荣获全国出版最高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是该奖设立以来,陕西省第一次获奖,为全省出版界获得了巨大荣誉。

《陕西金文集成》

 

《中国蜀道》

《关学经典集成》

《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

 

“丝绸之路”系列丛书

陕西作为举世闻名的文物大省,蜚声中外的“金石之乡”,埋藏地下的文物异常丰富,如甲骨文、金文、陶文、器物、古印玺、石刻碑刻的数量居全国之冠。那如何让这些文物“活”起来呢?文化艺术报记者获悉,在即将到来的第29届书博会上,三秦出版社将通过科技最前沿的AR技术来展示《陕西金文集成》书中的青铜文明,读者可以通过佩戴AR眼镜穿越千年,触摸感受三秦大地的珍贵文物宝藏。

依托考古

打造西北唯一文史古籍方志类出版社

三秦出版社成立于1985年,作为西北唯一的文史古籍方志类专业出版机构,多年来潜心深耕出土文献,将目光聚焦周秦汉唐,在古籍整理、文物考古、地方史志,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近年来出版社与时俱进地兼顾多元化发展,十分注重项目选题资源的储备和可持续研发,注重系列化、规模化开发,每年都有重头好戏和特色精品图书面世,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例如在出土文献方面,既有《西周金文撷英》《周原甲骨文综述》《秦代陶文》《秦铜器铭文编年集释》《陕西出土历代玺印选编》《全唐文补遗》《秦封泥集》《昭陵碑石》等奠基之作,更有吸收最新考古学及文献整理成果的《昭陵墓志通释》《药王山碑刻》《全唐文诏敕考辨》《陕西金文集成》《秦岭碑刻经眼录》《天水金石文献辑录校注》《秦出土文献编年订补》等;在古籍文献整理方面,将推出《<佩文斋书画谱>校注》《五胡史纲》以及“关学”研究国内第一人陈俊民先生整理的《关学经典集成》(12卷)等。

在市场化图书方面,推出了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的普及本的《历代通俗演义》(11种)、《影像香巴拉》(5种)、《关中老作坊》、《长安》、《长安之春》、《金文观止——商周青铜器金文300种》、《宝鸡青铜器铭文临范丛书》(10种)、《最新增订唐两京城坊考》等十几种新书。同时,与国内知名文化企业深度合作,推出了图文本《诗经》《纳兰词》《传习录》《花间集》等传统经典图书的升级版,以及《楚辞》《枕草子》《巴黎圣母院》等6种新书,将为读者奉上精美的文化大餐。

此外,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计划,出版社还推出了“丝路书系”系列丛书,包括“丝路彩陶”系列、“丝路青铜”系列、“影像丝路”系列、《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等20多种。

短短数年间,一项项空白被填补,一条条纪录被刷新,近年来出版的上百种图书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国家古籍整理十年规划、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或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资助、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陕西金文集成》《中国蜀道》双双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填补了陕西省在国家最高图书出版奖项上20多年来的空白;《芮国金玉选粹》《诚斋诗集笺证》分别获第二届、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新编元稹集》等60多种图书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和二等奖等。

与时俱进

不断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

网络时代随着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阅读习惯已经悄然改变,越来越多的读者选择电子书或有声书,三秦出版社也紧跟时代另辟蹊径,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2014年成为西北地区首批获得互联网出版资质的出版社,目前已签约全国几十家公司进行合作;2016年成为西北首家拥有网络游戏出版资质的出版社,至今已出版移动游戏数十款;先后完成5个数字化项目,其中“丝路文化应用交互平台”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据社长支旭仲介绍,从2016年底开始,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征程三国”“电竞台球”“开心超人蹦蹦乐”等数十款网络游戏,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游戏出版业务已经成为了三秦出版社数字出版工作的核心业务,2018年出版社与陕西省游戏动漫行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用5至10年时间,从游戏出版服务机构逐渐转变为游戏研发和运营主体,通过强大的出版传媒优势,全方位推进游戏IP开发,占领西部手游市场新高地,成为西部地区手游业务领头羊。

讲好丝路故事,传播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当代中国人,尤其是出版人的新任务、新使命。而由三秦出版社重点打造的“丝路文化应用交互平台”项目,是依托现有的丝路相关出版资源,以丝路起点、历经的地理线路,丝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包含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源内容,打造的具有丝路特色的文化应用交互平台。出版社还以此为契机,建立了中、长期数字出版规划,全面实现出版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借助科技的力量为传统文化插上创新的翅膀。

盛世修书

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时隔21年后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三秦出版社也将大力策划推出一系列精品图书和市场化产品,以飨读者。

社长支旭仲告诉记者,本次书博会共展示出版图书200余种,包括“丝路彩陶”系列、“丝路青铜”系列、“影像丝路”系列、《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关学经典集成》等重点推介图书。此外还将重点组织4场图书宣传推介活动,分别是“最后的关中老作坊及《关中老作坊》签售会”、“《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新书分享会及首发式”以及“青铜文化数字化展示活动”。

其中在“青铜文化数字化展示活动”中,三秦出版社以《陕西金文集成》为依托,建成“青铜文明数字资料库”,利用目前先进的数据库管理技术,建立青铜器数字化检索和展示服务平台,观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佩戴AR眼镜,全方位观赏陕西省出土的1970多件带有铭文的青铜器,通过生动有趣的青铜器文物动画片,让观众走进历史,感受文明,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

支旭仲社长表示,三秦出版社将以本次书博会为契机,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从文物考古、历史遗址保护和古籍文献整理三个板块,依托特色资源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书博会的系列图书展销活动,力争把三秦出版社打造成具有旺盛创新能力、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以出版中国传统文化优质产品为己任的文化出版企业。

文化艺术报记者 刘青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