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29届书博会 >

安黎长篇散文《石头发光的地方——回望耀州》书博会首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编辑 时间:2019-07-31

陕西省著名作家安黎的长篇散文《石头发光的地方——回望耀州》于西安全国书博会期间,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于7月29日中午,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首发式。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西安出版社社长屈炳耀,《散文海外版》执行主编、著名作家王燕,《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穆涛,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王鹏程,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梅,耀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李静,以及来自文学界、学术界、出版界知名人士李宗宝、李郁、王定成、雷长安、徐珊、章学锋、郝振宇、陈嘉瑞、蒲力民、李高田、戴吉坤、韩文涛、张焕军、房国栋、姚敏利、郑小军等出席了本场活动。

总计二十余万字,装帧古朴典雅的长篇散文《石头发光的地方——回望耀州》,以耀州的山川地理、民间历史、民俗风情为取材和解剖的对象,致力于挖掘“一带一路”对一个地域地投影和塑造,并揭示出以耀州瓷为典型代表的中国贸易符号的前世今生。其鞭辟入里的书写,既像望远镜那般,对中国历史的横断面进行一叶知秋般地观照和扫描,又像显微镜那般,对华夏民族的精神样态和人性密码,予以庖丁解牛精微细致地解析和呈现。因此,本书尽管取材于地域一隅,截取于时光一截,却极目于古今,纵横于东西,有着辽远的视野和宽阔的格局,既极富思想的容量,又弥漫人性的暖光。那些被时尘覆盖的微小事件,在生动详实而妙趣横生的叙述中,一个个地被激活,变得不再冰冷,而是有血有肉,可触可感;那些被席卷而去的渺小生命,一个个地被复原,变得栩栩如生,有呼吸有表情。

以“思想的王国,语言的石匠”著称的安黎,其弥漫于字里行间的思想,虽不张扬,不妖艳,但沉郁雄浑而又透彻犀利,一针见血,一孔窥豹,富饶若金矿,潺潺若潜流,时常能让人在阅读中,有醍醐灌顶、如梦初醒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其角度之特别,语言之精美,比喻之奇妙,尽显文学造诣之非凡和磨砺功夫之深厚,尤其是语言的精益求精,几近于登峰造极。

安黎是一位低调内敛但创作实力雄厚创作业绩突出的作家,曾以长篇小说《痉挛》《小人物》和《时间的面孔》等蜚声文坛,并引发热议。在小说创作之余,近些年他更致力于散文的写作,并有着非常耀眼的表现。他的散文贴近生活的本色本相,贴近人心的柔软部位,以人本主义的立场和人文主义的情怀,并以无比奇妙精确的叙述技巧,深受读者的追捧,被《作家文摘》《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 《青年文摘》《读者》等广泛转载,且被选入各类语文辅导教材和各种散文选本,多次被《文艺报》在年度散文综述中提及并评述。

《石头发光的地方一一回望耀州》在出版之前,就已备受注目和称赞。《美文》杂志2017年1期~12期,全年对其予以了全文连载;其中的部分篇章,还分别在文学月刊《西部》和大型文学双月刊《黄河》刊发。刊发于《西部》的文章,被《散文选刊》头题转载;两度刊发于《黄河》的文章,一篇被《散文·海外版》在重点栏目“作家专栏”中转载,一篇获“黄河2018 年度文学奖”。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