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29届书博会 >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多措并举推进出版可持续发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齐敏 时间:2019-07-26

自建社以来,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立足于陕西本土艺术精髓,关注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始终致力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坚持实施精品出版战略,力求突出专业特点和地方风貌,出版了数千种美术专业和其他艺术类图书,形成了以中国书画、美术史论、美术教育三大类为支柱的鲜明的出版特色。

多次承担《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陵墓雕塑全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陕西剪纸》《陕西民间美术精品(陕北剪纸、关中陕南剪纸)》等国家级重点出版物的出版工作,出版了《中共中央在陕北13年图集》《石门汉魏十三品合集》《水陆庵彩塑》等一系列精品图书,先后有数百种出版物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提名奖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奖等省部级以上大奖,这些获奖图书也悉数亮相本次书博会。

同时,在此次展会上,该社也将展出一些多年出版过程中积累下的珍贵收藏,如老连环画、老年画的画稿等,包括李世南、关庆留等著名画家的传世之作。

在深挖传统艺术类选题的同时,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也在关注新时代读者的阅读需求,《漫画三国》《仓颉造字》《图说延安》等书,用新形式讲述传统内容,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其中《仓颉造字》一经出版就受到多家国外出版社的关注,2017年与法国出版社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并于当年入选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外出版项目,对推进传统文化传播以及推广国内出版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新形式的出版离不开新思想,为了能够让青年员工发挥自身的特长,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对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员工提供发挥空间。在本次展会上重点推出的《西岭雪一回一回解红楼》及《诗说唐朝》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诞生的两部作品,新的思维带入新的作品,两套图书一经问世,就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

在后期的工作中,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计划加大力度扶持年轻业务人员对出版业态进行改革创新,提高对出版业转型有益的人力物力投入,包括将AR、VR等新技术带入到传统图书中,丰富图书的形式载体,给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力量。

文化艺术报记者 齐敏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是一家全国著名的美术专业出版机构(曾用名长安美术出版社),创立于1957年。建社以来,出版了数千种美术专业和其他艺术类图书,不仅有内容丰富的普及性读物,也有博大精深的美术创作和艺术专业理论著作,先后有数百种出版物荣获国家级及各类大奖。

该社在致力于积累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同时,坚持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加强选题策划力度以适应市场需求,将长期出版规划与短期出版目标有机结合,在实施选题计划过程中,精心策划设计加工,尤其在“三贴近”上狠下功夫。

该社以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汇集和当代美术研究创作成果的积累、传播为己任,坚持改革创新观念,紧密结合市场需要,优化选题,加强经营管理,努力挖掘具有深厚底蕴的文化遗存和丰富的美术出版资源,编辑出版了美术教育、实用美术、建筑美术、民间美术、文物古迹、美术史论、中国书画、摄影作品、青少年读物、教材教辅等十大系列数千种图书,深受广大美术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的欢迎。

《赵记老局与关中木版图画———陕西民间美术田野调查新收获》

内容简介:本书由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众多专家联合执笔,在实地考察访问的基础上,运用人类学、图像学等方法,以田野调查为基础,为读者呈现出一部直观、深入、可读性强的学术著作。内容包括“赵记老局”的旧藏木版画样、画版雕工、世代传承,在关中的长安、渭南、蒲城、富平等地的技艺活动史,以及国内外对兴镇木版图画收藏情况等;此外,本书配合180幅新发掘的木版图画画样和雕版图片,并以大量第一手资料展开调查报告及艺术鉴赏。

获奖:获2016年陕西省精品图书出版专项资金

影响:《赵记老局与关中木版图画——陕西民间美术田野调查新收获》运用田野调查的方法,续写民间美术传承发展的根脉,是最大限度地综合,全面挖掘新材料、认识新材料的典范之作,其研究方法和书写角度将民间美术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理论水平。

从上世纪60年代初起已经在蒲城绝迹的木版年画,在此次调查中取得重大突破,续写了民间美术研究、传承的新篇章。抢救濒临失传的民间美术样态是每一个民间美术工作者的责任之所在。尤其是在新时期,几位非遗工作者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扎根蒲城兴镇,进行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将断了的根续起来,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路,是开创性的成果,取得第一手珍贵的资料实属不易,将它出版不仅是对蒲城木版画的历史梳理与学术总结,也是将学术研究的独创性和延续性以一种全面、深入的手法呈献给研究者,以期对民间美术的研究提供一种范式和新时期的学术样态。

本书是一部推动我们对关中乃至全省传统民间木版图画文化遗产的深入挖掘和抢救性的学术研究,对深入第一线,接地气的学风的创建与推崇是有极大意义的。

作者简介: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是由一批专家、学者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自发组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为内容的社会团体,2008年正式成立于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级专门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团体,该研究会成员多由各高校老师和高校相关专业学生以及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者组成。

王宁宇,男,1945年9月出生于西安,祖籍河南省孟津县。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美术史论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理事长、(纽约)中国现代艺术学会学术委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评审委员会委员。

学术活动涉及美术评论、古代绘画史、民族民间艺术及文化人类学研究等领域。主要著作:《母亲的花儿——陕西乡俗刺绣艺术的历史追寻》《拥抱尴尬——王宁宇文集(卷一)当代美术评论篇》《美之心——【日】河北名伦美术论选》(译著)、《雕塑艺术欣赏——人与雕塑》《中国西部民间美术论——根性文化与文化生态》等。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